曾几何时,你翩翩少年 不知愁滋味;恍如一梦,你胡渣一地 难懂愁为何。有人说,人的成长就是经历 只有经历方能成长。不要对任何人的成长去干涉,拔苗助长适得其反。你拼命去呵护去保护一件事或者一个人,往往是一把双刃剑。在食物链的顶端的那个角色一直是人,人永远是最复杂的动物。
是为人,而为忍。在做人,做事,友情,爱情中同样如此。我曾有一个朋友,他谈了一段很长很长的感情,或许是因为时间 空间的不对等,俩人的理念不同而无疾而终。就像有句话是说化悲愤为力量,他没有一技之长 没有安身立命的本事,那个时候他认为自己有能力了才有资格去谈一段感情。不能给他定义为成功吧,至少他有了饿不死的本领。人心之险恶,世间之冷暖一饮而尽。后来他尝试过一段新的感情,却越来越喜欢孤独的自由。
某一天,他跟我说 我终于遇到了这辈子我唯一愿意奋不顾身的女孩。我笑了笑,不置可否。只是他的改变让我很意外,一个向来带着刺而又高傲的人,好像是真的低头了。大家出去玩,他不厌其烦的和他的女孩聊着天 就算很多人在,他还是和他爱的女孩说着自己心里想说的话,旁人听起来或许很肉麻 我曾称之为厚脸皮。或许爱情真的有魔力,俩人如胶似漆的每天腻在一起 这个爱喝酒的家伙知道适可而止了,这个笑称早起一杯浓茶 包你精神满天的家伙也开始正常喝茶了。我有些动容了,或许他是真的很爱这个女孩吧 可我也太了解他,他对事业的执着和拼命成功的理念让他始终是一个理智的有时候让人讨厌的家伙。分别时,他跟我说我的四次面试全过了 我要回去看看我的女孩开始我新的事业征途,我为他开心 事业爱情双丰收羡煞旁人。
我没想到这次的分别,却是和曾经的他永远的告别。他拒绝了之前的工作,选择重零开始 寄予厚望的父母,叔叔不理解质问他,他只说了句我有爱的人在这里 我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 在爱情和事业面前他做出了选择。我很佩服他的勇气,我开始有点相信他说的奋不顾身了。后来他开始了找工作,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四处碰壁。他这个人很古怪,每次出门留恋于女孩的温柔而急急火火的面试打车,每次回来的时候找个地方给女孩买些东西,一个人辗转几次挤着公交地铁回来。我问他你是不是有病啊,勤俭持家也不是你这种做法啊。他跟我说我走前就想多陪她一会 我一个人回来咋样都行,你看我省个车费给她买点东西多好。你看他这个人有时候智商为负数有时候也很理智,爱情真的是让一个人变傻的东西吧。
后来他们分手了。什么,分手了?是的,分手了。过程不想再去描述,很冰冷 如同你在零下六十度的西伯利亚灌了一口实实在在的冰一样,透心凉。我安慰他说一段感情,没什么大不了 你可是我们里面的不倒翁。他很沉默,笑着说没什么我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逍遥自在。直到有一天他说我想通了,我想解脱 我这辈子没做过对不起父母 对不起爱人 对不起良心的事,让我自私一回吧。因为真的太痛了,痛不欲生无法呼吸的那种感觉忍受不下去了,我想好了 做罪人也罢不孝也好可我真的好想好想解脱。他的决然终于让我相信也坚信了他曾说的我这辈子唯一愿意奋不顾身的女孩。
他见了女孩,他心软了。女孩哭的那一刹那他跟着哭了,他对自己的决然和不负责任在见到女孩以后选择了下意识对她好。我有些瞧不起他了,你怎么变成了这样。后来他回来跟我说,我会活着 就算行尸走肉但我不能让她一个人;这次对话是我最后一次与曾经的他,因为后来的他已经陌生到看不到一丁点曾经的影子。
再见他的时候,房间摆满了酒瓶烟盒一团乱。他说我醒来的时候,烟不能离手 我想睡的时候没有酒精达标我会彻夜难眠。我看着他的胡子好多天没去刮了吧,我问他咋不出去走走 班怎么不上了。他说我去杭州旅行了三天,终于明白爱情就是一个人的事。什么是爱情?爱情跟鬼一样,有人听说过 却没有人见过。我已然不知道怎么去劝他,这一刻 我也绝望了。
打扰了,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