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散文随笔
(又是一人过中秋!我不禁重温三年前的感慨……)
八月十四的下午,学校放假,我立马回家,作过中秋的准备。说实在话,我历来不把年节当回事,总觉得和平时没有两样。但自从妻子到武汉照料女儿和小外孙女,甩下我一人过起孤家寡人的生活,我就开始感到了异样。眼下正逢佳节,我更是觉得不适——今年的中秋和以往不同啊!
回到家,我先把院子仔细打扫了一遍,怕玷污了晚上少女般的月光,也怕亏待了我一个人的中秋。接下来,我端了一盆水,学着妻子的样将床、桌、柜等家具认真地抹了几个回合,上起下伏,拐弯抹角,累得腰酸背痛。等到拖完地板,我已是满头大汗,痛不欲生了!我真想高喊一声:“救救我吧,老婆同志!”但老婆比我还苦。她从小父母双亡,大哥早逝,小弟夭折,自己多病。嫁给我这个穷教师20多年,没穿一件好衣服,没过一天好日子,还要和我一起承担一大家人的苦难,却数年如一日,无怨无悔。而今抚了竹子又抚笋,不知艰辛何时尽!我从心里感激她,对她充满无限的敬意!望着空荡荡的屋子,我不禁给妻子发了一条短信:“祝中秋节快乐,永远快乐!我在家平安。”她认识一些字,但不会发短信,便立即回了电话:“要注意身体,明天回老家过节,千万不要忘记给二老买桔片爽、葡萄、香蕉……”
“至爱所在,心之所在!”我忽然想起《圣经》中的句子。
十四的基础打得好,十五的亲人来得早。5时40分,父亲便喊醒了我的梦,说了声:“中午到老家吃饭,不买么东西。”然后转身离去,留给我一个78岁零8个月的背影!看完一个文化节目后,我带上祝福,一车驱到老家。二老忙得不亦乐乎,做了一桌子菜。二哥、妹妹、妹夫都在。12时准时吃饭。母亲坐在桌角边,不停地叫我吃;父亲不作声,只是接连往我碗里夹菜!一屋的亲情,不圆的团圆,让我这个50岁的儿子泪流满面!
老家其实不像家。二老住在河边一个十几平米的“别墅”里。二哥中年丧妻,一直未能再娶,就寄宿在大哥的破屋中理发为生,两个儿子初中肄业外出打工,至今一事无成。大哥老实巴交,拾荒为生,不知此时身在何方?每当想起老屋,我就愧疚万分;每当念及亲人,我心无法安宁!唯一让我欣慰的是,一家老小心连着心,相依为命,加上儿孝女顺,二老健康长寿,这是千金不换的财富,这是最大的幸福,这是最圆的月亮啊!
短暂的相聚很快结束。天黑了,我又只身回到石桥,又一人走进空荡荡的家,伴随我的只有阿炳的月光和凡高的向日葵。我又看到了书柜正中端放着的“师恩难忘”的小匾。这是十多年前的学生送的,她是我今生唯一的金牌!我一直珍藏着,每天擦拭一遍,不去想外面的世界。本人从教三十余年,挤出的是牛奶和血,收获的是散文和诗——泰戈尔的飞鸟是我的凝望,苏东坡的烟雨是我的洒脱,徐志摩的雪花是我的快乐,崔护的桃花是我的企盼……请看,重庆大学的胡璐送来了祝福:“学生遥寄明月,祝老师中秋快乐!”湖北大学的张丽芬捎来了深情:“让清风拂去您肩上的粉尘,请明月梳洗您头上的白发!”还有龚文波的牵挂,何梦洁的假嗔,刘佩的撒娇……这一串串的幸福就是一道道的彩虹,圈成我的中秋我的月,我的人生我的家!
沾外孙女的光,我升格为爷爷,尽享天伦之乐。小宝宝很漂亮,胖乎乎,白皙皙,嫩藕般的腿子和手乱打乱划,好像对谁都不满意。尤其是满头黑发,更是好看!小宝宝很乖巧,一个月就会笑,50天就会照相,积极配合,不哭不闹。坐姿、卧姿、侧姿,姿姿馋人,还不停地瞪大眼睛望着镜头笑,真是个小怪物!师傅一不小心,优惠了两块钱。小宝宝很会整人。白天,睡着的时候随遇而安,揉不醒,打不哭,一旦醒来,就要到阳台上看风景或到小区里凑热闹,否则,大闹天宫。晚上睡得早,先是自娱自乐一番,如果大人老不搭理,就有你好看的!小宝宝还很馋,枕巾、衣服、袜子、玩具等等,抓到什么就往口里塞,一双小手轮流进口,有时索性两拳并举,哧哧有声,津津有味,可爱极了!有味归有味,可爱归可爱,真正能每天见到小宝宝的只有三人:主角外婆,配角其妈其爸。其他人呢?想死你们!“看照片,想外孙,拨通电话逗兰兰!”已成为我“独身”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三部曲,也是今夜最美妙的月光曲!
夜幕降临时,女儿曹艳、女婿李家创、儿子曹亮、儿媳宋娟相继来电话了。女儿照例撒娇:“曹老师,男子汉大丈夫,吃月饼,不要哭!”女婿说得实在:“爸爸,中秋快乐!”亮、娟最关心的还是我的腰椎病,说他们已经长大,外面的事不要多操心,保重身体是儿们最大的心愿!这里要说一下儿媳。她是四川威远人,家住县城,是父母的唯一。美丽大方,知书达理。四川师大毕业后也到美的求职,因此和曹亮相识相恋,两人已于7月份领取结婚证。去年“五一”,她来过我家,丝毫不嫌贫寒。我早已把娟儿当亲生女儿看待。这是缘分,更是福气!想着这些的时候,侄儿曹军和曹雄又在千里之外和我这个三叔团圆了。
清亮的月光穿过窗户,织成一片薄纱,缠在我的身上,轻柔、洁净、温暖、诗意、体贴、芬芳!谢谢!你刚从唐诗宋词里出浴,就来到我的身边,带着微笑——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谁?我也!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何时?中秋也!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共婵娟?团圆也!
三位强强联手,直击本人要害——我在中秋思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