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性格好静,喜欢一个人独处。小时候,一本好看的小人书或是一件喜欢的玩具,就可以让我安安静静、不吵不闹。外祖母开玩笑说,我和妹妹的性格搞反了,女孩子泼辣,男孩到还文静。我在很小的时候被抱到外祖母家,家里没有孩子,所以总是一个人玩。印象深刻的也总是一个人的情景。一个人在田间地头看蚂蚁打架,玩累了,一个人在简易遮阳伞下静静地睡去;一个人蹲在岸边,看山间小溪里自由自在的鱼儿……用我们家乡话说,总是一个人。从字面上看,好像有点孤单、寂寞的意味;长大后我仍是那种性格,一个人的寂寞,一个人的世界。
我并没有觉得这种性格会带给我什么负担,生活的体验有时是多方面的,也许一个人让人感到平淡之中多了一份孤单,多了一份落寞,然而正是这份寂寥的心情,让我感触到更多。生活就好似一部待读的书,只有用心的读过,你才能明白其中的真谛。一个人的寂寞确实让人产生太多的联想、太多的感触。古典诗词中有很多这样的场景:绵绵的秋雨、寂寞的梧桐、风雨的黄昏,于是伤怀日、寂寥时,那份满怀的愁绪,浓浓的思念,蔓上心扉。我想他们也许是寂寞了,在九百三十八年前的中秋之夜,有一个人在皎洁的月光下思念远方的亲人,于是写下了脍炙人口、传唱千年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那高处不胜寒,迎风起舞的倩影,永远定格在中国文化历史的长卷中,“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诗人留给普天下人的良好祝愿。
但在我的记忆中,却是另一种情景。当我在鄱阳湖的一条船上,其时正是中秋之夜。除了船家夫妇,我一个人搭乘这条船,前往南昌,目的地是远在东北的长春。此行的心情十分复杂,谈不上高兴,只觉得自己别无选择,当晚就停宿在赣江边上,江涛整夜拍打着船体,啪啪作响,月亮挂在远处的江面上,四周一片暮色苍茫,死一般的寂静,一种天涯漂泊之感使我突然想起《枫桥夜泊》的诗句来,“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只是少了寒山寺的夜半钟声。这也许是我独自一人最深刻的体验了 。我记得那次出行好像是去长春求学,高考失利之后,几经周折,一个人去了东北。但我觉得自己始终徘徊在大学校门之外,多少年了,至今不能释怀。在与他人交往时,我刻意隐瞒自己的求学经历,不愿提及。于是,在工作之余,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转向书本,转向文字,转向那夜半时分梦呓般的喃喃自语。
记得有位文友曾对我说,与文字为伴的大多是内心孤独的人,她说的也许是对的。在闲暇时,一部《红楼梦》,我可以一遍、两遍、三遍的翻阅,用心的阅读,细细的体会,完全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然而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我们可能并不孤独。曹雪芹也许是寂寞的,没有多少人能体会他内心的痛楚,以至于“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仅从文字表面,我们难以进入曹雪芹的内心世界,只知道他“绳床瓦灶”,“举家食粥酒常赊”,困境中于悼红轩内披阅十载,増删五次。要不是第一回的自述,我们也许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更不要说他的社会经历、家族变故、生活窘境……有时我想生活是残酷的,也是慷慨的,它给予我们的小说家如此的折磨和摔打,同时也给予世态炎凉、人生百态的复杂生活体验。曹雪芹的一个人的世界是如此的丰富、感慨,是如此的痛苦、无奈,是如此的目光犀利;是振聋发聩的呐喊和血泪控诉,也是他所处时代即封建社会行将崩溃的号角,在它灭亡之前的两百多年就已吹响。相比曹雪芹的内心世界,我们不值一提。
因为《红楼梦》,我比较关注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前些日子,偶尔在互联网上看到她的诗歌,惊叹之余,不免感慨。“我是一朵柳絮/长大在美丽的春天里/因为父母过早地把我遗弃/我便和春风结成了知己/我是一朵柳絮/生来无忧又无虑/我的爸爸是广阔的天空/我的妈妈是无垠的大地/我是一朵柳絮/不要问我的家在哪里/愿春风把我吹送到天涯海角/我要给大地的角落带去春的消息”(陈晓旭·我是一朵柳絮)。说实话,晓旭是位演员,饰演的都是别人,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要深入她的内心世界。今日有幸读到她的诗作,朴素无华,让人真切感受到她宁静的心灵,恬静、秀美之间有股淡淡的忧郁。我想戏如人生,她用生命饰演的林妹妹,其实演的就是她自己。“昨夜看《红楼》,一曲《枉凝眉》,更兼窗外梧桐雨,点点滴滴,睡不稳纱窗风雨满画楼……”,看到那唯美、凄艳动人的黛玉焚稿,最难忘的是她哀怨的双眸,想到饰演她的晓旭已经不在了……泪水已模糊了我的视线。人世间,生活是如此的简单和深刻,一辈子只要一部书或是一部戏就已然足够了。命运是如此的惨痛和巧合,林黛玉和陈晓旭两个人的结局是如此的让人心痛,让人唏嘘不已。戏里戏外,热泪已然分不清究竟为谁而流!
这就是我自己的一个人的世界,徜徉在美文和诗歌当中,用心去聆听另一个人的心声。一个人的寂寞,就像是一株紫丁香,在无人注视的角落里,默默的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