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了渭河,离开了古城,带着向往与憧景,穿过秦岭山脉中许多长长短短的隧道,一路的绿色弥满眼帘,终于来到了汉中。跟友人的后边,在汉中城游荡,站在街心,心中真想呐喊:美丽的汉中,我来了。
那股热浪袭来,似乎格外闷热,大汗淋漓,真后悔,自找苦吃,坐在中国移动的交费大厅,一点都不想动了,朋友看出了我的困惑,示意我走,我急不情愿地出来,一路南下,穿过一座大桥,那桥头桥墩上:“天汉大桥”在阳光下闪着金光,桥下就是绵长的汉江。
旅程的劳累,使人很快进入梦乡,一觉醒来,已近黄昏,沿街在一家小吃店里要一份名声在外的汉中面皮,那味道还真是名不虚传
江风徐徐吹着发丝,在这样的江边走动,足下的细沙和石砾,在阳光的孵化下也仿佛在吐纳着心绪,这是经过无数的磨难和苦痛之后搁浅在浅滩的平淡歌谣,它们的宽容,让自己幻稚的足迹感悟它宁静,神秘。夕阳下,无数粼粼光斑,这变幻不定的物象,让思绪飞扬,使语言苍白。
站在江畔,凭栏望江听流水。走近,似乎水是静止的,那小小鱼儿在水中逍遥,水碧绿碧绿的,蓝得使人心醉。
当站在江畔的楼上,一览它旖旎的风光,露出江水的草丛,一丛丛,很别致,给宁静的江面添几份葱茏,极目望去,粼粼的波光中,才能感觉水是从东向西流去,远处,分叉,一支向西而去,而大支流向西北方向流。
远处山峦青翠,近处碧水悠悠,不愧为小江南。
任浓烈的夏天在江畔的林荫间静寂,那绽放的花朵让人有了些愉悦的心情,飞翔的鸟儿,掠过水面,停歇在岸边饮水,树上知了使劲地鸣叫,柏油路似乎也晒化了,汽车音响里那浪漫的音乐,显得如此的枯燥,一瓶水,才是生活真实的需要。
沉思在夏日的江边,流动的江水是那样的清纯,足以净心。
一抹夕阳把缓慢的从容也挂上了天空。那些晚风追爱的人,他们燃烧的红背心,让你想起当年的自己,心中不免有点苍凉,曾经的一点温暖,只能搁浅在记忆中了。
在河里晃动的倒影,那些美丽的蜃景,宛如烟雨江南的水墨画,那样逼真,那样淡雅与宁静,仿佛置身于江南,而不是在汉中。
夕阳,像威尼斯的商人夏洛克一样吝啬,它正一点一点地收起它最后的一点金色。大桥上的灯火亮了,夜的霓虹闪烁,顺手拾起一块并不太大的鹅卵石,向江面砸去,响声处,水花四溅。波纹荡开了所有美好的幻象,涟漪趁着黑夜的来临,悄然把梦想的蜃景埋葬。
当一声熟悉的旋律慢慢在风中响起之后,转过身来,已是桥南广场,沿江岸而设,葱郁的垂柳泻下柔美的绿意,翩翩的舞姿在霓虹灯下摇曳,除肚皮舞之外现大都流行的各种舞姿,在这里都可以领略到,汉江南岸的夜色中,沿岸边散步,垂钓,打太极,江边的烧烤,那湿润的凉爽驱走了内心的浮躁……
记得,十年前,也是这样一个酷热的时节,一路北上,车子随意地走走停停,途经甘肃,宁夏,欣赏沿途的风光,曾经在内蒙的河套地区,巴盟那里的皂河桥的大堤下,穿过钢丝栅的黄河堤,用双手掬起那混浊的河水,一饮而下,那股带泥沙味的记忆已沉淀在我的生命中。而今,站在汉江岸边,又一次一饮而下,那清彻甘甜的回味,让我沾上尘埃的心灵,又一次洗涤……
能够驾驭生命的河流是不易的,排除浮躁,接近深沉,人性的初始与自然的纯美,十年,泯泯之中,似乎有种宿命的东西羁绊着我。
从黄河的泥沙中,沉淀我苍白的人生,而今,用汉江这清纯甘甜的水,洗涤心中的疲惫和满身的灰尘。
桥南广场的舞曲仍在回荡,那夜色翩翩的舞姿,依旧美丽,霓虹灯下的舞伴,尽妖娆,健康快乐幸福是他们永恒的追求。
在这酷热的夏夜里,我渴求明天有—场濛濛的细雨,淋淋的雨中,执一把伞,找一古巷,在那烟雨的深处,寻—个戴望婷笔下结着丁香忧怨的姑娘……去欣赏汉中的美食。
在来年三月,草长莺飞的时节,一起赏汉中油菜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