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稼汉散文
在我年纪尚小的时候,为了挣钱,母亲便去外面打工,我还不太记事儿,至今能回想起来的只有一些简简单单的片段:夜色降临,昏暗的灯光洒向各个角落,父亲站在木制方格窗户下,一手抱着嗷嗷待哺的弟弟,一手拿着奶瓶,不断地来回走动,哄着哇哇大哭的弟弟。
或许就是这缘故,每当我走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我总是能第一眼看见他们,那尚在襁褓中的婴儿被身材魁梧、臂膀有力的男人抱在怀中,弱小与强壮,强烈的视觉冲突效果,多么温情的画面。
那段日子,父亲既当爹又当娘,在家操持家务,在外种田犁地。
九几年时,家家户户都有耕牛,到了春天,人们便开始劳碌起来,耕田、插秧。
父亲通常吃罢早饭后便牵着耕牛,一前一后,慢悠悠地走在田埂上,来到水田,便把牛赶进水田,绳子盘在牛角上,架上犁,拿着竹条一边驱赶牛,一边扶着犁,原本平整的地被犁铧(安装在犁的下方,用来翻土的铁器,略呈三角形。)一块块翻起来,由于刚翻的地踩起来极不平整,虽然穿着长靴,但田里的泥水还是会从倾斜着的靴口灌进去。水灌进的多时,父亲便对着牛唤道:“吁吁——”,这时牛就会停下来,父亲单脚站立,扶着犁保持重心,迅速倒掉靴子里的水,穿上,又踩进泥水里,鞭笞着牛,继续犁地。地翻完后,还得用长耙细细的平整几遍泥土,最后田里全是均匀的泥浆,这样才便于插秧。通常这一趟下来,也得够几天忙活了。若天气暖和点时,父亲通常卷起裤腿,脱掉长靴,直接走进水田犁地,长期泡在水中的脚,显得越发白,一脚又一脚,前行,在浑浊的泥水田里,格外显眼。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父亲在犁地后,从田里弄了很多泥鳅、黄鳝,做好了特地留着,等着我放学吃,而我看着锅里的一节一节鳝鱼,不敢吃,晚上,父亲把鳝鱼热了,和弟弟鼓动着我吃,我努力克服恐惧,尝试了几口,便一发不可收拾,后来在家便没有再吃过了,来武汉后,在舅舅家看见了鳝鱼肉,我终究还是没有动筷子,那种对外形的恐惧我还是有,再者那种美好的味道,还是留给记忆吧,我想,再美味也定不及当年,年深日久,这不仅仅只关味觉,更是一段无法替代的回忆。
秋天,对于庄稼人来说又是忙碌的季节,父亲常常很早就出门了,扛起锄头,背着竹篓,趿拉着一双军绿色解放鞋。傍晚时分,夜色渐浓,村口一个黑影移动,离家越来越近,我知道那是父亲。
有一次,本来晴朗的天气却突然乌云密布,眼看一场大雨即将来临,想到正在田间劳作的父亲,我戴上斗篷、蓑笠,给他送雨具。风力强劲,大雨磅礴,打在斗篷上“噼噼叭叭”作响,没走多远,我裤腿便湿了。绕过稻田,看见前方的父亲背着漏斗形的大背篓,在风雨中小跑着,父亲看了看我,还未等我开口,他便说:“快跑回家,这雨太大了。”于是我只得跟在父亲后面小跑着。那高过父亲的背篓,满满一篓农作物,仅凭两条篾条编成的带子压在父亲肩上,背的太重,在风中行走尚且很难,更何况是跑。
生活光景渐好时,父亲放弃不划算的农业,选择去附近的沙料场上班,早上去,晚上才能回家,过了半个多月,我才知道,打电话回去,父亲声音很疲惫,却故作轻松的说:“在那里不累,就是有点脏,每天要洗一个澡。”后来说了一会儿,父亲便说:“电话费太贵,就这样,我挂断了。”
有一次,我忘了带钥匙,便去那里找他,远远地就看见父亲抡起大铁锤,一锤又一锤,“砰——砰——”,一声一声敲到了心里。走近,发现父亲衣服湿透了,全贴在身上,我从父亲手里接过钥匙,转身,泪眼婆娑。
听母亲说,有次父亲锯柴,手指受伤了,这也是在半个多月后才听说的,又打电话回去,说到这事时,父亲却笑着说:“都好了”。
由于常年劳作,父亲的手掌起了一层厚厚的茧,加之干燥,手裂开了,就像一块块裂开的老树皮,而腿上暴露的青筋,就像缠绕老树的藤。暑假回家,发现父亲单薄了不少,小时候看来伟岸的身体,显得矮了很多。
今年清明节前几天,外婆突然去世,我请假后,连夜坐火车回恩施,第二天下午赶到大舅家时,走进静穆的灵堂,我和表哥磕了三个头,物是人非,心里顿时揪成一团,难受,看到多天未睡一脸疲惫的亲人,心里更加难过了。
突然想到奶奶去世,父亲跑进奶奶卧房时,奶奶已停止呼吸,他抱着奶奶,一声声叫喊着:“妈——妈——”最终,父亲强忍悲痛,向我们呢喃着,又仿佛自言自语道:“都没来得及说一句话”,作为一个儿子,对于临终前没能和母亲说上一句话,让母亲一个人静静离去,而遗憾至今。
外婆丧事办完后,我们傍晚回到家中,父亲生好火后,便在火坑边随地而坐,一个人在那打盹,这些日子,太累了。
父亲,一个淳朴老实的庄稼汉,用他那单薄的肩膀,努力撑起我们的家,一举手,一投足,爱无需太多言语,我们却都懂,当你们老态龙钟时,我愿牵起你们的手,正如你们小时候牵着我蹒跚学步时一样,陪你们慢慢走,笑看细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