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三年前的夏天,听说朋友在公园练太极拳,不由得心中一动。上学时,数学老师在课间打太极拳的缓慢优雅身影又清晰的浮现在眼前。
我驱车到公园一路寻去,看到场地中央演练的朋友们,一招一式,舒展大方。暗下决心,太极拳,我来了。
次日,晚饭后,我早早的来到位于公园的运动场,场地上已有几位运动员在热身,压腿。咱不懂啊,也跟着学压腿,讨教太极怎么入门。正说着话,忽然看到大家都很恭敬的在行抱拳礼。细看,原来是一位神采奕奕的女士,她便是陈小旺大师的入室弟子董黎明。她站在场地中央,一一对大家还礼。(后来也就是我的师父)
这个时候,朋友拉我过去给我引见,只见师父上下打量了几眼,用很温柔的声调说:“想学太极拳是好事,但是必须要坚持。既然想学就不能半路而退。”我很清楚的记得我的回答是:“师父,我终于有幸能学太极拳了,困难再大,我也不放弃。”师父说:“想要学好太极,必须先学会站桩,静,松,沉,知道什么是虚领顶劲,什么是松肩沉肘,什么是含胸塌腰,屈膝圆裆。要用心去体会身体上下一条线,摆正上虚下实的姿态。”
我的天啊!初学太极的我听的是一头雾水,慢慢来吧!初次站桩时,我平开半步,双手缓缓起势,然后学着环抱在前胸,不到五分钟,双臂又酸又麻,心中暗自思量,站个桩就这么累啊,怎么看别人打很轻松啊,轻飘飘的像是舞蹈。
过了几天,师父在观察我的时候,发现我仍在很用心的学习,于是就安排八师兄过来指导我跟另外的几个师弟,师妹。呵呵,原来师父也是观察我们是否可教,是否有毅力坚持下来。当时我们围绕在师父身边真是开心,因为师父本身就特别和善。虽然上课练功时她严格要求,一招一式,不得偷工,但是下课后,我们又能打成一片,嬉闹不止。师父为了太极拳无私奉献,从不收我们一分钱,使我们跟随师父练太极的每一个人都感动万分。后来,师父发现我们几个很努力,就增收了我,董燕,闫竹翠三个做了徒弟。此时师父的徒弟已增加至十七人。
进入了太极这个大家庭,大家在一起互敬互爱。不仅结下了深厚的兄弟姊妹情谊,而且还有了更深的交流机会与更多的切磋学习机会。师父不仅教我们学拳,还教我们怎么去用大爱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比如,轮流去做义工,去特殊教育学校跟智障的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而我,就是这样将轻松惬意,无牵无挂的感情运用到打拳的过程中,因此拳艺也大有长进。
学会太极,其实就是学会一种生活,时光的雕琢会让容颜慢慢褪去青春的底色,然而,太极人的沉稳襟怀却是我永久的收获。而我也终于深刻领会周濂溪的太极功动而生阳,动极而静,静而生阴,静极复动,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分阴分阳,两仪立焉的道理。
练拳,练的是心境,一套拳,在绷捋挤按的劲力中历练,翻腾,似在峰云山涧,看天高云阔,听风声涛水,因而进入洁心净身的境界里。在一套拳的时光里,让人明心见性,遇见不一样的知己,在一套拳的时光里,心与心交融遇见那个值得用心交往的人,在一套拳的时光里,拉近彼此间的距离,缩短都市里难觅的真性情。
岁月里总是点缀着一些分分合合的愁绪,掺杂着一些莫名的无助与伤感。所以,我们总是感觉孤寂,清冷,一直希望给心灵修筑一座客栈,让灵魂有一个旅行栖息的场所。我知道,我一直在寻找一种淡然,一种洒脱。一念在拳,一念在心,手起脚落,绝妙的空宁便与心情轻轻的相拥。拳在空中,拳则悠扬,拳在心中,心则空旷。美好在不经意间驻足,恍然之中,心底泛起暖意。我一次次审视自己,将心墙拆除,让心沐浴在阳光下,自由飞翔。不设防的心会收获更多的坦诚,也希望自己用一种坦诚去收获人生的甘甜。
在安静的世界里,开始太极,在静如水的拳路浸润下,心已淡如秋水。爱上太极,我健康,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