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算黄算割的叫声散文
和不少陪读的家长一样,我喜欢站在房东家四楼的楼顶遥望四方。北边坡上就是高高的、长长的葬有不少帝王后妃的少陵原,那上面还有即将收割的麦田,这是我乘车回白鹿原老家时所看到的;少陵原畔那可是有着宗教、文人墨客聚集的好地方,杜公祠、华严寺,还有那杨虎诚将军陵园;再看南边,则是巍峨俊秀的秦岭山脉,还有那神禾原,竟然是那么近,就跟在眼前似的,五月也到了麦黄的时节,此时候,我最能忆起的是唐著名诗人白居易的《观刈麦》的古诗来,“田园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的诗句来,这幅麦黄收割的千年诗画其实就在离我不算很远的地方发生,我好感慨自己能处在这盛唐文化的风水宝地中;村子的西边当然是比较繁华的韦曲街市了,尽管高层林立,这些景象却是我不愿关注的;倒是那东边,一直通向蓝田史家寨方向的乡间也是我关注和想要说的,那里还有着麦田,那里还有着算黄算割的叫声。其实不管城市化的进程发展的有多快,每到麦黄的时节,算黄算割的叫声都是少不了的,只是我如今聆听起来的感受跟以前有所不同罢了。
儿时的我,麦黄的时候虽然也听到了算黄算割的叫声,可那时候是不会在意什么的。只知道割麦的时候,跟着带队老师一起给生产队里拾麦穗,只知道回去能交几斤几两,那也是我人生第一份劳动的永远记忆。那年月,我是受着贫穷和饥饿的,可以说在五月算黄算割鸟叫以前,家里早就没麦子了,有时候勉强借点麦子好度过这艰难的麦黄、收麦时节。“算黄算割,拌汤刮锅”这是家乡人的口头馋,那正是“三夏大忙,龙口夺食”的写照,割回来的麦子要经过碾场、扬场等环节,然后才是新麦粒的晾晒。那时候,家里人总是迫不及待地磨点新麦,油塔馍有了、长长的燃面也有了,三夏大忙的日子,劳动强度极大,人们是舍得吃的,不吃好咋有力气干活呢,这也是我记忆中一年除了过年,吃得最好的时节。
上了中学的我,也是每每要听到算黄算割叫声的。那时候,我的感受已被儿时深刻了好些。挨过饿,受过穷的我自然会珍惜粮食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句千古诗句已扎根在我的心中。那时候,我看到过成群结队的麦客,那种记忆是让人高兴不起来的,麦客的艰辛。麦客的让人怜悯,我确实是有许许多的话要说的。就在前几天,一位上了年纪的老者还给我讲起麦客的故事了,他说麦客一般都带有一个布袋子,里面就是用来装馍的,说麦客在主人家吃饭的时候,总是偷着往布袋子多装几个馍,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麦客可怜,遇到下雨天,那就更可怜了,没啥吃,就只得靠这些偷装来的馍充饥了。逢到不好的主,偷装馍是要挨打的。算黄算割鸟叫的时候,也是麦客从几百里坐火车赶来关中道割麦的时候,我虽然那时候已基本不再参加夏收了,可我却是常常看到拿着镰刀、穿着旧衣服、更有甚者穿着黑棉褂褂的麦客。麦客已经不再有了,如今的高度现代化收割,麦客早已不复存在了,只能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了。
社会的快速发展,科技的突飞猛进,城镇化日益进行,让传统的农业也变了样。城郊乡村已很难看到昔日金黄的麦浪了,即就是远些的郊县,也是经济作物也在冲击着传统的农作物,尤其是麦田也大有锐减之势。昔日半月多的夏收,在三两天间就能结束,而且是高度的机械化,三夏大忙的景象可以说已看不到了。
没有了“三夏大忙,龙口夺食”的麦黄时节,正值学生就要高考的日子,聆听着算黄算割的叫声,就有着特别的感受和情感,心想着,心念着,算黄算割会不会也困惑呢?不管咋说,我还是特别想聆听那算黄算割的叫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