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翔散文
趁着这明媚的春光,我心飞翔!
经常把自己封闭在屋子中,一把心拿到阳光下晾晒,才发现,外面的世界竟如此美好!
我心飞翔,去亲吻那慈爱的阳光!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阳光生命之母,宇宙中轻轻的荡漾着她的温柔和慈祥。张开双臂,偎进她的怀抱,敞开心门,自由呼吸着热热的芳香,幸福在脸上鼓翼!阳光如水,沐浴着这红色的溶液,像慈母抚摸的温暖,像恋人热吻的浪漫,似乎每个毛孔都张到了极限,似乎浑身的血液都变得疯狂,贪婪地吮吸着自然的馈赠,呼吸着阳光的温情,浑身和心灵的污垢都要被这清新的阳光洗刷殆尽,一种新生的力量在灵魂中潜滋暗长,慢慢地发展壮大,好像心要和这自然与阳光融合在一起,生命的生动和高贵在心中萌生!
我心飞翔,去亲吻那起伏的麦浪,那一望无际的麦浪啊!
“岸柳弄娇黄,陇麦回青润。”多可爱的麦苗啊!麦苗在我们这里是最平常不过的景色了!一家一户的麦田,连成一片,碧绿碧绿的,蔚为壮观!当我来探访的时候,它们早已脱离了冬的苦海,洗去了病态,在阳光的鼓舞下,似有淡淡的娇羞,以崭新的风姿迎接客人的到来。一棵棵麦苗,亭亭而立,秀雅清新,青翠的剑叶,刚刚抽出的嫩嫩微黄的麦穗,容光焕发,那样的自尊自傲,仿佛在讲述着一个生命的传奇,演绎着一个努力奋斗奇迹!田间绝对少不了劳作的农民,有的神情专注地端详着麦苗,脸上洋溢着绿色的笑容;有的在麦海中除草,小心翼翼的动作,似乎怕惊醒它们的梦。望着绿色的田野,我不禁肃然起敬了!一垄垄的麦苗不就是大自然书写的饱满诗行吗?一片片的麦地不就是农民著成的辉煌文章?广阔的麦地,像海洋,荡漾着舒缓的涟漪,汇聚着无穷的生机;像绿绸,泛着滢滢的绿光,流淌着生命的力量!
我心飞翔,去亲吻那碧绿的小草!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河边,路边,水边,到处是他们的芳踪,一片片,一簇簇,葳蕤茂盛,在微风的爱抚下,幸福得摇头晃脑,怡然自乐。啊,可爱的小草!啊,顽强的小草!我细细的观赏着这精灵的叶子,叶片竟然是这样的奇妙!有的像宝剑,剑尖尖尖,直指四方;有的形如蒲扇,威风八面;有的状如锯条,锋芒难掩;有的似绿鞭,轻轻舞动;有的如手掌,纹路清晰;有的像桃形,有的似三桃并举……,个性的张扬。每一个叶片都朝着极致发展。我仿佛听到脉搏涌动的涛声,听到阳光在其中奔腾呼啸,听到它们轻轻的细语——深情的细语,那是一种对生命的钟情和珍惜!那是一种对理想的追求和执着!在这里找不到一点自轻自贱的懊恼与颓丧;虽然渺小,但不卑贱,哪怕经历人踏畜踩,即使肢体残缺,哪怕随时会被除去,它也极尽其能,奋力成长,温馨一方土地!活着就要精彩,好个高贵的小草啊!
我心飞翔,去亲吻那田野上的小花!
“逢春便见野花亲,往覆闲忙旧路尘。”那些无名的小花!极淡的,极平常的小花!甚至很少会有人拿花来称呼她,恐怕谁也不会注意这毫不起眼的小花啊!没有谁会主动地关爱她,谁也不会主动的给她施施肥,浇浇水,松松土;她不会被请进花园,和那些名花贵族相互比肩,也不会被人和花中的名家相提并论;她也不会被栽进花盆,放在窗台、阳台或其它抢眼的地方,接受众多眼光的青睐啊!但她的确是花儿,很细的,很淡的,很平凡的花儿。像土粒,像面星,像手指甲,就那么一点儿,但却开得很热情,很顽强。红的,白的,青的,紫的,蓝的,黄的,不一而足;或单个,或成双,或成串,或成簇,或成片,难以尽说。我静静地蹲在她的旁边,像珍惜宝贝般的望着她,小心翼翼地用手轻轻地温存着她的叶和花儿,生怕伤害了她,生怕惊醒了她的梦!看着她那细碎的花瓣,嗅着若有如无的淡淡的清香,好像听到了她甜甜的笑声,看,那舒展的花瓣应该是她幸福的笑容吧!在这春日阳光的滋养下,各色的花瓣上好像有一种淡淡的潮红。哟,可爱的小花儿!一种爱意在心中荡漾。
小花儿该有梦吧,她的梦一定很美的!梦中她一定进过富丽堂皇的殿堂,一定接受过众多火热羡慕的目光,许多的赞美,许多的荣誉也一定降临到她的身上!我想,如果牡丹、玫瑰等是花中的国色天香,那这花是不是称得上小家碧玉了呢? 若果牡丹、玫瑰代表的是浪漫火热,是举世瞩目的惊叹;那小花就是平平凡凡境界,就是平平淡淡的真诚,代表着不一样的生命和人生!记得普希金有一首叫做《一朵小花》的诗中写道:“是为了纪念温存的相会,/或者是为了命中注定的离别之情,/还是为了纪念孤独的漫步,/在田野的寂静处,在森林之荫?” 小花啊,你也是如此的挚情至诚,短暂而永恒,我心中的小花啊!
我心飞翔,去亲吻大自然的一切!
读读舞丝的垂柳,洗濯清清的溪流,听听小鸟的歌声,观赏树木的靓影,享受田间劳作的愉悦,拜访垂钓的人们,看看天空飞翔的风筝,欣赏家禽打闹的欢乐,谛听各种生命的韵律 ……从田野间走过,从村庄里走过,从春天的唐诗宋词的意境中走过,从这丰硕的春日里走过……走出了阴影,丢弃了抑郁,舍弃了孤独,删去了萎靡,抛却了沉沦;生命的绿意在滋生,韧性在加强,生之灵火渐渐旺盛。沉舟侧畔,枯木逢春!还有什么比这春日的戏剧更热闹,比这春日的画面更丰富多彩,比这春天的文章更博大,比这春日的诗句更富厚典雅?在这春日里,我找到了生命的原点,领悟到了生命的意义。
活着就要找回自己!
我心飞翔,突然发现我的生命刚刚苏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