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内心深处
今天,把自己前几个月的读书感受与大家分享。
读《狼王梦》
正沉浸在《狼王梦》中,一本很好看的书。一匹母狼的育子经历。被权势欲望大大膨胀了的母亲的心。时时幻想着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成为狼群的最高统治者。过度培养,造成了孩子的过早谢世,狼崽们死在了母亲一手打造的欲望之井中。小说多心理描写,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不大读小说的我被深深吸引。我被母狼紫岚爱孩子的方式深深震撼。怀胎觅食,痛苦分娩,一个个惊险的场景总让你为她捏把汗。有惊无险,宝贝们顺利降世。母爱的伟大让她有了强劲的生存动力,育儿的艰辛让每一位读者动容。但胸中有梦,一切苦难便都显得有价值。我很欣赏紫岚身上的母性光辉。又深深痛恨她的自私与残酷,为了满足自己的权力欲,孩子都成了她手下的牺牲品。有计划、有目的、残忍、扭曲、不择手段地去培养未来的狼王,结果是崽死梦渺,一切虚无。仰天长啸,血泪纵横,万般努力皆成空……我读到了《狼王梦》背后的人类现实生活,我窥见了‘沈石溪’笔下的人生思考。为权势而争斗,有痛苦,有凶险,有狂狷,有无奈,有野趣。但更多的是惨无人道、血腥四溅、几败俱伤。离幸福太远,离生活的本真追求太远,离生命的存在意义太远……
山高涧深,林茂树密,荒草莽蓠,坡陡路险……引人入胜,启迪深思,我欣赏沈石溪独特的小说创意和非同一般的艺术表现力。没有道德的说教,没有人为的训诫,只滴血倾诉,入木三分,向时代和心灵深处召唤思索,召唤美!
读《藏在书包里的玫瑰》
于忙碌的工作之余,浏览了一本新书《藏在书包里的玫瑰》,是少年儿童研究专家“孙云晓”和记者“张引墨”经过六年的采访、记录、整理的有关青少年性教育的记实录。看后感触颇深,中国的性教育缺失太多了。我们的孩子根本不知如何去保护自己,仅仅是好奇,仅仅是青春萌动,便在悄悄中葬送了自己。有的有这方面意识,但藏着掖着的现实更激起了他们的好奇;有的还处在游戏刺激之中,浑然不知,可怕的性病已慢慢向他们逼近,还有心灵上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痛。突然想起一位作家妈妈对自己的孩子说的这句话:“宝贝,你的第一次,一定要给你真正爱的人,值得你给予的人,那是上天给你的最宝贵的礼物。”这个世界太疯狂,我们年幼的孩子无所适从。我想到了自己的宝贝,我该如何对他进行这方面的教育?《男生日记》,我已于年前就买来放在他目所能及的地方,单等他需要时学习,我想某一天他会悄悄翻起,很大方地了解自己的身体。
放假前,混着读三本书,《徐志摩散文》,《亲爱的安德烈》、《最后的演讲》,不一样的文风,不一样的感觉,但有一点是共通的,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一份倾于生活的情,一双透视生活的眼,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某种超然,一种潋滟。越发感觉自己需要了解的太多,需要知道的太多,需要学习的太多,越发觉得人生不够用。我很满足现在的生活,每天有很多自己爱做的事,有意义的事儿要做,生活充实而快乐。
认真地看完《最后的演讲》,在书的封底写下了“生命不熄,追求不止”,由开始的激动人心慢慢沉淀为深深的思考。“兰迪·鲍许”,一个用心生活的充满激情的人,我崇敬他。他的演讲视频,我含泪看完,“如果你有真正的活过就不惧怕死亡”,“我想我比在座的各位都健康”,只有几个月生命的鲍许,在做最后演讲时,甚至考虑要带着成人纸尿裤上场,依然不忘他的幽默,依然那么阳光灿烂,他留给世人的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召唤。他的好多心之悟语,我已深深铭记。上网看看他的视频,你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重树你的人生,洗涤你的灵魂。
读《成功》
啊,别分离,
亲密无间,
与繁星相聚天际。
何为心,
若非与繁星聚一起?
与众鸟齐飞,
乘风,驾云,
齐归。
——里尔克《啊,别分离》
“分离”,是我们习惯的生存状态。但是在我们的内心不断地有联系的渴望,是一种渴望,强烈的渴望,对我们的心灵和远方的星辰、我们自身和世界的他者亲密无间地生活这一状态的渴望。我们向往与他者联系为共同体,因为我们知道,依靠这个共同体,我们在生活中会感觉更自在,相互间不再陌生,地球上不再有异乡人。
在人类的精神世界中,明显相对的东西总是在圆环中相互追逐:爱和恨,笑和哭,恐惧和渴望。我们惧怕联系及其所带来的挑战,又渴望联系及其所带来的舒服。恐惧与渴望的情绪相互依随,同样强烈。我们付出了种种努力,通过切断联系来保护自己。由于对这种努力的惧怕,人类的灵魂在不断地呼唤联系:“啊,别分离……”通过把我们自己沉浸在这呼唤中——这呼唤正徘徊在我们恐惧的前前后后——我们就能够进入那个本来就存在于我们之中的圆环。
我的内在的、隐形的自身认同感,也只有在于外部可见的“他者”相遇,从而证明其自身时,才被人知晓,甚至被我自己所认识。(以上四节为书中摘录)
……
在这世界上,什么都可以欺骗,唯独自己的内心欺骗不得。好与坏,善与恶,高尚与猥琐,充实与空虚,不用任何人去评判,你的心自会给出公平的裁决。倾听自己心的声音,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引领自己进入另一个生活境界!心灵深处只对心灵深处才能产生共鸣,尝试着去唤醒自己的心灵,找寻到真正的自己,体验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
我们需要找到各种可能的方式来倾听来自心灵内部的声音,并认真地接受内心的指引,不只是为了我们的工作,更是为了我们的健康!
“人生感悟”
生活是一个过程,生命是一种体验。有人困于生活,有人疲于生活;有人体验烦恼,有人体验快乐;有人经历平凡,有人经历深刻。不同的生活境况,不同的人生体验,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都在为快乐奔波,为幸福忙碌,但要获得这些,往往并不需要太多,只要内心的安宁。快乐很多时候与物质并没多大关系,正如我前时和朋友聊天所言,物质的、名利的、不需太多,只要够你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平衡地生活,足够。放飞自己的心,追逐灵魂的精神的快乐,有安逸且不息的生活态度。活着的质量,在于拥有诗意的生活。愿大家能拥有这些,每一天开心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