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校有一个地方叫百果园。里面有许多果树和花草,还有一个池塘,里面有许多美丽的金鱼。今天老师带我们去观察百果园。
果园西边平时关着的门今天开着,我们就从这门进去。进门,是一条长廊,比外面阴暗多了。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架紫藤。两边和顶上密密的爬满了藤条;虽然已是初冬,但顶上的紫藤叶子还没有完全凋谢;因此密密地遮住了,人走进去,就觉得走到了一条长廊里。叶子稍有些枯黄,但还谈不上萧条,倒让人想起它见昔日的繁华和美丽。顶下悬挂下来一个个像豆荚一样的东西,外面毛绒绒的,摸上去很舒服。它是深褐色的,显得很凝重。这些紫藤荚仿佛在提醒人们现在正是凄清的冬季。
长廊把果园的西部分为南北两半,两边的地里间种着各种果树:梨树、樱桃、枇杷、石榴、枣树等等。枣树的叶子早已脱落,只留下如铁一样突兀的枝干。密密的石榴枝上还挂着一些黄叶,树下是一地的落叶;枝上还有几个枯干的小石榴,似乎向人们炫耀它曾经的富有。长廊的尽头是一个小池塘,石砌的池岸高低曲折,颇有风致。东边也种了枇杷、桃树和梅树。想来在春夏季节,开花结果,园子里一定热闹非凡。
梅花现在还未到开花的时候,但已有两朵调皮的花朵等不及了,早早的开放在枝头。小小的,白白的,像玉雕成似的,非常可爱。凑上去一闻,还可以闻见一股淡淡的清香,使我的心都醉了。
然而空中确实飘来一股浓郁的花香。原来是枇杷树上结了一串串的花,使好事得她们害怕这果园在冬季里太寂寞,正在涂脂抹粉努力表演。每一串上缀满了花骨朵,一点点大,还带有细细的,软软的褐色的毛。有少数已经开花,白中带些微黄色的花瓣小小的,亮亮的,让人看了很怜惜。它们与褐色的花蕊、花托,搭配得非常协调。如果你细看,会发现一些蜜蜂——不太多,也就三五只——正在花朵上煞有介事地忙碌着。
还有几颗金桔树。它们的叶子,大多还是绿的,也有几篇是绿中带了些黄的。金桔的枝上,还挂着一个个金灿灿的小金桔,小小的,嫩嫩的,软软的,让人不忍心用手去触摸它,生怕把它碰下来。
冬季的百果园是让人怜惜,她让我们不禁想到了她来年繁茂的春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