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之间,就进入了小雪的节气。可是好多年了,人们在这个节气里,只是感受着萧杀的清冷,却很少能见到漫天的雪花飞舞。一天又一天,笼罩着干燥饥渴大地的,是越来越严重的雾霾气息。
终于,天阴了,下雨了。
虽然,这冬天的雨,不像春雨,能带给人们复苏大地催生万物的喜气;也不像夏雨,能让人透过声情并貌的万千形态,感受到生命的张力和欲望;就是秋雨吧,虽然不具备春雨的蓬勃和夏雨的张力,但它伴着秋风酿严寒扫落叶的干练,也给人展示着帮大自然更装换季的威力。
与以上的季雨不同,冬雨,在万木凋零的肃杀世界里发生,无论是从天时、地利还是人和的角度,都很难引起人们的振奋,进而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这个季节,人们渴盼的是漫天雪花的飘洒飞舞。
那漫天的飞雪,不但能为大地梳扮银妆,能为生活增添浪漫,还能在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里,酝酿创造着纯真至情的童话。即便是在最现实最没有想像细胞的头脑里,雪也能成为冬小麦和其他农作物度过严寒而编织的被子。
与雪的晶莹、浪漫、温馨与缠绵相比,无论从外观的景象与内心的感觉来说,冬天的雨,就更不容易招人待见。
然而事情都是具有两面性的。
你如果把心气沉下来,静静地去体验,在连日的干燥清冷过后,依然能够感受到冬雨那无奈中的潜在魅力。仔细想想,它不事张扬,耐性充盈,心甘情愿的沐浴着苦焦之季的干草衰木,以毫无功利的心态,将世间的喧嚣和浮尘浸渍为湿软的雾气轻音,蒸发融解掉了干涩冷冽的清冷,给人带来的是一番湿润柔情。这应该是其它季雨所不具备的品质。
真的,你感觉到了吗?
如果没有,请以随遇而安的心态来面对她,拂平情绪中轻浮的成分,沉稳下来,就一定会感觉到的!
冬雨,给人们创造的是别一番情境。
早晨起来打开窗子,虽然没有看到漫天雪花,然而正在下着的安静沉稳的雨,那含蓄默然的氛围,也会感染人产生别一番情绪。联想起孟庭苇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那种“没有人比我更懂你”的人生感受,还有“轻轻回来不吵醒往事”的阅历后的心境,都昭示着冬雨之于人生、之于大自然所具有的内在魅力的不可抗拒!
当然,冬日里漫天大雪,更能让人憧憬,引人去想象:手挽手踏雪寻梅,肩并肩夜雪支帐!可是这些冬天里的浪漫情景,真的快要变成童话了。人类毫无节制地索取,破坏了生存环境的自然规律,很多现象都难以解释了。过去不下雪的南方,出现了大雪封山的反常气候;应该下雪的北方,冬天的雪却越来越让人望眼欲穿了!
一年比一年严重的暖冬效应,破坏了冬天的雨水赖以变成美丽雪花的化妆间,冬雨失却了将自身变得更加华丽晶莹的客观条件,只好以素面朝天的容颜,直接扑向了干涸的渴望滋润的大地。
没有妖娆的华丽外表,也没有了众人推崇的凌厉自负,冬雨显示出的是一种天然的平和,以纯真至本的体温,与多情的土地相吻。她内在的情欲依旧,只不过更加质朴,更加缠绵,更加纯真。看似多了几分柔性,却更加体现出一种心无旁骛地投入。
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冬雨如同处子般文静,不紧不慢、不声不响地,用自己的韧性,将冬日里那灰蒙蒙的天空,一遍遍进行着反复地淋浴冲洗,一心想还给人们一个明净的世界。看着她的努力,人就会收敛起种种的非分之想,驱除了内心的浮躁,在干燥清冷的冬天里,专心专意地感受着湿润的缠绵与柔性的温暖。
即便是夜幕降临,即便身处异地,那冬雨中的朦胧灯光,稀疏的树影,也会让人从金璧辉煌与灯红酒绿中走出来。因为它所创造的温情和柔性的环境,更容易让人想到自己心爱的女人,想像着她在温馨房间里那睡梦中的甜蜜样子,心里会泛起浓浓的蜜意。即使是走在回家的路上,为了怕吵醒她,你的脚步都会放慢放轻的。
无雪的冬天里,人们应该更加珍惜这朴实无华的冬雨。
人类对自然环境无休止地破坏,已经造成了大自然的内分泌失调,它的脾气如同进入了更年期的女人一样,变得越来越不可琢磨,这恰恰是一种警示:她需要加倍地关心与呵护。联想到这里,我宁愿把干燥的城市里的冬雨,视为上天痛心的泪水。
面对着无雪的冬天现象,我们更应该珍惜这难得的雨。
她起码能告诉人们,老天还没有被彻底地激怒,面对人类的麻木不仁、得过且过,它只不过在发发脾气,通过自我宣泄的方式提出警示。趁着它对人类没有彻底丧失信心之前,人类应该好好地检讨自己,尽快树立起全方位的环保意识,开始真正把保护人类居住的环境当成天大的事儿。
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这个世界还是有希望的。你看,几天的阴雨过后,还是出现了一个清丽的冬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