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年华深处的少年:
不知你的城市是否又下过雪,不知现在的你是否安好,亦不知你是否幸福、快乐。
当我决定要写这封这封漫长的信时,我的城市正在下雪。我记得我和你说过的,我喜欢下雨天,胜过阳光明媚的晴天。所以,在这个下雨天,我写下这封信给你,亦给我们那不明朗的过去。
有人说,相遇太晚,就会忘记宿命。而我们可能恰恰是因为相遇太早,所以不至于忘记宿命,只是在彼此的生命里留下了一些残缺不全的烙印罢了。而这些斑驳的记忆,却足足可以让我回味一辈子。
兜兜转转的这些年,发生过的画面,被我在午夜里像放电影一样播放了无数遍,有些东西也许是因为太过苍白,所以在几经辗转过后,在现实面前,一切都显得那么空洞无力。
现在回过头想想发生在我们之间的所有事,其实和那些狗血的剧情没什么两样。当时的我们就像有些人说的一样,我们大抵不过是觉得生活太过空虚,寂寥,所以才会以那样狗血的方式进入彼此的生命,又或者说,是进入了我的生命。
不记得哪个青年作家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所有的青涩都是最美的,而最后的遗憾,印象是最深的。当时看到这句话时觉得很有共鸣,觉得它就如同我们的轨迹在我的生命里一样,青涩却不失美丽。所以,总有那么一个理由可以使我在夜深人静时把它翻来覆去的回忆无数遍,即使他几乎已经耗尽我半生去爱别人的能力。
我没有向更多人提及我的这一段过去,因为我一直认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故事,而有些东西也没有必要众所周知。有些故事只适合自己藏起来,在无人时拿出来慢慢翻阅。
走进陌生的城市,认识陌生的人群,独自游览陌生的风景,这些都是离开你以后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直到后来才发现,没有你参与的人生,我也可以过得如此平静,只是会在看到某些似曾相识的画面时,突然想起你。
说过的想要一起看一场雪,看一次海,在如今看来,那也不过是当时一时兴起脱口而出的一句弱不禁风的话罢了。时过境迁,很多东西都是经不起时间冲刷的。最终我们还是会回到各自的世界,回到最初的起点,即使,人已经不是最初的那个人。
这个世界很大,我们会遇见的人很多,但真正能让你怀念一辈子的人却没有几个。我不知道那些你曾经来过的画面我会回味多久,我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再喜欢上一个人。你知道的,我不会轻易说爱这个字,是因为这个字眼太过沉重,所以不会轻易说出口,除非,我是真的爱过。
而如今,我缱绻在你看不到的世界里,默默地观望着那一整个你来过的曾经,我以为曾经那么绝决的离开,我可以做到如我那信誓旦旦的决然,可当泪肆无忌惮的滑落时,我才明白,有些东西真的不是说忘就能忘的。有些东西,当你信誓旦旦地说一定要记住时,却在某个瞬间忘得干干净净。而有些东西,当你拼了命的想要忘记时,却清晰的要命,可以把你折磨得不眠不休。
于是,当所有这些明朗或不明朗接踵而至时,我唯一能做的便是,在我的世界里筑墙构瓦,把自己围得严严实实。
也罢,既然欲忘不能,那我就把这一段时光深藏,藏入心底最柔弱的地方。
当岁月老去,当你情我浓的日子不在,当我们的背离越来越远,面对曾经,我只能说声谢谢,谢谢曾经你来过,也谢谢我爱过。
——如今的路人
我们这一辈子大概就是这个样子,不期而遇一个人,然后随心所遇爱上一个人,最后遥遥无期怀念一个人。来来去去,兜兜转转,到最后,守候在自己身边的,却不是自己最初遇到的那个人。
在我们一晃而过的十年,几十年当中,无非就是爱上一个人,伤害一个人,怀念一个人,遗忘一个人。而所有的这些是是非非,亦只是生命齿轮上还没有契合的一道轨迹罢了,最终,当所有生命的齿轮重逢,然后契合,这些所有的棱角都会被时间摆平。而到那时,所有的波澜终将会归为平静。
只愿这一切被时光雕琢之后,心,可以波澜不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