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里,奶奶是勤劳的。每天天微微亮,她就起床,打扫屋里屋外、准备一家人的早饭,然后洗洗刷刷、喂鸡喂鸭,很少见她坐下来歇会儿,好像她有用不完的劲,家里也有干不完的活似的,她就是不停地忙东忙西。有时家人劝她休息休息,她就说干习惯了,闲着难受,奶奶是闲不住的。
儿时的记忆里,奶奶是个讲究人儿。和农村别的老人不一样,奶奶爱干净,她总是头发一丝不乱,衣着整整洁洁。虽着粗布旧衣,却收拾的利利落落,啥时候看见她,都是清清爽爽一老人。奶奶也不像别的老人那样爱唠叨,她总是该说的说,不该说的话绝不多言,直到八十多岁也是如此。她说人老了,自己要注意言行举止,别惹小辈笑话,遭小辈厌烦。奶奶的这种洁身自爱直到她生病离世都未改变。
儿时的记忆里,奶奶很和蔼。虽然常听父亲和姑姑说,奶奶对他们的管教很严,家里的规矩很大,但是在我的印象中,奶奶一直是和蔼的,她对我们姐弟三人很是宠爱,尤其对我更是如此。小时候,我就是奶奶的一个小跟屁虫,她走到哪儿,我跟到哪儿。她烧火时,我就蹲在灶门口,时不时往灶里扔些柴;她扫地时,我就拖着小撮箕,把她好不容易扫在一起的垃圾弄的一片狼藉;她洗衣服时,我就拿着小水瓢往盆里舀水,结果撒了一身一地……总之,不论奶奶做什么,我都要去“帮忙”,但是奶奶从没有大声骂过我,至多是轻轻拍拍我的手或是用手指点点我的额头。我在奶奶的宠爱中幸福的长大,父亲说,这叫隔代亲。
奶奶不但疼爱我们,对村里其他的孩子也很和善。那时农村孩子都多,农活也多,有的人家没人带孩子,就把孩子往我奶奶面前一丢,而奶奶就尽职尽责的照看着,还兼管饭。这样的事情不是一次两次,也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年年农忙都如此。奶奶再累,从无怨言,她常说,谁还没个难处?伸把手就过去了,不是啥大事儿。奶奶用他的善良赢得了全村人的爱戴。每年过春节时,到我们家给奶奶拜年的人来了一拨儿又一拨儿,还有那些已经嫁人的姑娘,每次回娘家都要抽时间和奶奶坐会儿,唠唠家常。奶奶的身边充满了温馨。
儿时的记忆里,奶奶是要强的。听村里人说,奶奶的一生很坎坷,她小时候是遗腹子,后来嫁人了,我爷爷又早早过世。面对一穷二白的家和三个年幼的孩子,奶奶选择了承担。俗话说寡妇门前是非多,可想而知奶奶的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自家妯娌的欺负,村里外人的嘲笑,奶奶遭受了太多的非议和不公。很多人劝奶奶改嫁,但她始终不同意,她说:“三个孩子我哪个都不会丢下,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在哪儿,哪儿就是孩子的家。我不能让他们没了父亲,再到别人家去受气挨骂。”奶奶的要强和坚持给了父亲和姑姑一个家,也才有了我们现在的这些幸福。晚年的奶奶常常会说起这些,她没有怨恨,只是说,看着我们这一大家子人幸福的在一起,她知足了。我知道,面对子女们的孝心,孙子辈的懂事,奶奶的心是幸福的。
奶奶的要强还表现在另一方面。晚年的奶奶得了肺癌,因为年纪大,已不能再手术治疗,医生建议在家里用药。开始时家里人瞒着她,说是肺炎,她也相信了。后来一直不见好转,又越来越瘦,她就怀疑了。因为奶奶小时候念过一段私塾,认识一些字,她了解一些病的症状。虽然八十多了,她思维清晰,一点儿也不糊涂。她知道治不好了,就放弃治疗,开始绝食。不论家人怎么劝、哀求甚至下跪,都没用,滴水不沾,也不让打针。她说一方面不想拖累家人,另一方面她不想让自己变成那种被人伺候着拉屎撒尿的人,她干净了一辈子,她要干干净净的走。她说到做到,临走前她还坚持自己上厕所。奶奶走的很安详,听父亲说,唯一的遗憾就是没看到我和女儿。那时的我远在上海,女儿年幼又在生病,我的身体也不好,再加上当时交通不便,家里人就没让我回去。这也是后来我一想起奶奶就愧疚,每次午夜梦回泪流满面的原因,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始终无法原谅自己的不孝。奶奶就这样走完了他的一生,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也把思念和伤痛永远留给了我。每念至此,泣不成声,笔难成文。这也是奶奶离开这么多年,我一直不愿提笔的缘故。
奶奶的一生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她靠一己之力养大了子女,又用满腔爱心带大了孙辈。她用品行赢得了家人的尊敬,收获了村里人的爱戴。奶奶是我人生中力量的源泉,何其有幸我有这样一位奶奶,让我的童年快乐无忧。因为奶奶的开明,我虽生在农村,却没受的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这也让我在后来的生活中,面对女儿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时,有了反抗的勇气,坚持的力量。从今以后,我不再以泪水表达我的思念,我要过好自己的人生,以幸福让奶奶安息九泉,奶奶永远活在我心里!最后,还是以歌声来怀念奶奶:“那年我回到老家,天空中仍有雨在下,葡萄架下空空的呀,没有外婆讲童话,恍惚中我又见到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