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准备了全套装备找其他艇打水仗的儿子,却由于水面平缓如镜,被烈日暴晒的人们似乎对碧波更感兴趣,而不是“战争”。装备精良的儿子,只好举着水枪向我建议“自相残杀”来满足他玩水的极高兴致。
烈日下,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皮划艇用着转圈的姿势到了河的转弯处,以为那里将是终点。然而不是,依然是一望无边的平坦河道。或许,希望会在下一个转角出现,我无奈的安慰着有些泄气的儿子。懊恼的儿子有些怪他妈妈不肯出力气划艇,而此刻他的母亲却忽然悠闲地大声吼起来:“妹妹我坐船头……”疲惫的我没好气的对儿子叹道:“山里的狼怕是要招来!”儿子看着他的母亲接道:“怕是昧着良心坐船头吧!”水面激荡起一阵轰然大笑,水底的鱼儿吓得四散奔逃。
舟行渐远,如镜而又宽阔的河道上飘着三三两两的皮划艇,热烈的阳光在船外一闪一闪的,能照到水底,不知名字的河鱼在水底莫名的快乐着。此刻,我希望我那盼着快些到达终点的儿子也能像这些鱼儿一样无忧无虑的,阅尽旅途的风光到达彼岸才好。
于是便停下划桨,跟他谈起上午我们一起爬“九龙瀑”的艰辛经历来。
上午的景点要爬一个半钟的陡峭石级。儿子说爬山不好玩不想爬。如此热的天气我也实在不太想爬,但更不愿他轻言放弃,于是努力坚持要爬。此地名叫“凤凰谷”,为能挑起他的兴趣,我随口道:“此谷住着个凤凰谷主,没有人知道他的样子。但他身怀绝世武功,不畏艰险。每过几十年他会在山顶出现一次,来给世人展示武功,今年是他出现的时间,或许就在今天。他会传授他的绝世武功给一个在山顶的有缘人,或许你就是那个有缘人……”儿子自然不信,但他也决定爬山以备达到成为一个绝世高手的资格。
快近山顶时是个大瀑布。瀑布带起的水汽顿时让我们神清气爽,消除了爬山带来的疲惫。可惜妻放弃了登顶,以至于到达了美妙之地的我和儿子怎样向她解释登顶的美妙之处,她都无法体会。高强度的登山之后,双腿酸胀,有种运动过后说不出来的舒服感觉,下山时小腿肚不停的发抖。于是我们决定在一处寺院旁歇歇脚,松涛、蝉鸣、瀑布声、掠过树荫凉爽的风、诵经的和尚……这一切不由让人心生禅意。
寺院的后面有一处地方正在免费表演“变脸”。游玩的人们似乎疲惫了,满脸冷漠。看着舞台上挥汗表演的演员,在他喷火变脸之后,我不由气运丹田,大声喝彩起来。旁边的儿子吓一跳,全场冷漠的人们都扭头望向我,我依然不依不饶的叫起“好”和鼓起掌来。这是我唯一能为“弘扬中华文化”的无名演员所做的。我要求儿子拍起手掌,不要吝惜他的鼓励。人们似乎被带动起来,喝彩声此起彼伏,我也分明看见演员更卖力的表演起来。
下到离山门十五分钟路程的光景,迎面走来一对情侣。清晰地听见那女孩在抱怨:“我真的走不动了,实在不想爬了!”。听见这话,我和儿子会心一笑,他坏坏的捂嘴用“过来人”语气笑道:“嘿嘿!前面还有更长更累的路在等着咧!”
然而,等到中午用餐时又遇见这对情侣,只听见他们热烈的谈论着瀑布边迷人的景色。儿子有些疑惑的问我:“老爸!她不是说爬不动了吗?后面的路程她是如何上去的?”我比较严肃地道:“因为她想见谷主,是信念的力量让她成为了高手。更或者,她便是‘凤凰谷主’。”儿子哈哈大笑,尔后若有所思。世上的事没有什么是一定的。
此刻为了给他打气,自然将此事提起,他似乎受到鼓舞,奋起划桨,皮划艇有气无力向前动了一点。他的母亲干脆罢工,而我也只有面对现实,努力朝着目标挥动船桨。回首望去,三三两两的游艇都已静止不动了,烈日下水上的人们似乎也对到达终点失去了信心。
前面传来马达声,大家一瞬间似乎看到了希望。河面上顿时热闹起来,人们呼喊着,希望那个摩托艇能够载一程。然而,它只是呼啸而过。儿子不由说道:“它不是来救我们的,它只不过是‘大王派我来巡山喽…’”。我和他的母亲不由大乐。事实上,摩托艇确实是来拖那些掉队的皮划艇的,而我们是靠自己的双臂,磨掉手皮方到达彼岸的,也看见了彼岸水仙花开。
回程的车上,儿子靠在我的腿上熟睡,窗外的明月紧随着在高速上行驶的大巴里的我们,只能看见前面汽车的尾灯,车厢里不像上车时的热闹,一切似乎都疲惫了,人们向着家的方向,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