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戎的来历,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远古之时,东海龙宫因争夺王位而发生内乱,闹得乌烟瘴气。有一条蛟龙早就想另立山头,便趁混乱之机逃离龙宫。东海龙王平息内乱后,发现不见了蛟龙,便下令将其捉拿归案,以身正法。蛟龙得知消息后,化身藏匿在武陵源一带的悬崖间,龙鼻在绝壁上凸起,龙眼用荆棘掩盖,龙嘴藏在下面,因而没有被龙王找到。后来当地人便将蛟龙藏身的地方叫做“龙鼻嘴”。
寨子入口处横卧一块龙形的石碑,正面有“墨戎”两个大字,背面刻有《墨戎记》。伫立石碑后面的小平台,河对岸的墨戎苗寨全景可尽收眼底: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青瓦房,草木葱茏、延绵起伏的山峦,绿水悠悠的墨戎河,花鼓林立的河岸,长龙般的永吉高速高架桥,全都汇集在同一个画框中,真可谓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相融共生。
越石桥过了河,进寨要通过挂着“竺璀”匾额的风雨长廊,一时弄不明白竺璀的意思,后来才知道这是寨门的苗语。重檐翘角、灯笼高挂的长廊中,几位穿着苗族盛装的姑娘,拉着彩带把我们给拦住了,需要对歌喝酒才可放行,这苗寨游览中的老把戏也难不住谁,一位女游客唱了一首《只有山歌敬亲人》,婉转悠扬的经典歌曲为大家打开了通道,那香甜米酒当然由歌者独自享用了。
走进了山寨,在狭窄的山道上,又有两个盛装打扮的苗家姑娘堵住去路,这次不是请你唱歌喝酒,而是要你陪她俩拍个照,与美女合影这等好事何乐而不为,大伙依次与两姑娘拍了三人照。离寨时姑娘笑意盈盈地拦在寨门口,用合影的靓照与大伙换钱。你说,这赚钱的套路算不算温柔的一刀?
墨戎苗寨前临碧水,背依青山,民居都系木结构的房屋,片石垒成的墙体,小青瓦的屋面,长长的房檐,狭窄的院子,颇具年代感。寨中路巷迂回曲折,纵横交错,依山就势,忽高忽低,在寨子中转来转去,如入迷宫,没人带路,我恐怕自己走不出村寨。
在墨戎短短的半天时间,无暇作深入的探访,但最有特色和趣味的跳鼓、长拢宴和巫傩绝技,已留给我难以忘怀的印象。
墨戎的“跳鼓”节目《苗族四方鼓》颇有名气,曾赴台湾参加第二届“守望精神家园·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文化交流活动,还曾参加过上海世博会的表演。“跳鼓”也称“苗族鼓舞”,意为“边跳边鼓”,这是苗族将击鼓和跳舞结合起来的一种古老的祭祀性舞蹈。在就餐前的空闲时间,一群墨戎的苗族大姐表演了这原生态的舞蹈,她们形体虽不婀娜,舞步也并不轻盈,但身姿矫健,洒脱奔放,那红绸飞舞、鼓声激昂的场景,真情演绎了苗民庆贺丰收的喜悦心情。最引人注目的那只奇特的四方鼓,四面蒙皮,4人面对各自的鼓面,一边敲鼓一边起舞,把人看得眼花缭乱。大伙都说只见过两面蒙皮的鼓,这四方鼓见所未见。据说以前四方鼓只会在苗家重要节庆时出现,平时很难见到,我们邂逅墨戎,能亲眼目睹四方鼓和“跳鼓”,可以说眼福不浅。
“跳鼓”刚结束,大姐们又接着跳起了竹竿舞,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中,在竹竿分分合合的瞬间,她们敏捷地进退跳跃,洒脱自然地跳出各种优美的动作。一些游客看得心动,也纷纷加入舞者的行列。初跳时有人被夹脚,有人被绊得踉踉跄跄,后来也许是掌握了节奏和规律,在“点、点,跳、跳、跳”的口令声中,大伙跳得都挺欢挺顺的。
中餐吃的“长拢宴”,又称长桌宴。以长桌摆成长长的一列宴席,是苗族宴席的崇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已传承了几千年,通常用于接亲嫁女、满月酒以及村寨重大喜庆节日的宴饮活动。现在被移花接木用在旅游团餐上,不过形式稍有不同,每10人配一张长桌,不像正式的长拢宴那样,桌子会连接成几十米长。我们一长溜地坐着,在长桌头尾的人夹菜不大方便,但能经历如此的民俗,也挺开心的。再说饭菜质量还算不错,不光饭给吃饱,菜肴不够时也可拿空盘子去添菜,几位热心的游客就不厌麻烦地跑来跑去,为大伙添加了好几道菜肴。吃过这么多的旅游团餐,这还是第一次遇到可以自己加菜,众人纷纷赞许好客的墨戎。
在墨戎我们还见识了源远流长的苗族傩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傩技是古代驱逐鬼蜮的仪式。傩技中有“上刀梯、下油锅、踩铧口、吃火”等绝技绝活,独具特色,神秘莫测,充满惊悚奇险,会让你目瞪口呆,叹为观止。
在一座木楼里,一个瘦小羸弱的巫师为我们表演“仙人合竹”的傩技,能近距离地观看傩技大家比较兴奋,但都怀着敬畏之心,谁也没有说话,全场静悄悄的,显得特别的肃穆。巫师先是邀请一男一女游客为他助演,一对天性开朗的中年夫妻主动请缨抢到这活。巫师拿来已经剖好的竹片,要他俩对面而立,左右手各拿竹片的一头,放置腰的两边夹住腰身。助演的夫妻体型几乎同一个模胚,肩宽体胖,腰身如桶,竟然说找不到自己的腰,这句诙谐的闲话差点引起哄堂大笑,好在大家生怕触犯神灵旋即禁声。大师烧纸化符,口中念念有词,一手不停地摇着司刀,一手不停地画符,大伙屏气凝神地盯着两片平行的竹片,突然发现那竹片慢慢地向内弯曲,中间部分竟然奇迹般的贴在了一起。在没有外力的作用下出现这种现象,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后来在武陵源观看《烟雨张家界》演出时,也有巫师在台上成功上演了“仙人合竹”和“秤杆提米”的傩技,这也许是目前还不能用科学可以解释的。据说湘西最绝的傩技是“赶尸”,用符咒作法,能驱动尸体自己行走,让客死他乡的游子尸骨还乡,魂归故里。如此恐怖诡谲,当然不可能现场表演,只能听听而已。
沿墨戎河离别村寨,悠长的河畔每隔一段便立着一面花鼓,浅黄色的鼓面,大红色的鼓框,在碧绿河水的衬映下,别有风韵,分外壮丽。相信这个具有“苗族花鼓之乡”、“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传统村落”称号的墨戎苗寨,在激越高亢的鼓声中,将以崭新的面貌阔步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