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的笔墨情怀散文
本分之美,对每个人而言,首先在于对自身所从事工作或者说职业的一种深切认同和默然遵守,是长期坚持所形成的固有的习惯,是浑身上下散发出来的一种特殊气质。所以,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听到对某人这样的评语,比如“这个人一看就是医生,就是老师,或者就是艺术家等等”,而这些几乎可以成为某个行业标签的符号,有时候仅仅只是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而已。实际上这是长期工作乃至生活习惯的不断积累,内化而显形于外在的具体表象。倘若延伸到精神层面,如果我们说这个人挺本分,那就是夸奖了,是对其诚实品质的一种真诚赞扬。本分是靠谱儿,本分也是信任。古语不是有“人无信不立”这一修身养德之准则吗?就为了这份珍贵的信任,这样的品质由来被视为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而代代相传。本分的人,也因此受人尊重。
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除了日常的本职工作以外,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也让人们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身优势,在更多的领域挖掘出巨大的潜力,在不同的人生舞台上尽情展示生命价值的多元。我很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自由度和宽容度都较以往有着更大选择空间的时代。
就在今天,这种感觉再一次强烈地冲撞着心扉。让我不禁对这个美好的时代,又多了一些感激。
趁着周末,我们一行几个业余时间以文字为乐打发时光的人,一大早冒着浓雾,小心翼翼地缓缓向西行进,去探寻第一届“鼎原书画社作品展”带给我们的惊喜。
此刻,在这个北方初冬的早晨,空气中弥漫的层层白雾,挟裹着一阵阵湿冷向人们袭来。但是,当看到那些老乡们因农闲暂时告别往常各自忙碌的事情,从四面八方纷纷赶来,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镇阳平,在你来我往熙熙攘攘熟悉的集市上,在临时搭起的彩条棚子里,在飘着新鲜墨香的台案上,在一张张依次展平铺好的雪白宣纸上,凝神聚气,挥毫泼墨,挥洒胸中百万情感的那种自如,潇洒,舒展,得意,以及抬臂悬肘,举手落笔间的那种热情,奔放,淡定,从容,如饱蘸浓墨般洋洋洒洒,从一个个黑绸缎一样的墨字中飘逸而出,我的内心再一次被明媚的喜悦所充满。
画展的组织者徐育民老师,舞文弄墨,其才情和为人在圈子里皆为人所称道。徐育民老师原名徐朝阳,号鼎原散人,灵宝市阳平镇地地道道的农民。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乡土诗人协会会员。曾出版过长篇叙事诗《巴山魂》,长篇神话小说《皇帝大传》,地方史志《南阳平村志》,2015年12月,一部以改革开放为背景,以描写农村两代人不同命运与遭遇为题材的新作,长达50余万字的巨著《踏浪》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而在他周围,汇聚了一群和他一样热爱生活,醉心于文学、书法以及绘画的土生土长的乡亲们。
据介绍,2014年11月成立的鼎原书画社,目前拥有来自本土和四川、湖北等地的会员50人,是书画爱好者自愿组成的民间组织,多次参加各地各类书画展览交流。
《鼎原乡韵》的作者愚鸣,1940年生于阳平镇徐家营村,他在后记中说,17岁从耕以后便加入了本村的红白喜事行列做账房先生,从此与对联和毛笔字结下不解之缘。半个世纪与对联相伴的日月,磨砺了他的文笔,纯熟了他的书法技艺,增强了他的文化自信。尤其感念50多年相濡以沫,相扶相携走过风雨人生的老伴儿徐花玲。令他欣慰和自豪的是,和他同龄同村同学,此生缘分极为深厚的老伴儿,虽为一普通农妇,却为人和善,勤持家务,敬奉高堂,乐于助人,尊老护幼,睦邻友亲,而且绘画、剪纸、面花样样在行,真可谓心灵手巧。
痴迷书法的会员乔胜军,一天不写字就吃不下,睡不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的中老年书法大赛中喜获奖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徐育民老师说,这是他们书画社所有会员的人生信条。学习交流不停步,艺术追求无止境。这种精神,从阳光下,他们那一张张刻满风霜,开满菊花的脸上,我们看得到。从笔墨间,它们那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中,我们嗅得到。
一个农人,舞文弄墨或许会被人称作是不务正业。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些一般人不具备也不需要具备的所谓“才能”,本是无用之物,不足一提。他们所谓的 “无用”,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益,实用价值。就想一位看热闹路过的老农煞有介事义正辞严地对熟识的一位书法爱好者说,有这功夫,费这心思,倒不如你踏踏实实卖一盆凉粉来得实在。这位老兄,则回敬他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一不辩解,二不恼怒。这份内心的沉静与笃定,岂是局外人所能懂得?
是的,就像徐育民老师为鼎原书画社定位的那样,这是一个纯粹的,民间的,草根组织;这是一群纯粹的,民间的,草根书画爱好者们。这一群人,除了拥有和为数不少的仅限于满足当下、安乐于农人惯常生活方式的乡亲们一样,一心一意地侍弄庄稼田园,经营者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儿,还要放飞自己的梦想,放逐自己的心绪,培植自己的兴趣,滋养自己的心灵,丰润自己的感触,享受精神的愉悦,期许美好的明天,描摹灿烂的未来。这是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他们引以为荣,乐此不疲的生活方式。
这就是人,与人的不同。这样的差异,从各自生命完成的本质上来讲并无好坏之分,只是萝卜青菜瓜果蔬菜门属种类之别。正如《庄子?秋水》中那个著名的对话: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而人生,每一种符合自己意愿的选择,都值得尊重。
所以,我想----
或许,用今天书画作品展上他们自己书写的一副对联,更能准确或者说恰到好处地表述和倾诉这一群以草根自居的书画爱好者们那一份执着、滚烫的不老情怀:
焕彩高原民社草根挥笔毫,灿光青鼎图形文字传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