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春天,柔和的太阳自地平线升起,梧桐树紫色的花伞如喇叭般朵朵相拥,拔一朵,放到嘴里,一股淡淡的香,淡淡的甜。记忆如同跳跃的精灵,让我忆起故乡那两棵郁郁葱葱、见证我成长的梧桐。春去秋来,经历过风雨侵蚀的老梧桐,在屋子门前遥遥相望,枝叶在空中相握,根脉在地下相连。这像极了我的父母,仿佛看到母亲在树下忙碌的身影,耳边传来嗡嗡的纺车和织布的机杼声。一个笑容明亮,目光清澈的丫头,腰上系着细而长的绳子,而绳子的另一端则系在梧桐上。单薄瘦小的她,会很不安分的在地上爬来爬去,噢,原来那就是童年的自己!童心无忌的孩子看蚂蚁搬家,学小狗汪汪,躺在地上,透过树叶的缝隙望着天空,树上波涛似的花骨朵在徐徐的夏风中随意舞蹈,碧波荡漾中,一朵朵亭亭玉立,随风摇曳……
我出生于贫苦的农民之家,艰涩的生活更容易让人早熟,很早就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独力。生活所迫,还没有锅台高的小女孩,踩着板凳帮母亲涮锅做饭;细小的胳膊弯里挎着大半天捡拾到的、沉甸甸的猪草筐子;瘦弱的肩背扛着牛草,额头冒出的汗水,模糊了双眼。在困难的日子里,家里没有菜吃,母亲常给我们做桐花炒韭菜。那种味道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先把梧桐花的内胆芯抽掉,花瓣洗净后用开水焯一下,与一小股韭菜爆炒,然后起锅。桐花的鲜加上韭菜的绿,让人垂涎三尺……桐花滋养着年少的我成长,使得花朵般年龄的我和同伴,在生命序曲里体味生活中的苦辣……
因为穷,家里人多土地少,又没有别的经济来源,贫穷的爪子狠劲地抓住父母长满老茧的手,也抓着乳子的心。微薄的收入无法维持家中的开支,父亲离家外出打工,努力赚钱养家;母亲侍田喂猪,独自撑起一个大家庭的半边天。嗡嗡的纺车转出一个妻子和母亲的笑语;吱吱的织布梭,织出一个家庭的温饱。扁担磨破衣领,汗水浸透衣衫的岁月,我从懵懂的孩子变成一个背书包、戴红领巾的翩翩少女,目睹了母亲从年轻到中年的变化。她的脸上增加着皱纹,比从前老了许多,但她还爱笑,她让自己的女儿穿上了漂亮的衣服,也报上了村里唯一的学堂。我知道,辛苦对于父母来说,永远比不上孩子快乐的成长。世界上有些苦,在儿女的幸福面前,也不过如此。这样悄悄的长大,弟弟出生后我不再孤单,帮着照顾弟弟的同时,看着母亲忙了田地忙家里,那时候,我盼着自己快快长大,立志要飞出大山,摆脱贫穷,改变这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却还是过着无法填饱肚子的生活。母亲日渐增多的白发,如同岁月的钝刀刻着女儿的心,明明感到了疼痛,却找不到伤口,所以更加憧憬未来的生活,盼着自己快快长大!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同龄的孩子整天打打闹闹,爬墙上树,而我和弟弟却帮着家里放羊割草,喂鸡喂猪。为了减轻生活压力,瘦小单薄的我们早早学会了做饭,洗衣、做家务。一次不少心,我的手指被开水烫了,瞬间涨起了水泡,火辣辣的疼,母亲摘了些桐花下来,长条形圆锥花像喇叭样,去掉淡黄的内花蕊,把淡紫色的花剁成花泥,敷在被烫的水泡上,顿时一股清凉的感觉瞬间在指间蔓延……仿佛月色的温凉与皎洁,这一幕幕永远是我心中最温柔的角落,处处洋溢着母亲的珍爱与疼惜……
虽然现在生活有所好转,但那曾经贫穷的经历,我会一辈子珍藏,因为那是我走向成熟的催化剂!
时光流逝,岁月如梭,曾经哭过、笑过的时光都过去了,许多的遐想和牵挂,自打别了儿时的树,一晃20年过去了……在乔迁新居的快乐日子里,看到环护小区的梧桐,感慨由心而生呀!
时至正午,火辣辣的太阳照射着大地,小区里满庭院的鲜花萎缩成了一团,而林荫道上梧桐附近却凉风习习,洋溢着淡淡的馨香。相对庄严而幽静的凉荫里,树下杂草丛生,树上的层层叶子中间,蝴蝶翩翩起舞。坐在梧桐树下的老者,悠然自得玩扑克,聊家常,带着童车里的孙子逗乐……
小区门前的梧桐,和家乡的老梧桐一样,经历了无尽的风雨洗礼,依然繁茂如初,郁郁葱葱,一片生机。它们黛青色的轮廓,叶叶枝枝簇拥颤起,淡淡的香气袭来,一朵朵如喇叭的紫色花朵缀满枝头。早春过后,季节深处,树木换了新装,眼见绿叶成荫的日子,长的密密麻麻,像一个很大的屏风,挡住刺目的阳光。枝叶由最初的乳绿变成嫩绿、草绿、到墨绿,转为焦黄,犹如辽阔的大海,最终翩翩起舞,带着无限留恋与不舍里,纷纷落下,像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沦落人间,悄无声息融入大地。梧桐叶子,一大片一大片的,令人不敢践踏……
我爱梧桐,爱桐花,怀念生我养我的故乡,怀念童年的时光。梧桐是爱的化身,悄无声息地为别的花做着陪衬,犹如素衣翩翩的少女,将自身的美丽怯怯地收起,藏在心头最深的角落。我愿变成繁茂的桐叶,随风起舞,抚平父母额头的皱纹,用身躯为人们撑起一片碧蓝的天空,幽幽待放出桐花,用素洁如雪的馨香,陪伴着熟悉的人们接受尘世间的风吹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