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双休仍需加班,星期六一早便来到单位。刚走进办公楼,发现楼道和大厅的地面上还留有刚刚被拖把清洁的痕迹,地面的湿痕让办公楼的大厅和走廊充满了一种干净、清凉的气息。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时间还不到七点半,“物业人员工作可真早啊。”心里一边感叹着物业保洁员的勤劳,一边觉着时间还早又是周末,便没坐电梯徒步向六楼走去。
刚走到三楼,发现一位物业保洁员正在给走廊里摆放的那些花浇水,她一手拿着拖把,一手用盆把水自上而下淋在那些花叶上。看见有人给那些每天摆放在公共场所的花浇水,心里曾经的那个诧异似乎在这样一瞬间便找到了答案,但还有那么一点不确定,因为这位保洁员在给那些花浇水时的动作让我觉得她是在清理完走廊后顺便浇那么一下的,不像是常常都这么做的样子。我边走边想时,那保洁员在笑着和我打招呼,我也连忙回应着。
很快便来到了六楼办公室,干净的走廊里,点点晨光飘洒在正冲着电梯摆放的那两盆名为叶兰的花卉上,这时我突然发现一盆叶兰的花叶干干净净,而另一盆的花叶上却蒙着一层灰。这是什么原因?我走近去看,突然一个声音响起
“星期六还加班?”我吓了一跳,这才发现在两个硕大的花盆后面,那位经常打扫六楼的保洁员大姐正蹲在那里,一手拿着一块抹布在给那花叶擦着上面的灰,一边不停地在旁边的水盆里撩些水淋洒在已经擦干净的那些花叶上。
这难道又是凑巧顺便这么做的吗?我想起了刚才在三楼遇见的那位保洁员熟练的浇花动作。就在这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已经找到了曾经因那些花而生的惊奇和诧异的答案!见我没回答出神地盯着看他擦花,那位保洁员大姐又接着说:“活儿干完了,我给这花洗洗脸。”
我回过神忙回答道:“是啊,年底各项工作都比较忙,最近总要加班。”那位保洁员大姐说:“最近我也常见咱这楼里经常有人起早贪黑的加班,真辛苦。”我笑笑,但是觉得心里暖暖的。我接着与她聊道:“是啊,现在工作节奏快了,大家都挺忙的。你们也很辛苦啊,每天这么早就来工作。这么冷的天,给花叶擦灰挺冷的吧?不擦是不是会被你们负责人考核啊?”因为有几次我看到过保洁公司的负责人来抽查这些保洁员的工作质量,那是一位看上去很严格的负责人,检查时还不停用手摸摸窗台和楼栏杆是否有灰尘。
那位保洁员听了我的问话,立刻笑着回答道:“这不是经理派我们的活儿,是自己自愿干的。经理分配给我们的活儿早就干完了。”“哦,是吗?这么冷的天,您不嫌冷吗?你们经理应该给你们算个加班。呵呵”。我笑着打趣道。那保洁员大姐听我这么一说,又爽朗地笑着答道:“这算啥加班,也就动动手的事,工作哪能让领导使使动动,拨拨转转啊,再说,看这么好的花、这么干净的走廊,放着两盆落满灰尘的花,实在是衬不住咱这么好的办公大楼啊。呵呵,这不算加班,经理不安排我们也应该做的,冬天有点冷,但是一年四季不冷的日子还是多,这哪能算加班,哪能啥都要回报,呵呵。”
听着保洁员大姐质朴无华的回答,看着她冻得已经有些发红的湿漉漉的手,我深深地被这样一位普通劳动者最质朴的工作感言而打动,感动于们爱岗敬业的行为,感动于她们对工作无怨无悔的态度;感动于她们对工作的真诚,感动于她们作为从业人那种无怨无悔懂得珍惜岗位的精神。我在想,也许与她们相比,在对职业的敬重和对自己岗位的满足感上,我们或多或少是不是还有着思想和行为上的差距呢?
思考着、感悟着,此时的朝阳已冲破多日的雾霾,灿烂地照耀在公司大楼的走廊上、墙壁上、楼顶上,还有那些摆放在大楼走廊里一尘不染、生机盎然的花叶上,阳光跳跃着,闪烁着,映衬着那些花儿郁郁葱葱充满生机的美,折射着那些为花的美丽默默付出却无怨无悔的人,那如花般芬芳美丽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