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依旧狠狠地下,而此时的我开始想念他了。
他是一个上初中还在玩泥的孩子;他是一个喜欢唱歌却很羞涩的孩子;他是一个受家庭影响很深的孩子;他是一个雪一般纯洁的孩子。初识男孩完全是因为不经意的缘分。
周六,我参加了邻班组织的野炊活动,我们去到的是一个很大的湖边,风景相当不错。不远处坐落着一个看似萧条的村子,田间三三两两的牛在吃草。我们选了一个离湖很近的地方做厨房却发现泥土出奇的硬,外加没有可利用的水资源,不得不去村子里求救。走进村子,发现整个村子安静得可怕,没有出没的人,偶尔能听见几声牛嚎。走近,只发现一位老奶奶坐在家门口晒太阳,奶奶看上去已经高寿了,头发、牙齿、驼背无不彰显岁月的痕迹。奶奶很慈祥,一见到我们就热情地招呼我们去她家坐,我们在她家井里打水,并且有意借把锄头。奶奶不怎么听得懂普通话,我说锄头老半天她都没听懂,最终用手比势她懂了,进去给我拿了一锅铲,让我哭笑不得。此时看到楼上站着一个看似沉默了好久的孩子,我跟见了救星似的叫着:弟弟,我要锄头。他没有说话,不过一会拿着钥匙下来了,给我拿了锄头。为了让他放心,我叫他过去和我们一起玩,他小声地答到他待会会去湖边唱歌。
借来了锄头当然得热火朝天的准备厨房,正当忙得炸开锅的时候,听见有人喊到:刘平。仔细一看,就是借给我锄头的男孩。很显然有人认识他,顾名思义他已经不是第一做好事了。
男孩长得很小很羞涩,有着农村孩子惯有的平实和朴素,还有一个和他一样平凡的名字。但是他给人的就是一种不一般的感觉,莫名的震憾,仿佛有很多故事。
他手里拿着一个小本子,沿着湖岸一路的看过来,唱过来。由于在这次活动队伍中我不认识几个人,不免有些不合群,男孩成了我唯一想接触的目标。我主动去找他唠嗑,却发现他出奇的羞涩。我问他上几年级,他说初一,我被震到了,因为他看上去好小,明明就一小学生。即使一直是我问他答,久了彼此也不陌生了。其实他很容易接触只是过于约束。我拿过他的本子,里面是他工工整整抄的歌词,我让他唱一首给我听听,他真的非常认真的唱给我听,歌声小得只有挨着他才能听到,并且严重走调。心里却万分的感动,他的歌词是手抄的连小型的音乐课本都没有而且是我们小学就学过的歌。我故意说我不会唱,他却一本正经地说教我。
我们坐在湖边聊了好久好久,他的普通话带有很浓的方言,所以有好多话非得要他重复好几遍我才勉强懂,或许是我的性格容易相处吧,他很快的放开来了。看着他,我好奇,好奇他和他的家庭。
后来,我懂了。
他爸爸、妈妈早上出去干活到晚上才会回来,白天就他和奶奶在家。他们住新房子奶奶一个人住老房子,他还告诉我午餐他自己弄而且只弄自己的。当时着时有点气愤,但是看得出那不是他的本意。我跟他说,我们是读书人懂得什么叫孝顺,不管父母是怎样对老人的,我们一定不能不孝,我叫他以后做饭给奶奶做一份,他很认真地点头。其实我只大他五岁,可看上去我好像是隔代的长辈。他沉默了好久,从喉结里哽咽出一句小得可怜的话:人是可以变的。我知道,他很乖而且是有孝心的孩子,只是他很听话,有些事他不敢做。他像一缕阳光,直射内心最脆弱的地方。
他和我讲村里的故事,讲爷爷过世后变蛇回家的故事,讲大伯儿子考上大学却因得病自卑放弃大学的故事…我告诉他,有一个仙境般的地方叫桂林,那里住着善良的人,有如诗如画的风景,还有几所不错的大学。也许是我比较自私,因为我想把这滴干净然而剔透的血液带走,带回我的家乡。我问他为什么喜欢一个人到湖边唱歌,他没有回答。我想,是在怀念童年抑或在期待未来。他给我看了他用泥巴拈的泥模型,我先是惊讶然而陷入深思,一个上初中还在玩泥的孩子到底在想什么,又缺少了什么?
寒冷的内心,燃烧着一把烈火。这个没有沾上世俗尘埃的孩子是百态生活中的一首赞歌,我发自内心的感动,这个冬天因为他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