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边缘散文
女孩沉默的坐着公交车,这路公交经过的大都是偏僻而荒芜的路段。大学报到的前一天,她一个人到达这座城时,亦是这般华灯初上的时分,按着新生指引转了三趟公交,从霓虹闪烁的繁华盛世逐渐驶入这人烟稀少之地,彼时夏日未尽,隐隐可以听到蛙鸣和狗吠,路两旁有着密密的夹竹桃,那嫣红的花朵在昏黄色的灯光中变成了诡异如血的殷红,她不由得一怔,自己竟然千山万水的奔到这个城市最寂寞的角落。
那是发自内心的难过吧,她天生爱哭,又或许是身为写手的敏感,每每动情时,眼泪就如同南方的雨般缠缠绵绵。这座城市普遍地价昂贵,寸土寸金,然而在这被遗忘的边缘,她花一百多便租到卧室带厨卫的宽敞房子,窗户极大,夏可见流萤轻舞,冬可观雪花纷飞,诗意的揽进日光月色。那时她因为一些原因搬出了寝室,作为一个混迹于各大网站论坛的草根写手,这落寞寂寥的边缘之地恰好帮她酝酿了无数的忧伤。
小说写完时,这个城市下了那年的第一场雪,然而小清新的小说却不符合重口味读者的要求,很快就沉没在各大网站中无人问津。暮色降临时,她如同无魂的生灵般穿过昏暗的楼梯,穿过挂着女人内衣和男人平角裤的小巷,穿过落雪如絮的安静道路,雪花打着旋儿扑在衣服上,她突然捂着脸颤抖的蹲下身去。
婴孩大声的啼哭猛然拉回她的思绪,斜对面的女人不得不拉下棉衣的拉链,虽然有意遮拦,但还是在操起秋衣喂奶时露出半只丰满的乳,暗光流转在那明晃晃的白色上,如同蒸的膨胀起来的馒头。这儿是开发区,工地上的民工们出进也多是靠这趟公交线,劳累、贫苦、空虚,都如天风海雨般冲刷着人的忍耐力,那半露的诱人馒头成功的让无数瞳孔放大,婴儿红通通的腮帮子在吸吮间一鼓一鼓的,身旁衣着破旧的男人从喉咙里发出一声吞咽的咕咚,她突然觉得很心酸,是的,心酸,而不是鄙夷。
夜幕中有隐隐的风声,路边是一幢幢低矮的商铺,斑驳的老墙,黛青色的顶,无不带着这个城市角落里上个世纪贫民窟的沧桑印记,除了一些粮油批发、五金水暖的杂货店外,还分布着许多无招牌店铺,透光的玻璃门里流转着庸俗而暧昧的红紫色灯光,依稀可以看见门内的沙发上坐着一些慵懒翘着二郎腿的女人,歪着头缓缓吐出一口烟圈。她有一次晚上偶然路过,好奇心让她停下来多看了几眼,玻璃门突然从里面拉开,探出来一张浓妆艳抹的脸,妹妹,找工作?我们这儿招工。她拔腿就跑。
她是生于无名小镇的女孩,心思细腻,性子倔强。来这儿的几年里,她只要有看到老幼病残群体都第一时间站起来,一开始还有人说几声谢谢,到后来,“弱势群体”们对于学生的让座似乎当成了理所当然的事,一上车便大喇喇的站在有座位的学生面前,坐下来时那冷漠的神色仿佛在抱怨学生们的动作不够利索。
车子缓缓行驶,老旧的地板和座椅上覆盖着细细的灰尘,连空气中都是呛鼻的味道。她此时竟头晕目眩起来,连后背都沁出细密的汗珠。车子停站时突然又涌上一波人潮,她的面前站过来一位老伯,眼睛锐利的盯住她,似对她无动于衷的行为很不满意,她条件反射的想要站起来,可是晕眩让身体压下了精神的冲动,浓浓的灰尘味道让胃里翻江倒海,双肩包重重压在濡湿的背上,如同背负着一座山。
那位容光焕发,精神抖擞的老伯开始与旁边的人交谈,听得出来是受过教育的知识人,老伯颇有技巧的以含沙射影的方法抨击她这种不让座的无耻行为,“我孙子在武大念书,每次出去坐车都让座。可是这三流大学的学生们就没有爱心公德心了。”她听着这话刺耳,一阵头痛袭来,不由得低头闭了眼,老伯窃窃一句,“还尽是装睡不让座的,啥大学出啥学生啊。”车子猛的一个急刹车,她拖起软软的身体吃力的站起来扶住车栏,扬唇苦涩一笑。
昏沉的站了一路,她疲软的身体如同汪洋中漂浮不定的小舟。下车时一个踉跄,膝盖结实的砸到地上,疼痛猛然袭来,加上冬夜寒风一吹,整个人倒清醒了。两旁是蔓延开去的居民区,万家灯火,明明灭灭,她颤栗着裹紧棉衣走在万籁俱寂的夜色中,不远处大学大红色的发光字招牌依稀可见,在眸中太过模糊,如同下过雨般湿漉漉。
走入学校商业街时,仿佛一下子走进了九尺红尘,或许也只有在这城市的边缘,才有这样世俗朴素而弥足温暖的气息。她穿行在人间烟火里,看到农家排骨汤铺的炉子上熬着的瓦罐里溢出乳白色的汤汁,白色的热气袅袅上升,如同轻纱般覆盖在她脸上,鼻子仿佛也感受到浓汤细腻的温暖。不远处的铺子前,那女人冻得通红的脸上是敦厚的笑容,“丫头,来点糖炒栗子吧,又甜又糯。”
微微起风了,她莞尔,心里满是释然,这城市边缘亦如同一位女子,她眉眼间的万种风情影响了无数寂寞生灵的情绪,美好或是恶俗,你若没有柴米油盐的去活过,肌肤相贴的去爱过,就永远也不要下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