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不曾想,当书记五年都风调雨顺,任校长两月不到,却遇到一道大坎……好在自己公私分得很清,伤筋没动骨,吃堑再长心,翻过这一页,学习提高受受教育,觉得也不是坏事,人生多些经历,自我修行也上了层次,心底也坦荡了许多。妹说:新的一年,你可以写点手记,也许会很有趣。今后翻起来,留点回味。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那就人勤春早,撇开是是非非,动动手,动动脑,工作之余给自己一点自留地,记点能写的,多点正态的东西和心灵的感悟。
我也算有点理想的人。老校长告诉我,办学跟许多事一样,都是人财物三要素,其中把人盘好是最关键的,弄好了这就能产生很好的内驱力。我是当过书记的人,非常明白这其中的道理。但换了一个校长的身份,大伙儿对你的期待肯定是上升趋势和务实态势的,那就是现汇现。十多年前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时有个口号:领导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亘古不变,这就是我的义务。上任之初,我没定什么大目标。把学校办成上升一个级别,这不是马上能办到的,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我以为是要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和实际获得感,这是一个朴素的真理。于是我攒足劲内引外联,班子团队、中层干部们也很努力工作,好在上级领导王局等大智慧、大英明、大支持,12月31日之内关于2015年四个普惠性的奖励奖金都到位了,连同4月份发放的2014年绩效目标优胜奖,相比2015全年,等于一年多发了五个奖,打破了历史记录。很明白的职工阿李说了一些暖心的话:领导为了大家不容易!没想到今年荷包还能这么暖和,真心感谢。淡淡一笑,暗自擦去汗水抹平伤痛,内心也给自己自评打了一个满意。领导把职工们招呼好了,老师们再把学生招呼好了,这学校也就好了。
寒假休息也是修心,诸事顺利。转眼春季开学,人马整齐,干部班主任先准备,教师学生都到位,学生一天报到率98%,状态很好,说明办学吸引力提升了,这是整个职业教育业界的光荣。我拟了一个开学口号:闻鸡起舞,登高望远,人勤春早,拼搏赶超。第三句是老校长的,第四句是新任市委陈书记党代会提出的,我只是擅长把这些揉在一起,感觉还行,既突出了开学主题特点,也结合了新的时代要求。只是二孩国策影响,还要满世界找替补老师代课,这种“产假式缺员”的影响未来不是一两年。但这是国策,必须无条件服从。只是希望上级能关注到基层实际,提供些经费或政策支持,缓解教师缺员的困难。春季学期起学生实现了学费全免,比预计的提前了半年,看来政府兜底也是下了大决心。不过这是一把双刃剑,逼迫我们思考,必须要把学校办好,未来才会有学生来。
抓好校内预算,结合上级大计划拟定学校小计划,确定优质特色校的目标,学习大领导重要讲话,跟紧“全面从严向纵深发展”形势从严管理,严是爱宽是害,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全体干部职工都很明理地配合支持,一切都是困难和崭新的,必须迎难而上,才算英雄好汉。小事情方面班子集体也做了点改良,提前10分钟下班,早上推迟10分钟发班车;餐盘也做了“格物致知”的改进,明确了教师窗口,提升了一定的进餐品质,同事何说:提升了舒适度,这也是大大的福利!听到表扬,心里舒坦。特别看到班子同事也是蛮拼,都是到了退休的资格年龄了,治大国如烹小鲜,治小校也如治小国;学工王等同志们新年新气象,目标明,方向清,雅商训练计划中的学生有模有样;实训沈团队第二批现代学徒制启动式可圈可点,下企业的杨李等老师肯钻肯学自信昂扬;办公室姚团队熬夜写稿整理纪要落实即将发奖,小李的文笔也大大进步;人事吴李忙碌着加工资统统加到位,三月拟全员发放新工资,当然该扣的也都整理规规矩矩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财务周汪围绕学校资金确保方向“瘦身”校内预算也是非常用心;教务丁的上级会议纪要象新闻稿一样很用心地图文并茂;总务沈来签字准备启动报废黄标车;一个干部在qq签名处更新了两个字:改变;一个干部交换思想后爽快地说:就按你的要求来!高校校长正厅级的一把手也能到我等小庙拜访,,,所有这些让我心里觉得:一切付出都是有价值的,他们跟我在一个频道!
俗话说,二月春风似剪刀。不错的,新的一年,剪不断,思绪万千。开学已有三周,心态渐趋平和。船只既然航行,暗礁总会有。不再急躁,边开船,边化解,见招拆招。大家开一条船,必须要集体受到教育,行稳才能致远,谁都不要为一己之私成为集体的“罪人”,一叶障目,知易行难,知难行易,也许指的都是这个道理。扬帆起航,劲一处使,正道也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