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如同我的一个情人。
很多年之后,我站在一座异端的城市观望着她,这样平静而安然,早已失却了曾经的激情与悸动。但是我仍然是爱着她的,挚爱着,不曾改变。
最早知晓上海是因为幼年时家里用过的“上海”牌收音机。抚摩着刻在铭牌上的这两个字,我总在想象这个奇怪的名字背后的故事,觉得她是一座建造在海上的城市。在脑海中,那是一个模糊的意象,却已经感知到,这是一座充满风情的城。
后来,明白这一切只是脑海中的童话,却一直认为她有着海市蜃楼般迷幻的美。看过了大世界和百乐门的歌女,看过了阮玲玉与张曼玉的电影,看过了张爱玲的《金锁记》还有《十八春》,也看过了棉棉的糖,安妮宝贝的棉布裙子,王安忆的老照片。这座城,一点一点地立体起来,却始终觉得疏离。她是远离我的城,站在黄浦江边,兀自高贵,兀自繁华,兀自绚丽。
我从来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让我迷恋上这座城市,就如同我迷恋上一个人,一首歌,或者一部电影。那种感觉清晰地印在心尖上,却穷于言辞。那如同一种与生俱来的缘分与默契。但是,当我意识到自己开始迷恋这座城的时候,那样的爱已经如同洪水决堤一般,排山倒海地袭来。
2002年去上海参加笔会,让我第一次有机会去接近这座城市。我带着窥探的快乐好奇地注视着她,我倘佯在阳光下安详宁静的衡山路,在那间名为“OLDTIMES”的酒吧前驻足,连幽深的角落都似乎充溢了阳光。漫步在摩登而张扬的淮海路,像鱼一样轻灵地游弋于陌生的面孔与气味中,感受物质带来的一瞬间的抚慰与愉悦。人民广场的拍打翅膀腾空而起的白鸽,温柔出尘的音乐,如轻歌曼舞,如风笛悠扬,穿越世纪,回响在都市的角落;那些似曾相识的建筑与流转的风情似乎把整个百年都轻轻略去。我循着这历史的回响,领略它的璀璨奢华,它的精致优雅,它的前卫时尚。灯红酒绿,莺歌燕舞,风花雪月,似梦似幻,只是,一切都已淹没在滚滚红尘中。
夜幕降临的时候,上海开始以一种优雅从容的姿态地展现着她的风情万种。霓虹亮起来的时候整个城市就陷入了这一片恢弘的灯火中。那些高低起伏的华丽建筑,见证了整个城市的繁华建筑,不再如同白昼下的静默,流光溢彩地装点了城市的夜生活。上海的夜,暧昧而沧桑的夜,摩登而怀旧的夜,她显示出一种任何城市都无法比拟的气质。
我脑海中始终保持着这样的画面:带着一脸温情操一口绵软方言的沪市人,地铁站里精致而时尚的脸,城市里的人群有一种速度感与优越感。上海,是以一个惊世美人的姿态出现,让人惊艳,却无法接近,无法征服。
上海。我对她的爱,愈来愈浓烈。
2004年的春风邀请我再次来到沪上。当步入上海新天地,走在这条由石库门建筑和现代建筑组成的时尚休闲步行街时,我瞬间触摸到了上海的历史风情和文化积淀。漫步在上海新天地是一种奇妙的体验:青砖步行道、两旁的清水砖墙、乌漆大门、异域情调的店铺招牌……你可以想象你是一个三十年代的上海女子,身穿旗袍,优雅娉婷地走在历史里。或许,这正是一部唯美的怀旧电影中的一段吧?走进一家咖啡馆,叫上一杯浓香的咖啡,凭窗而坐。窗外,蓝天白云格外悠远。室内,重幔低垂,隔绝了纷扰的喧嚣。乐曲轻柔,充满怀旧气息的氛围,使人产生恍如隔世之感。此时的咖啡馆里并没有几个人,但从氤氲的香气中,我分明能够看到夜幕降临之后,那些集优雅与简约为一身的女子,正在这儿浅笑吟吟,低声细语。
春天的夜色里,我站在华山路上。一阵的暖风拂来。我望着交大校门对面的那栋楼房,经过改造已经换了模样。那是我第一次到这里时住的地方。那时我的十指紧紧地纠缠在一起,风吹起头发覆盖了眼睛。我的心突然柔软极了。
至少,仍然是有眷恋的。有一些友善的脸,和朋友们亲密无间的抚慰,他们让这座城市变得拥有了一种轻灵的温和。我们聚在这个目光聚焦的地方,笑着回望曾经炽烈的梦想,和朋友短暂的相聚却仍然可以带来长久延绵的慰藉。挥别的时候,有不舍的笑容,却不再有任何的滞重与惶恐。
离沪后未久,朋友蔡君给我寄来《城市画报》,一直放在床头,始终看不完。因为总是在看里面的图片,流淌在里面的各种温情,而文字一度地被我忽略掉。我终于承认这个城市是充满着温情的,那些图片如此清晰地透射出城市的精髓,那些在华丽光鲜的外表包裹中沉淀下来的温情。我知道,我爱着的,并不是哈根达斯里的冰点,不是茂名南路的酒吧,不是真锅里的硬木桌子,也不是天堂制造的藏银壁画。我一直相信,那些或张扬或奢华或迷幻或狂野的,始终只是她的躯壳,而她的内心,却是异常沉静的。那些陈旧的街道和窗棱,泛黄的老照片,弄堂阁楼和石库门,还有孕育英雄的希望,永远不会被城市的速度抹杀,它们是我无从感知无从探究的城市的灵魂。
我终于可以正视着上海,安然地想念她。那少年时镌刻在心的梦想,那青春里不能忘却的欢聚与离别,如一道羽箭,击中了记忆里的片片落花。这座城市已经成了我生命中根深蒂固的信仰,不可磨灭。这份爱,无法抗拒,无法更改,也无法终止。
而我与上海,就如同分隔两地的情侣,爱得不再汹涌,只是习惯了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