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读烟火的日子散文
有人说到了怀旧的年龄,就预示着你不再年轻了。
从什么时候开始怀旧的,十年之前,二十年之前,三十年之前,我说不清,只是记忆犹新的是从离开故乡的那刻起,就开始怀旧。童年的一件小物什,会让我凝神半晌;一张发黄的老照片,会让我端视半天;一个童年的故事,会让我沉吟半夜。
有一年夏天去青岛旅游,汽车没到青岛,就呼吸到了来自海边丝丝的凉风,忽然间就有了一种久违的感觉,仿佛此时我才真正地自由的呼吸,不像异地的空气,浮躁的令人窒息。我倏忽间明白了“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兽犹如此,人何以堪?
在炎热的夜晚,忽然听到雨打芭蕉的声音,清脆悦耳,像来自天籁的梵音,打开窗帘,楼下植物园似的花园,那些花花草草一动不动,静默在暗夜里。原来那些雨声,不是真正的雨声,是空调机排出的水滴,顺着排水管道“滴滴答答”地滴落在芭蕉上。
眼前就有些恍惚,有些迷离,站在高高的楼上,有了一种凄迷的幻觉,不知道身在何处?
好怀念遥远的故乡的日子,那一个个金色的黄昏,仿佛用珍珠串成的一般美丽而无暇。
傍晚的村落,呼吸了一天清新的空气,伸个懒腰,深深地吸一口气,清晰地闻到大海的味道,咸咸的,涩涩的,凉凉的。村落外,玉米正在拔节,疯一样的长,几天的功夫,已经没人高,玉米秸碧绿的清香味,会包围了整个的村庄,仿佛村庄是它的,任由它绿色环绕着,清新环绕着。
每到傍晚,大地深处,就渗出丝丝的凉意,大人经常教育孩子,特别是女孩子“不要坐在地上,避免受凉!”。不像异乡,炙热的大地,往上吱吱冒着热气,晚上八九点钟,你选择一块石头坐下,一定还炙烤你的屁股,让你难耐的热。
故乡夏日清凉,带有童话的色彩。最早在乡间穿行的卖冰棍的,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白色的木箱子,白色的被子,下面盖着一个个白色的冰棍。三分钱一根,当我们很奢侈地买来一根冰棍,剥去白色的包装,露出白色的晶莹剔透的冰棍,轻轻地放到嘴里抿一口,那种清凉,那份甘甜,是从嘴里到心里的甘甜。
母亲一直在诉说着一个故事,诉说了三十年,或者四十年,我无从考究。那时候,父亲去集市上卖鸡蛋,手里有了阔绰的几毛钱,忽然间被卖冰棍的吸引,父亲买了两根冰棍,用包袱包着,急急忙忙的往家里赶,为的是让我们姐妹品尝一下冰棍的清凉甘甜。十几里的路程,父亲满身汗水地赶到家里,拿出捧在手里的冰棍,可惜,只剩下光秃秃的两根木棒和一滩冰凉的水。
现在的雪糕世界,真所谓五花八门,冰淇淋,雪糕,奶油的,草莓的,绿豆的,巧克力的,可是,身居异地的母亲,始终坚持在冰柜里,挑拣一根老冰棍吃,几十年过去了,口味一成不变。我不知道母亲是留恋当初的清凉,还是记挂着那份甘甜?
那时候的故乡,没有通电,更没有电器,一把芭蕉扇就是最好的纳凉工具,农民们甚至省去了芭蕉扇的钱,就地取材,用麦秸秆编制蒲扇,我外祖母就是编制蒲扇的高手,她编制的蒲扇,结实耐用,花样美观漂亮,现在看来,每一件就是工艺品。
每到夜晚来临,打麦场上,开阔地,都是我们纳凉的好去处。
大人们摇着扇子,聚在一起谈古论今,也说着南村北庄发生的奇闻怪事。孩子们在没有人讲故事的情况下,会三五成群,在麦场里,围着麦秸垛捉迷藏,你追我赶的,疯一样的跑着,无论我们怎样的疯跑,永远不会感觉到炎热,那凉爽的风在耳边吹着,惬意而舒适。
累了,就卷曲在大人身边,听村里的长辈爷爷讲故事,讲三国,讲岳飞,讲薛平贵,也讲鬼故事。
最吸引我们的当然是鬼故事,活灵活现的鬼故事,听得我们头皮发麻,汗毛直立。纳凉回家的路上,就像走在鬼园一般害怕,每次走到带着回音的胡同口,那一声声“咚咚咚”的回音,把我们吓得总是拽着大人的衣角畏畏缩缩地走着,不敢离开半步。
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出生在六十年代中期,尽管生下来赶上三年自然灾害末期,小时候遇到文革,但是,我们小时候是大自然的宠儿,我们在大自然中自由自在地成长着,不用担心拐骗拐卖之类的事情发生,没有雾霾污染危害我们的身心,我们有真正的自由呼吸,那绿色环绕的村庄,就是天然的氧吧,我们享受着夏日的清凉,它来自自然,来自大地和大海,也来自环绕着村庄的花花草草的世界。
二、闲读烟火的日子
看惯了城市的嘈杂与拥挤,看惯了高楼大厦的林立,看惯了霓虹的闪烁炫目,看惯了车如水,人如流的堵塞,许久许久以来,喜欢一种安静的时光,这种日子清闲懒散,人间烟火,却安静淡泊,宁静致远,虽然日子清贫一些,清贫的没有车嚣马喧的冗杂,没有虚情假意的恭维,没有尔虞我诈的表演。
只需要,有蓝蓝的天空,几朵白云,有一处阳光,灿灿的,暖暖的,静静的。
在这样的日子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在碧绿的大地上除草,体味“汗滴禾下土”的辛劳;在开满花儿的园里摘豆角,或者坐在葡萄架下和人说话,说无关紧要的话;有时候,什么也不做,就是静静地坐在一块光滑的大石头上,看人间烟火。
炊烟淡淡地升上天空,在空中舞动的烟,随着风儿的方向舞动袅娜,不久,蓝天下的云朵和这烟囱的烟合二为一,它们就任意东西地飘在蓝天白云下。烟囱的下面,有一个温馨的家,勤劳的妇女正在烧一锅稀粥,稀粥正冒着热气,妇女站起身来,看看调皮的孩子,不知道到那块田间撒野去了,那妇女,走出家门,站在路边高一点的地方,拖长声音的吆喝,吆喝的是孩子的乳名,整个村庄飘来了余味悠长的吆喝声。
不一会,一个抹着花脸般的调皮孩子,躲在柴草垛后,探出了一张脸,做着鬼脸,吐着舌头,鬼鬼祟祟地向家中跑去。
静静地行走在阡陌的小巷,天空很蓝很蓝,阳光很灿烂,有一丝的微风,一户陌生的人家,低矮的石头瓦房,低矮的墙头,门楼窄窄。墙头上爬满了扁豆和丝瓜蔓儿,开着一小簇紫色的和黄色的花儿,那花儿在阳光下,逼你的眼,一丝风吹来,那花就在风下舞蹈,碧绿的叶间,藏匿着大大小小的丝瓜,和扁扁的豆荚。
你停下脚步,看着这样的景儿,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不由得向院子里望去,看到偌大的一个鏊子,在低矮的厨房里,穿着朴素的农妇,正在烙着煎饼,烟不时的升腾着,时而有煎饼飘出来的清香,淡淡的,很诱人。
一角,拴着一只花色的狗狗,眼睛似闭未闭,很悠闲地注视着这个家,黑色的猫咪正在吃食,煎饼泡着咸鱼,屋子里传来一阵嬉笑声,那是年幼的孩子在嬉戏打闹。
这种日子清贫,但是却慢着,慢得安静,慢得丰盈,慢得知足。
你就好想进去坐坐,像在故乡一样,行走在村子里,随便的走进一户农家,随便的坐坐,他们没把你当成城里人,把你当成村里人,村里的一份子,并没有当成客人。
你们嘘寒问暖,说着日子,说着收成,说着花花草草,说着孩子,说着猫猫狗狗。
院子当央,扯着一根很长的绳子,绳子上晒着花花绿绿的衣物,还有印着孔雀牡丹的大红被子褥子;屋檐下,紧挨着两个大大的燕窝,不时有小燕子探出头来,窥探着大燕子的归来,它们等着大燕子衔来食儿虫子。捕食的燕子,来来回回地忙碌着,那燕子的叫声,倒是院子里最大的嘈杂;屋檐下,用青石板架起简陋的花架,上面摆放着知名和不知名的花儿,有的花儿开着,开得五颜六色的花,有的没开,有的在含苞欲放。
这样的庭院,比比皆是,走进山乡,它们像星星一样散落在乡间山凹。这里的人家,安于现状的生活着,不知道什么是快节奏,不知道什么是竞争的残酷,他们与世无争地过着属于自己的慢生活,他们世代耕种田地,许多人没有走出过大山,走出过村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无论外面的世界怎样,仿佛都如自己无关。
他们民风淳朴,善良勤劳,一声叔叔伯伯,一声大妈婶子,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他们地里的出产,院里的瓜果,不分你我的互相享用着,融洽亲密地生活在这里。
在普通的院落里,过着普通的小日子,在一日三餐的清香中,在侍弄孩子的欢乐中,在侍弄猫狗的琐碎中,在燕子的啼鸣中,在花花草草的开花结果中,岁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沉淀着,沉淀出最普通的幸福,最原始的淳朴,最简单的喜怒哀乐。
蔚蓝的天空下,几朵白云,暖暖的阳光,几丝微风,烟火的凡尘里,过着俗世的日子,这日子平凡,平凡的幸福,平淡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