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家住在伯父这里才两天,帮忙照顾哥哥的孩子,打个下手,也顺便看待九十多岁的奶奶。
宝宝一点儿不认生,见我第一眼就笑,还跟我打波儿。
而奶奶毫无预兆的见到我时,叫错了名字,但过了一会她又认清了,拉着我的手说,我都快死了,没想到还能再见着你。
我进家那天,奶奶坐在陽光下,面着窗外,留给我一个安静的背影。这两天,我总是忍不住看着奶奶很久,看她的一举一动,看她深深的皮肤皱纹。有时候看着看着,感慨良多。
小时候,奶奶和我们一家住在一起。现在和三伯一家住一块儿,三伯他们照顾了奶奶很多年。
十几年前的奶奶比现在精神得多,做起事儿来也不含糊。早晨起得早,外面溜达一圈儿回来就叫我起床上学,然后弄豆浆油条给我吃。那时候的她还听得清看得清,甚至自己穿针引线,只是偶尔要我帮忙罢了。
可如今,若是说话声儿小点儿或是太快,那几乎会变成鸡同鸭讲,有时候你大声问她她也弄不清楚。比如你问她是不是困了,她会说她不渴。有时候其实自己没听清,但也会笑笑回应你。
一部西游记她看了好多好多年,每回我暑假回来看她,她都能找到演西游记的频道,还固执得不愿换台。我猜想,她也许现在就只看得懂西游记了吧。结果某日西游演完了,接着放《猫和老鼠》的动画,我换台,她不让,我说演完了看别的,她说没演完,那猫是唐僧变的,老鼠是猴子变的。
她几乎每天可能会看10个小时的电视,即使看不懂。有时候会在陽光明媚的下午,坐在大大的落地窗前晒太陽,或是摆弄一下窗外小院儿里的植物。真不知道她静静坐在那里都想些什么,也许是些过往的回忆,又或许什么都不想。在我看来,死亡对于她来说根本无所畏惧,就只是安静的等待它的降临。
其实她的身体一直硬朗,也还算健康。老太太活到这个岁数也真是不易,只是很多事情她已经有心无力不能再做了。有时候伯父伯母会吼她,她也就不敢吭气继续固执做事了。
每次被吼,我都看着心疼,但我也理解长辈心里的气。因为有那么几次,奶奶因为自己的固执和意愿做了一些损害安全丢失颜面的事情,比方说燃气灶忘了关,打开的水管忘了关,晚上一楼的门窗敞开,甚至还会无聊的去捡瓶子收集起来拿去卖。伯父伯母苦口婆心的说,不让她乱动,奶奶却始终固执的想证明自己还有用还能做事儿,却总是无心的给伯父伯母添了很多麻烦,让他们也很头疼。
老太太伸手想抱抱孩子,却被拒绝的时候,无论什么原因,这一幕都是令人难过的。她有讲话的欲望,却已是老生长谈,小辈们也不再有那个耐心等着她把我们已经听了数遍的故事一个字儿一个字儿的讲完。
小宝宝的诞生为这个家庭增添了很多的欢乐,当然也有费心费力的操劳。所有人都围着孩子团团转,自我回家后一个小时,我就已经开始帮忙伺候这个小东西了。你无时不刻的要盯着她不能有任何闪失,不停地逗乐,不停地抱起放下,外加宝宝生病你还得惦记吃药,想着招儿的伺候她把药吃了。若碰上个不爱吃奶的家伙那就更郁闷,不停地热奶,不停地哄......像我这么个完全没有任何哄孩子带孩子经历的人,一个人伺候是绝对不靠谱也绝对不行的。
所以,你哪儿还有更多的时间来耐心对待老人呢?我们对下一代的关心永远比其他代更多,我们对下一代的耐心远比上一代的人多得多。我们哄孩子逗孩子,我们却哄不了一个固执的老人,最后我们只能用强硬的方式要求老人听话,也许那份赡养的爱意,最终可能慢慢被消磨成了另一种情感,带着更强的义务性质,把它当成一种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任务。
当所有人埋进孩子的笑容里各种亲昵或是因为一声啼哭都奔进卧室半天不出来时,你可知老人家此时独自面对空旷的客厅喉咙不适无人理睬的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