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遇见您是在乡下的阡陌上。当时蔷薇花正开得灿烂。花香如波浪般一阵一阵的随风涌动。您躲在花藤旁像个小姑娘一样去摘枝上的花,然后一朵朵戴在帽子旁边。那时的您已经不再年轻了,银白的丝线密密地斜织着,穿着一身朴素的藏青色衬衫和一条蓝色的裤子。最让我难忘的是您头上一顶褪色的红军帽。
还是炎热夏天的某一天,我在故乡的乡间玩得口干舌燥,无意间撞开了一扇半掩的红漆木门,“吱呀~”一声响,门缓缓的开了,我正惊慌失措着,不成想听到一个温柔的声音:“进来吧,孩子,来喝口水吧!”抬眼望去,竟然就是几天前在阡陌里见到的老奶奶。我怀着好奇的心走进了老人的家。原来老奶奶的老伴已经过世,儿女们都在远方工作,老奶奶不愿在城里生活,便独自一个人固守在家乡的老宅里。端着老奶奶特意晾好的酸梅汤,听着老奶奶慢慢的叙述着自己的故事,时光竟悄悄地溜走了,不知不觉间天已经黑了。我和老奶奶约好明天再来找她,就匆匆回家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便跑到了老人的家里,经过一天的相处,这里的一切都那么熟悉,仿佛跟我奶奶家里一样了。“姑娘快坐!”老奶奶招呼我说,自己在那里正在缝补衣服。太阳照在门口的牵牛花架上,将牵牛花照射在衣服的破处,老人用铅笔在补丁处画了一朵牵牛花,两三下,本来破旧的补丁处就被一朵娇艳的牵牛花代替了。我不禁对老人的技艺赞不绝口。我仔细打量老人那张布满沧桑的脸,心想:老奶奶可真了不起!老奶奶虽然已经七十多岁了,可依旧精神矍铄,性格开朗,热爱生活。这不,刚补完衣服,就要用门口开放的指甲花给我染指甲。
我一直对老人头顶戴过的红军帽很感兴趣,便笑着问老奶奶:“您这帽子多钱买来的,看着跟真的一样。”老人笑了笑,说:“这顶帽子可是无价之宝,不是金钱能衡量的。”接着老人就告诉我关于这顶帽子的传奇故事。从老人的娓娓道来中我知道了原来老人的父亲是一位老红军,一生艰苦朴素,自强自立,去世后给老人留下的唯一遗物就是这顶红军帽。我对老人的家庭不禁肃然起敬。在这个平凡的老人这里,我得到了许多从未有过的体验。
和老人就这样相处了整整一个暑假,临走的前一天,老奶奶把我叫去,给了我一份神秘的礼物。我打开一看,是一个枕巾,几朵红艳艳的牵牛花在崭新的枕巾上灿烂的盛开着。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的记忆永远留在了那个夏天,留在了那个牵牛花盛开的屋前,留在了那个红军帽的故事里。
我知道,无论我到哪里,那些娇艳的牵牛花,那顶褪色的红军帽,还有那颗朴素炙热的心,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