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的一个上午,笔者慕名来到昭平镇大壮村莫与财老人的家中,专程探访这位老寿星。
当笔者来到那里的时候,刚好老人出村外散步。莫与财老人的大儿子接待了笔者,介绍老人一些情况。莫与财老人是在1907年10月24日出生的。老人长寿秘诀在究竟在哪?老人的大儿子认为,最大的原因就是生活饮食等有规律,喜欢爱动,一天到晚老人总是闲不住,不管是风吹雨打,春夏秋冬,他每天都坚持早上6点多就起床,外出走动、散步,活动筋骨。中午还要睡一下午觉,晚上10点之前就寝。经常喜欢捧着他心爱的茶壶喝喝绿茶,晒晒太阳。平时没事吃过饭后就会独自外出行,走家串户的与人聊天,或是上街东看西看。老人还喜欢安静平和,虽然已是百岁高龄了,但他不与家人同住,而是自己一个人住在以前的老砖瓦房里,屋内冬暧夏凉,他独立生活,一日三餐自己烧,定时定量,每天坚持饮绿茶,用他们家人的话说就是他是个“老茶翁”,一天茶壶不离手。此外老人也不抽烟、喝酒。更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老人现在一年四季都坚持每天用冷水洗脸,他的大媳妇介绍说他还有一个最大饮食规律就是喜欢吃猪肉。“他每天要吃上一点猪肉,每天要叫我买点回来,要不,他自己也去村里买上几两回来,自己煮汤喝。”老人的大儿子接着话题说道。现在人们普遍认为上了年纪的人以后饮食方面应多吃以蔬菜为主的清淡菜肴,莫与财老人的这一情况刚好相反。这引起笔者的浓厚兴趣。笔者回去查阅有关资料得知,长寿的背景条件之一是饮食生活,尤其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心脑血管疾病通常起因于血管壁的强度降低,而蛋白质的功能之一就是构筑血管等组织和器官。另外,它还有助于增进免疫功能。既然以健康体魄进入了中老年,就应避开低蛋白的误区,适当摄取肉类食品以补充蛋白质。就吃肉的频率与大脑活性低下之间的关系而言,一点也不吃的人大脑活性降低的发生率为1.0,每天或两天吃一次肉的人分别为0.56或0.55,前后相差近一倍。为保持老年人的生活能力,蛋白质的摄取切不可少。但是,吃肉的好处说得再多,也不能对肉偏食,重要的是掌握好肉类与蔬菜之间的平衡膳食。看来莫与财老人能够长寿跟合理的吃肉是分不开的了。
莫与财老人心态平和,与世无争,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待人处事单纯,从不管他人闲事,从不与人闹矛盾,与儿媳和村邻均能和睦相处,在一起和谐生活。他整天笑呵呵的,遇到烦恼和不愉快的事也想的开,“他常对我们这样说,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拿得起,放得下,看得透,想得开’,开开心心最重要,别整天给自己添堵。心情好了,吃饭、睡觉都香”。这简直就是人们常说的“荣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笔者在采访中还进一步了解到的老人能变换心境过日子,虽然达不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也总能想法让平凡的日子过的有滋有味,身体的缺陷与小恙让他愈加体味到健康与生命的重要,生活的小磨难与坎坷让他更多些幸福的追求和体味,多增添些生活的底蕴。生活的多一些兴趣爱好,就能忘掉烦恼和忧愁,一方面锻炼身体,一方面陶冶情操。祖国医学认为乐观积极向上的情绪与长寿关系重大,《皇帝内经》曰:“怒伤肝”、“百病生于气也”,不少医学家认为:“有不少人是气死的”,因此要想长寿,从莫与财老人这里可找到一些答案,就是要保持乐观情绪才能潇洒走完人生。
当笔者与老人的家人聊得欢的时候,莫与财老人刚好从外面回来,得知来意后,他笑呵呵地看着笔者说,现在的生活那么好,我还要多活几年呢。当笔者说要给老寿星拍照时,老人认真地连连摆着手笑着说:“我老拉,不像你们年轻人,不上镜的了,你看我的胡子又长了,对不起观众,千万不要照。”他的这一表情和言语把周围的人给逗笑了。最后他笑着说,自己活了100岁了,主要是逢上了太平盛世,共产党领导好啊,咱们的老百姓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过得有滋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