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沂蒙颂》里面有一首歌叫《我为亲人熬鸡汤》,激动人心。歌词如下:
炉中火放红光
我为亲人熬鸡汤
续一把蒙山柴
炉火更旺
添一瓢沂河水
情深意长
愿亲人早日养好伤……
在我们小区也有一侧为独居老人熬鸡汤的真实故事。
那是,生活在36弄44号302的倪振雄老人,一个人居住在那里,身体不是太好,平时女儿很少来看望,确实孤单。
居委会主任陈建青知道他是小区的独居老人,平时就经常关心他的生活起居,如果几天不看到老人来居委会总要去看一看、问一问,总怕什么时候会有不可预测的情况发生。
临近过年,意外的事情真的发生了,倪振雄老人一不小心发生了脚骨折,在第六人民医院住院,还打了钢针,给行动带来了很大的不方便,因为家里没人可以照顾他,所以突如其来的不幸,使老人的生活起居带来很大的不方便。
是”不是亲人胜是亲人”的居民区好心人在陈建青主任带领下,不断的照过着他,帮他克服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难。骨折后,从医院接回来,自己无法走到三楼,李人均、黄嘉泰、李向东等同志把他背到三楼;没人给他做饭,楼组长蔡静芝把烧好的菜送到他家;由于经常不烧饭,灶头很脏,陈建青给他打扫干净;没饭了,民政干部给他在食堂订盒饭;总之,他的生活起居大家给包下来了。
为了给他增加营养,更好的养好身体,还要考虑让倪振雄可以多吃几天,陈建青主任买了一只老母鸡,在自己家里,叫爱人陈秧青为他烧好。中午,香喷喷、热气腾腾的一大锅鸡汤,送到倪振雄家里。倪振雄老人看到陈建青夫妇送来的鸡汤,眼泪漱地往外流,激动的说:“陈主任,你们比我的亲人还亲啊!”
窗外,零星小雪真在漫无边际的飘逸着,好像向人们传递着冬天寒冷的信息;屋里,热气腾腾的鸡汤,散发着香喷喷的人间情愫,展示着社会和谐的真情。交织出一幅人定胜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画面。
这正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为了照顾独居老人的生活,陈建青主任付出了超过亲人的关怀,可以说倪振雄自己的女儿也没有这样好的照顾过。不仅如此,因为骨折,所以打了钢针。过几天还要去拆线。陈建青他们又要送医院,又要接回来,不辞辛劳,做了大量的工作。
其实,陈建青主任也已经是69岁的老人了,自古七十古来稀,可他还在为小区奉献自己的爱心,身为主任的他,每天要接待居民区的大大小小的事务工作,又要推进街道布置的各项工作,文明小区的建设、楼道的创建工作、网格化管理、独居老人的关怀、志愿者队伍的培养等等,都要发动大家去很好的完成,通过大家的努力,把小区自家的家门口搞好,让小区的居民感受到“宜居东明”的红利。感受到新时代的实惠。
俗话说:小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我们生活在小区,大家相伴在家门口,就是要像陈建青他们那样,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其乐融融。一锅鸡汤,在战争年代反映出老百姓对八路军,对共产党的爱。一锅鸡汤在新时代,反映出党对人民的关怀,反映出社会的和谐,反映出“相伴家门口,共度欢乐年。”
在进入老龄化的时代 ,这些工作,在我们的家门口,比比皆是,新年的锣鼓已经敲响,多关心一下独居老人、孤寡老人,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健。
同时,我们也为陈建青他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而点赞,为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所敬仰,为他们无私奉献的作风而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