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怯怯地敲开了数学组办公室的门,我怯怯地站在我的数学老师的面前,跟我的班主任老师怯怯地说,我要退学了!
他很惊讶的样子,放下批改作业的笔,抬头惊讶地看着我,问我为什么?
我低着头,手不停摆弄着衣角,好久,我说,我家里穷,没钱了,供不起我。我没有说出真正的原因,我撒了谎!
他扶了扶那略显稍大的眼镜,跟我讲述着他的曾经。他说,他也是穷人家的孩子,父母在家受苦受累供养自己上学,就是希望自己能飞出那片大山。他说,自己很努力很努力,最后自己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终于师范毕业,终于完成了父母的心愿。他说,人要有志气,咬紧牙关挺过去,虽然现在的快乐是建立在父母曾经的痛苦上的,但当你把快乐分享给父母的时候,那些父母曾经的痛苦,父母也会当做是曾经的快乐。他说,你很优秀,不想看到你毁了,你坚强了,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
我依旧不停地摆弄着衣襟,我依旧咬紧了牙坚持了自己的想法,两个小时的交谈,他的劝导对我丝毫不起功效。见仍旧不能改变我的初衷,他说,那你回去吧,但你要答应我去初中复读,去考初中中专吧,那样花钱的路会短暂一点。
我点头答应了,我扭头往外走,没敢看他目送我的目光,因为我怕,因为我欺骗了他,我答应着退学之后去初中复读,那只是我当时周旋的说辞,我替他拉上办公室的门都没敢回头看他一眼。
第二天天刚亮,我不等同学们起床,我背着被褥走出了学校的大门。说实话,当时我最怕的是,我怕他起床后看我离去时悲伤的目光!
他叫尹继学,他就是我高二那年的班主任,我的数学老师,他的名字是在我所有的老师当中记忆最深刻的!
人真是个很奇怪的动物,人生也是一段很奇怪的旅程,很多的人很多的事,在你的一生当中来了走,走了又来,但却遗留不下一点点的印象。然而有的人有些事,或许只是在你漫长的人生岁月中犹如流星瞬间划过天际,但却让你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记忆!
老师是我在高二那年从师范毕业的,比我大四五岁的样子,有幸我成为了他的学生。老师戴一副大的眼睛,不时从鼻梁上往下滑落,老师则不时地用手往上托一下,老师喜欢穿牛仔裤,还有当时最流行的“奇安特”旅游鞋,一米八几的个子,虽然个子高,老师走起来却不晃,老师走路慢,一副很稳重的样子。其实他的外表有点憨,像个傻1帽。其实他给我印象深刻的不是他的外貌,而是他的授课跟我们分别时他语重心长对我的牵挂。
他给我们的第一堂课只对自己的姓名做了简单介绍,然后就指名我做了他的课代表。他的授课是我所有老师当中授课进程最慢的,老师本来平时讲话就慢条斯理,在课堂上,很多的时候同一个问题都会反复地重复几遍,特别是一些公式的转换套用的地方,生怕我们听不懂,很多聪明的同学私下里讨论老师的时候很讨厌他的这一点,但老师的这一“缺点”对我这愚笨的学生来说,还是很受用的,最起码老师当堂课讲的什么我没有听天书。不像我当时的英语老师,拿着课本在三尺讲堂上叽里呱啦地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丝毫不顾我们的感受,当下课的铃声一响,一句good bye,接着二十多公分的高跟戳击着水泥地面,发出清脆的貌似“悦耳”的很有节奏的韵律,甩着长长的黑发,只留下一个肥大的屁股和背影给我们。尽管老师讲课进程慢,尽管好多聪明的学生都不很喜欢他,但每次摸底考试,我们班的数学成绩在同年级中一直是最好的。
老师授课的方式很好地遗传给了我,在几年以后我在邻村做代课教师的时候,当时我同样教的是数学。我虽然讲话很快,讲课的速度也很快,但我在一些重点的地方总没忘记老师当时害怕学生听不懂的担忧,总是反复强调,直到学生完全领会为止。
有一次学校搞了一个文艺演出,每个班级都要有自己的节目,我们班没有踊跃站出的人,于是老师就在班里事先搞了一个选拔赛,要我们自己自由发挥,不要当成什么负担,就是班里同学之间的互动。结果我被同学们出卖强拉了出来。我被同学们拉出来是有原因的,原因就是在高一那年学校同样的文艺演出,我踊跃报名参加,当时总有点自己会笔下生辉的感觉,于是就自编了一个相声,几天努力,结果在演出现场我跟同学却惨遭怯场而惨遭失败,我发誓再不会去做这丢人现眼的事情。这次被同学们“善意”地揪出来,只好将以前看过的一则笑话在模糊的记忆里快速地梳理了一下,临场又加了虚构的成份。记得那个笑话是一个貌似傻蛋的聪明人第一次拜见泰山大人,遭遇丈母娘的百般刁难,而傻蛋于是貌似傻蛋般地巧妙周旋,我样子本来木讷,笑话讲完,把老师笑的前仰后合,点名就这节目作为上报校方节目。我硬着头皮第二次在文艺演出上表演完,出乎意料竟然得了奖,我”傻蛋“的外号瞬时也传遍了学校。傻蛋只是一个记号,我不在乎,重要的是老师不经意地又将我爱写点东西的爱好跟热情重新让我有了自信。
人生大多的时候不会一帆风顺,如果太一帆风顺也就不会是太完美的人生,因为你没有在这人生当中好好地历练自己,虽然我还是很羡慕那些一帆风顺的人生,虽然长大后我也会在回想曾经岁月的时候很感恩人生给我的挫折跟痛苦。
也就在那一年,我父亲的突然离世,我的人生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转折。我开始变得不爱说话,不爱交流,因为家里的窘境让我在课堂上坐立不安,这也是我离开学校,离开我曾经绚烂梦想未来的真正原因。老师不知道,他只以为我家里穷,实则却不然,而是不仅仅穷,是我失去了曾经无私为我遮风挡雨的那把伞。
那晚,晚自习,我偷偷溜出了教室,怯怯地敲开了老师办公室的门。
那晚,他语重心长的嘱托让我记忆一生。在以后很多次我经受挫折的时候我会忽然想起那晚他看我转身离去时的目光,那目光里有一种期待,有一份挂念,有一份嘱托,还有一个人生坚强的坐标!
我欺骗了他,我没有按照他的意愿继续我自己的人生,我没有去初中复读,也没有去考初中中专的想法。我不是坚强的人,在困难面前,我首先选择了好好生活,只管当时不管将来。我去了建筑工地,过着钢筋水泥的日子。然而那晚他的话却像魔鬼,在每一个夜深人静辗转难眠的时候,那对目光,那份嘱托像毒蛇在我大脑里,在我眼前游离!在日子稍微好了一点点之后,我为了那份目光的眷恋,我去了邻村做了代课教师,妄图会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而继续曾经绚烂的梦想,这期间我自费考上了当时的潍坊教育学院中文系。然而一年后,我的生活再次面临困境,我背着包徘徊在青州府的街头,站在瑟瑟风中,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两边门店里不停重复播放着那首《天大地大》的歌曲:天大地大何处是我家,大江南北什么都不怕!然而,我怕了。我再次违背了老师的意愿,因为在生活的面前我意志力永远不够坚强!
再次见到他,我已经成了家,有了孩子;再次见到他,我已经成了一个地道的小商贩。我在县城的百货批发门市进点廉价的化妆品,然后回到农村的集市上,用花言巧语忽悠着那些农村爱美的小媳妇。那天下午我去进货,当我走到批发店的门口,惊然发现老师站在那里,老师的装束已经有了很大改变,从头到尾已是很时髦的样子,但讲话依旧从前,丝毫没有改变。老师拉住我的手,我紧握着老师的手。老师问我怎么样,来做什么?我只好从实交代,老师沉吟之后笑笑说,也好,好好生活就好。我分明看到了老师那短暂沉吟后的惊讶。当时老师已经调到了五井四中,而且娶了批发店老板娘的妹妹。短暂的邂逅,至今的分离,自从那次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我的老师,前段时间我路过五井四中的门口,见学校已经撤掉,也不知道老师现在在哪所学校授课!
其实找到他不是很难的事情,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他,用何种脸面去见他。或许我在他的教师生涯当中是很普通的学生,时隔多年,或许他早已经将我这个意志不够坚定的学生忘记了。但,在我的人生记忆中,老师却是我一辈子永远无法忘怀的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