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是一条河,在平静的表面下,有暗流涌动。在持续流淌的河流里,有摇曳的水藻,平坦的浅滩,也有兀立的大石。我的记忆没有惊涛骇浪,唯有一些闪闪烁烁的光点,犹如永不迷路的游鱼,总会顺着水流,冲刷而下,抵达我生命的地平线。
当我向这条地平线的方向眺望,就会看到一个高大挺拔的身影,时隐时现,让我无比欣喜,也让我淡淡的忧愁。
他,是我高中的英语老师。从高二开始,我们有幸结识他。
第一次的见面已经模糊,但是他张扬的个性却清晰如昨。你看,他进教室来了!昂首挺胸,大步流星!宽阔红润的圆脸上,充满着男子汉的威武,伟岸的身躯透露出生命的刚健!不,不要以崇敬伟人的眼光去看待他,他只是一个率性的人!油亮亮的头发,总让人联想到阔绰的富豪。夏天,当他随意将拖鞋脱在讲台下,光着脚板走上讲台,声如洪钟的读着“AlexanderMonaite”的时候,我们一下子就被他的率性与激情感染了。而他兴之所至的大笑,更是常常驱散着我们心头压力的阴云,给埋头书堆的日子增添了多少光亮啊!谁又会去计较他的不拘小节大大咧咧呢!我们只在乎,教师不应当只是冰冷的权威,更应当是充满热情激情的良师益友!
或许是他张扬的个性,不羁的灵魂,决定了他特立独行的处事方式吧。对学生,他可以宠爱到不顾自我。有多少教师可以像他一样,公然违抗学校的禁令,带着学生去春游?他做到了!这个举措,一方面是学生的欢欣鼓舞,一方面却是校领导的雷霆震怒。终于,他被无情的革职。我们,作为他的学生,100多颗心,颗颗破碎,却找不到弥合的途径。因为,我们听到这个消息,却已经不见了我们至爱的老师!更无从联系他!后来,听说他所带班主任那个班上的学生,全班集体旷课,为他送行,不知该欢欣鼓舞还是悲怆长叹!而我们——他另一个班的学生,在他离别前,居然没能亲见他最后一面!我们无从了解他的心情,也不知,他是否感应到了我们的千般牵挂与万般遗憾!或许,他作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也有些不知所措;或许,他不想把脆弱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或许,他也怕那千古悲叹的感伤离别!
这个激情四射的人啊,命运为何如此多舛!因为我们早已听闻,他的婚姻也是极其不幸!那根与感情相关,断掉的手指,其背后又隐藏着多大不为人知的心理创伤?
后来,我们得知,他南下广东打工去了。他曾给我们全班寄过一次明信片与信件。我多方打听,终于得到他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他斜靠着栏杆,依然有着阳光的笑脸,似在告诉我们,他的脚无论踩在哪里的大地上,都可以稳稳的,站立成一道别致的风景。我总是盯着他的照片看,每看一次都感慨万千,每看一次都唏嘘叹息。
他就是这样一个重感情,心思细腻而又决断果敢的人,以致他离开多年,人事的背景交替变换,他始终是这流动背景中不变的主角。时隔二十年,一些与他相关的往事,依然如礁石般,耸立在记忆的河流中。第一件事,他叫我帮他买明信片,寄给他以前的学生。我清晰的记得,我当时给他买的一张上面印有太阳的照片,也许,我是想告诉那些学姐学长,王老师的温暖就如阳光,一直都在,从来都没有因时间的流逝而消失。第二件事则是因为一次考试,刚交卷我就知道自己失败了,情绪低落的坐在座位上,一言不发。细心的他竟然可以在交卷的喧闹中,注意到小角落里我的落寞,收完卷,他静静的陪我在操场上散步,“不要紧”之类的话,虽然只说了一两句,然而,却字字千斤。每当他递给我写着密密答案的纸条,我的心中都充盈着满满的温暖。那不只是问题的回答,更是他作为一个教师的职业责任心,是对学生的满心期许。
我是一个从乡村到县城读书的孩子,内敛的性格让我羞于表达情感,总是把对老师的敬爱藏在心里,现在想来,不无后悔!老师,当时,你可感知,一个学生在默默看着你的时候,心里对你无比的敬爱;现在,你可知否,她,至今还在深情的怀念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