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浪漫,人们自然而然会想到古今中外那些荡气回肠感天动地的爱情浪漫故事。比如,卓文君与司马相如大胆的“凤求凰”;唐明皇与杨贵妃千古的“长恨歌”;三毛与荷西凄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白朗宁与巴莱特的痴迷演绎了“诗意爱情奇迹”;温莎公爵与辛普森的勇敢演绎了“不爱江山爱美人”……不过,时下里也有人认为“浪漫”是个充满暧昧的词儿,有点形容男女之间关系行为放荡不拘小节,将“浪漫”引申为风流,所以我还是不喜欢别人将其冠之到自己的头上。
喜欢幻想喜欢诗情画意就是浪漫吗?为什么一提“浪漫”就有人浮想联翩,甚至会想到风花雪月,“浪漫”一词到底错在哪里?我总是觉得对“浪漫”的理解不该有偏激,它应该是个中性词吧——何况人也分三六九等,对美好事物和美好词语的理解也会相差十万八千里,每个人的素质和修养不尽相同。
浪漫无处不在的。日常生活中有的人非常具有浪漫的行为,拥有浪漫的性格浪漫的心境和浪漫的工作方式。我时常去离家不远的一个小市场买菜,几乎每次都要买上一块豆腐和一元一袋的豆浆,平时喜欢这一口不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喜欢卖豆腐的人——他是一位年近70的老人,相貌并不出众,但嗓音很洪亮,他从来不叫卖生意却很兴隆,只见他头戴一个简易耳麦连着简易音箱,时不时就唱上一首经典红歌或时下流行歌曲,几乎每次“演出”都会遭来一片欢声笑语。渐渐地熟悉了了解到,其实老人不缺吃不少穿儿女双全并十分孝顺,他做了一辈子豆腐,手艺虽然传给了儿子,自己老了老了还是不服老,于是和老伴俩独立自主与儿子在同一市场各摆一摊,他拿出自己的看家本事快乐地歌唱,浪漫地将一块块热腾腾的大豆腐“送”给千家万户,你能说这样的人是不正常的吗?我认为一个人拥有一腔浪漫的情怀是非常美好的。这样,生活才不会枯燥,心灵才不会寂寞。
浪漫是什么?也许就是一句动人的话,一个深情的眼神,一个迷人的微笑或是一段难忘的岁月。也许还是收到一束怒放的鲜花,男女朋友共饮一瓶醉人的红酒,品尝一杯香醇的咖啡,喝了一下午清香的茶水……从汉乐府《孔雀东南飞》中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那样坚贞不渝的信念,到现代人“我想要的爱情不是一辈子不吵架,而是吵架了还能一辈子”,这样简单却真挚的誓言,表达的都是一种藏不住的浪漫情怀。
浪漫是什么?是童年的孩子们在花丛中和蝴蝶追舞,和蜻蜓嬉戏,和花儿比美,和小鸟歌唱,在小河边戏水拍照,在悠荡的秋千上幻想未来的美好;是挑灯伏案写下一首首柔美温馨的小诗,愉悦一下自己和别人的神经,在寂寞的相思里编织所谓爱情的故事。
浪漫是什么?是贵重的首饰、高档的服装、名牌的手表和奢饰的皮包,与999朵玫瑰相伴,相拥在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是在披萨香味四溢的西餐厅里,享受一顿烛光摇曳的晚餐,或走进全景影院,选择一部如《阿凡达》《美少女特攻队》之类的好莱坞大片看个通宵达旦,或在大功率音响伴奏下在大街上舞动四肢,充分挥发激情和热力,或驾着豪车猛踩油门踏板,如脱缰野马似的疯狂表演……
当今社会,人们生活在繁华、富足、高速和快节奏的环境里,也自然催生了那种虚荣、浮躁的心态。这样,以往那种实际意义上的浪漫,与我们相去已远。那种追求表象的浪漫不断在攀升,甚至凸显得更加淋漓尽致。不要说金领、白领,就是那些蓝领们对浪漫的诠释也是:口袋里有足够的钱花,家有宽敞的房子住,出行上班有私家车,周末想去哪里就哪里,走进超市商品随意取,有了时速250码的高铁还不如意……这些虽然都是浪漫,但多多少少都带有那种人为刻意制造的、明显物化了的成分,缺少一种与心灵交相辉映的支撑。
浪漫,应该是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是那种不刻意追求就会远离的奢侈和物化。
浪漫,应该是一种情感的自然体现和宣泄,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还有良好的生活品位。
浪漫,应该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脉脉含情,一种清纯似水般的柔情。
浪漫,应该是一种能够展示自身修养的素质表现,能让人从你的形象和形体语言中,窥见出你的涵养和文明程度。
浪漫,应该是一种精神的纯真表现,一种生命本源的涌现,一种时时刻刻心心相印、倾情相悦、情情相牵的展现,一种心境上的向往和期待。
浪漫,更应该是一种欣赏,一种感受,一种日积月累不断升华的责任……
“没想到老了老了咱又和年轻人一样浪漫了一把。”
“这才哪到哪呀,美好的日子还长着呢,我们的浪漫才刚刚开始……”
是的,如果一个人和你一起经历了磕磕绊绊生生死死的浪漫,那么你还觉得生活无味没有意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