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扇天窗都有秘密。你可以说在上海梧桐树旁的三角阁楼上,那猛一抬头即可看见满天碎星的天窗,它把秘密全都扣在透明玻璃下面的一出梦,一声钟里,让里面的人躺着也如同在天上飞;还可以说在废旧工厂里,那些耸立在高空中的烟囱,好像几根将要断裂的肋骨,勉强而艰难的架住厂房。厂房就要在眼前坍圮。在每个冬日寒冷的风里,笨拙机器碾压出的粗重的喘声,自囱筒里滚滚而上,好像从被烟焦油熏染的肺里,吐出的浊气,飘在湿冷厚重的空气中,接着又扑扑簌簌往下坠,落叶一样。在头顶宽大的天窗上,点点黑斑一层又一层,一层又一层,永不停息地堆叠着。它的秘密就深压在车床锈蚀的道道齿轮上。这像是你的天窗,他的天窗。这不像我的天窗,这不是我的天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