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已进入高三,加之社会越来越认可知识和文凭,从老师到学生甚至家长都非常重视学习。尤其是我家自从爷爷后就再也没有出过文化人,姐姐弟弟都不爱好上学,小小年纪就跟着父亲跑运输,姐姐出嫁后,两个弟弟又接替了父母。他们起早贪黑,酷暑寒冬,风里来雨里去,任劳任怨;父母亲和退休的爷爷则承担了全部家务和农活。他们这样辛辛苦苦,尽管我“好吃懒做”,他们却从不骂我或者抱怨我。由于我乖巧好学,成绩优异,喜欢看文学书,家人把振兴家风的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事事顺着我,尽我所需。那时候虽然大多数家长反对孩子看“课外书”。但我领导出身,喜欢看书的爷爷和同样喜欢看书的母亲却十分开明,全力支持我,总是有求必应。
有家人这样关心呵护,我虽然感到有压力,但相比其他生活比较窘迫的同学来说,我的心情却是快乐轻松的。我总是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家人的期望。所以,我虽然住在与世隔绝的地方,我却并不孤独,总是学习或看书到深夜,这时,喧闹了一天的村庄完全静下来了,人们都沉入了香甜的梦乡。时值四月,正是槐花开的最盛最浓的时节,那淡雅清纯的香气在清静凉爽的深夜更加沁人心脾,她们从门缝飘进来,悄无声息的,无怨无悔的陪在我身边,好似关爱我的家人一般。有了她们的陪伴,我总是神清气爽,精神百倍,做了大量的习题,写了好多被老师称赞的好作文,我好像看到了光明大道已经在我眼前铺开,学习更有劲头了。
谁知造化弄人,由于自身及其他诸多原因,我与大学失之交臂。后来虽曾在父母的鼓励下复读一年,但心境却大不如前,觉得真是白白辜负了家人的期望和无声无息地陪伴我的清雅的槐花。终于以落榜者的身份进工厂当了一名普通的工人,过着三班倒的生活,整日浑浑噩噩,心灰意冷。上完班就嘻嘻哈哈玩闹,一直陪伴我的曾被我视如生命的书籍彻底从我的生命中消失了,而我所在的单位由于比较寒冷,离家也相对较远,我也绝少见到槐树,更别说感受那亲切暖人的槐花香了。我像一个无线的风筝飘荡着,不想跟任何朋友联系。由于网络通讯落后,我终于跟最要好的两个挚友和文友彻底断了联系,成了“孤家寡人”。
如果不是企业在被内部的蛀虫掏空,设备落后而停产,我这辈子可能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带着遗憾在这落后的小县城虚度余生了。感谢上苍使我在四月槐花盛开的季节又回到了这生养我的故乡并找到了新的工作,虽然不尽如人意,但我不再虚度光阴。我和关爱我的家人常常见面;每当槐花盛开的季节,我又能沐浴在淡雅宜人的槐花香中了;我又设法联系上了我的挚友,在她们的鼓励和感召下,我又拿起我心爱的书,日夜攻读,刻苦写作。虽然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在报刊上发表过文章,但在挚友帮我注册的网站上书写着生活中的所感所想,听编辑老师中肯的点评,并在不断的写作中发现自己的肤浅和知识的贫乏欠缺,由此而更加刻苦地看书钻研,充实自己。随着阅读面变宽,我对生活有了更多思考,感觉写的文章也慢慢有了深意,人也变得不再急躁,深沉成熟多了,后来又一步步改掉了在单位养成的说粗话的习惯,我重新找回了自信乐观文雅的自己。
现在的我每天除了工作,其余时间都在看书或写作,生活充实而有趣。在槐花盛开的时节,我的灵感总是比平日更多。
有这清香淡雅的槐花时时陪伴,我想我会越来越自信,生活会越来越好,我也再不会回到在单位混日子空虚乏味的状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