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化险径借鲲鹏,当怜璧秀世不惊,吾欲倾笔告天下,足在云底目难瞑。
这是春天游古辽东名山盖州赤山写下的一首感言,悲近在咫尺,恨未能早识。
记得童年常咏一首民谣:“赤山矮,步云山高,赤山打在步云山腰。”从我的家乡看,夏至日出的那座山峰就是步云山主峰,晚上北斗星方向的那座远山就是赤山。家居步云山西麓的的一条狭长的大山沟内,尽管绵延十余公里的窄窄的大山沟子北坡是一道海拔三四百米的高山屏障,仍然挡不住山后面那举目可见的五座裸峻山峰。那个年代,山沟子里文化匮乏,关于赤山的故事,始终是老年人树下灯旁唠不完的嗑。打记事起就知道那五座砬子山尖叫赤山,伴随赤山的故事长大,印象颇深。
赤山,说远也不远。从我家算,翻过两公里外的哆嗦岭,经柞树甸子,再翻过一道大山就是赤山啦,爬山半天就可以光顾。说近也不近,几乎天天都能望见,打记事到参加工作退休,半个世纪走过,也未曾踏过赤山附近一步。
步云山,海拔1130.7米,是家乡最高的山,也是辽东半岛最高的山,“一览众山小”,站在步云山上,逶迤的群山,开阔的盆地,尽收眼底。海拔891.1米赤山主峰携五峰聚首,就是一堆突兀的石堆,看不出它的险来,这也可能是我迟迟没有去过赤山的原因。
春天,庄河网友老钱问我,认识家乡人QQ名“清清小何水”不?说她们组团要去赤山旅游,我乐不可得,家乡名山,印象好坏与否,到实地看看方为妥当。我退休在家,闲人一个,立马要了“清清小何水”的qq号联系报名,原来她们都是一伙较为熟悉的农民。
赤山具体位置于盖州市万福镇贵子沟村,后坡属矿洞沟乡。早先我有错觉,以为赤山,就是五座孤立的光秃秃的山峰,来这里才发现,这里是和庄河市冰峪沟、天门山一样同属北方罕见的喀斯特地貌,典型的石英岩峰林景观,外观:赤峰林立,峭崖相拥,悬岩断壁,险象丛生,山谷却是另一伴景色:林涛树海,沟满壕平,峰岚竞秀,花艳松青。此时,正是这里杜鹃花、丁香花独占鳌头盛开之际,这些花花草草,开在林间尚不显眼,装点崖壁,相望云烟,淡笔轻描,媲美画屏,风光盎然。此时的我触景生情,仰天感叹,不枉此行,怡境油然,心若飞翔。
赤山开发粗线条的,据说前几任开发商交替开发,均欠实力半途而废,现由属地村接管,这给我们附近游客进山带来方便,熟人允许我们的车一直开进山里将军洞前,大大减耗我们体力和时间。
赤山有七洞,为仙人洞、穿心洞、背阴洞、月亮洞、水帘洞和大小朝阳洞,言七洞洞洞别有洞天。我则不然,天然石窟,见得多了。赤山上见到的飞流溪水是我没想到的,踏上登山之途,即被一潭潭碧水惊呆,大潭过席,小潭若箩,潭虽不大,但个个清澈碧秀,由放荡不羁的奔腾溪流串联。我们辽南人称河流中的深潭为汀,没想到在这艰险陡峭的赤山之上,还会有这么多的汀,不知是文人墨客还是世袭山民给加上这么多象形的好听的名字:大连汀、珍珠汀、夹槽汀、旋门汀以及汀汀相连的三叠瀑、戏珠瀑、小心坡瀑布等,巨石破流,崖隙生烟,细溪倒挂,波飞浪悬,山花蘸水,林藏清泉,潭含倩影,水盛云天。
登山的路,沟壑纵深,峭崖横行,时而依溪攀援,时而赴岩登爬,幸好有旅游开发修凿的铁栏索环和牛蹄窝子踏步,方可逾越这一道道掌子面、峭壁崖脊。这时我想到了电影《智取华山》,想到了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想起了家乡老人们常讲的一九四八年就在这座山上的朝阳洞剿匪、火烧辽南悍匪宋大干的故事。这山,现在修了还这么难走,当时剿匪队伍怎样上山?土匪又怎么在山上生存?岩峰绝境,柳暗花明。盘锦车友会一游客在盖州赤山行中这样写的:“赤山山势略陡,但仅仅局限于开始,一旦吓退了那些胆怯者后,后面都是平坦的山路、林间小道和蜿蜒的溪流了。是的,过了能望到背阴洞的那道险境岩脊,前面确实出现一段较为开阔的平延沟峪,明清朝时期,香火鼎盛的关东道家名山龙潭寺就坐落在这里,寺内香火缭绕,寺外耕耘过的园田断壁尤存,古树相间,溪水潺潺。传明万历年间重修该寺,因寺前有一池清水故取名龙潭。大山之间还有这样宽敞坳谷,高山之巅还有这样丰富水源,“山不在高,有寺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赤山上有这样的独特山水资源,后人们何不在这里建一拦水坝,滞山泉于平湖,汇溪流于镜泊,供游人陶云烟之灵气,冶峰骨之怡然,沐林海之幽韵,浴泉溪之甘甜呢?爬山是我的嗜好,登峰远瞩是我的挚爱,此行赤山,我本想在这一位置峰顶,一个新的视角,好好审视家乡的山山水水。龙潭寺我未敢久留,匆匆爬上登峰之路。当寺院缩影于脚下,山路愈加艰难之际,有游客从峰顶归来,他劝我别上啦,峰顶雾大,哈也看不到。我问他还有多远,他说从这里到峰顶,垂直高度还有二三百米,体力好者爬上去也得两三个小时。上山时间不够,另我也很久没有爬山,体力透支,只得“足在云底目难瞑”打了退堂鼓。
赤山就在家跟前,都一辈子啦,才第一次来,这么惊奇的地方,草草走过也不甘心,要看看道家塔林、看看时隔千年的高丽城,看看从赤山上看下面的水库是什么样子。
塔林值得一看,三十几座盛葬舍利青砖塔列布千余平方米林间,该文物虽遭文革期间打砸,但终究地处险峻偏僻,让这一清代道家名山遗迹幸存下来。
过塔林北上,羊肠幽径依是缓幔,密林蔽日,枯藤垫足,徘徊深谷,别有洞天。半天的爬山劳累,同来的那些同伴都撤啦,只有我不懈。近一个小时攀援,爬到古高丽城隘口古墙。耸目山下谷峪一泻数千米,这赤山的背坡隘口下面,峻崖消遁,竟是阔怡坦荡,顺山势而下尽是广袤森林。山下面那座储水五千万立方的水库,看去也就是一潭碧水。这时我方明白,古人修建龙潭古寺和塔林的那些材料,数百斤重的碑刻、香炉,该是从这里一步一步挪上来的吧。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爬山怡神是我的常项。匆匆和几位放下行囊,在城墙上支起小煤油炉子野餐的驴友搭讪而过,从古城墙的西端走到东端,搜寻古人固守关隘之感。竟意外发现了进奉皇宫满汉全席必备的山珍野菜刺龙芽,采了一大把。在城墙西端悬崖下,还惊喜发现了才落花结实的枫树,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也是第一次知道,粉红色的枫树种子不只是秋天频霜时才出现,她落花后就比花娇艳,果实长着两只红羽翅,像一只只小飞蛾落满枝头,独此一景,从春到秋,这又是一个意外收获。
怪不得古人要在这里修筑防御城墙,从这个隘口下面上来,除长途跋涉,耗时费力之外,无太特别艰险。城墙宽两米余,骑山脊而建,至两端悬崖,距间上百米,高三五米不等,就地取材乱石堆砌。说实在的,很容易爬上来,但是要是把城墙下那段开阔陡坡上影响视线的树木伐掉,以逸待劳,以弓弩防御那些疲惫残喘的攻击者就该另当别论啦。赤山方圆十余平方公里,四周全是这样悬崖险隘,此类城墙还有多处,难怪受古人赏识,选此天然城堡踞奇称雄。
传古一任方官崇尚赤山之裸奇,报当朝皇帝加封,皇帝视察,见山后坡常山缓延至山腰,言:“土埋半截”而弃之。我不然,赤山或因五峰桅立,怕其倾斜,取土培后背而倚之?非也,赤山是五位尾迤裙钗,簇拥待嫁的淑女,等待哪路骚客,开光她的灵秀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