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不知道这是什么书也不知价值几何,但这份情谊,是多少金钱不能置换的无比珍贵啊。这让我……“何以为报”?微笑发过来一个调皮的表情——“以身相许啵”。哈哈,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美女才女如她,能够如此主动坦荡,真不知是我前世修来的什么福分,我这不赖的癞蛤蟆能够吃上天鹅肉,艳福不浅啊——这当然是有点肆无忌惮地玩笑了。——谁让我们是铁哥们儿来着?我们之间,有时忘记了性别的。
第二天一个上午,我不停地看手机,期盼一个陌生的号码出现,告知我的快递到了。10点多,期待变为现实……我终于拿到了这份寄自北国的情谊——一套函装的“木心作品一辑”,这套书共八本。木心先生的《文学回忆录》我在反复阅读中,他的文学作品也在我的购书计划之内。不想,微笑跑到了前面,替我买下了。中午,我高调地在qq空间里晒书的照片后,就是爱不释手地拿起这本,翻几页,再拿起那本……本本都是喜爱至极。下午下班后,我便给这几个新成员穿新衣——给它们包书皮。我要这套书等到我白发苍苍了,还崭新如初。完了,写书名,扉页写——“杨晓娜惠赠,2015年5月18号”字样,以志永久的纪念。
说起跟微笑结识,还要提到另一位才女加美女网友——田园(关于田园,是需要用另一篇文字描述的),记得那年误打误撞闯进马帮写作群,惊叹众文友的妙笔生花之余,和田园成了好友。田园多次提到微笑的文章如何令人惊艳,我偷偷跑她空间看了几篇,后来集中时间,或粗略或仔细地浏览了她的原创文章,我叹服不已。又不敢加她为好友——我须仰视才能接近她。贸然加她,万一她拒绝,内心有了芥蒂,就不太好相处了。后来,她主动加我——求之不得啊,我感奋激动,欣然同意。
在以后的聊天互动中,她说膜拜我,我说膜拜她,我们互相吹捧。她老是谦虚地说自己技不如人,我借用别人的话说:谦虚使人发胖。她偷乐:原来我是虚胖啊——照片中,她面如满月,弯眉明眸,齿白唇红,体态也是丰满的吧?虚不虚的,写出来的文字不论从质量,还是从数量上讲,都是实实在在瓷瓷实实的,绝不像胖嘟嘟的她,充满水分(微笑勿怪啊,这个比方有点唐突你了,多包涵啊)。而粗陋如我,文字上不了台面,发在空间自娱自乐可以,登不了大雅之堂的。我的文字跟微笑的相差不是一两天的距离,恐怕我这辈子也写不出那样有深度内涵的文章来的。这绝非是自卑自谦之词,而是出自真诚的、实事求是的结论。——写作,是需要天赋的,后天的学习固然能弥补先天的某些不足,但,天赋始终是最重要的,这无关学历文凭,甚至跟读书多少也没有必然联系。无疑,微笑是极具文学天赋的,她就是为文字而生的。她细腻丰富的情感,敏锐的善于扑捉题材的触觉,驾驭文字的能力,遣词造句的别具一格,总带给读者视觉上的瞠目结舌的冲击和阅读的极大愉悦——原来,文字排列组合可以这般神奇!原来,故事可以这样讲述!
在她的“怂恿”“蛊惑”下,我在江山注册发文。我尊称她为我的导师,这一点不为过——尽管我年长她10岁之多。在文字的道路上,是她,带我走进江山,让我领略到“江山”是如此多娇,进而爱上这片热土;是她,为我注册,帮助我发文,第一时间送上鼓励。我懵懵懂懂,像个傻小子——就如初涉江湖的郭靖(请允许我自吹一下啊),两眼乌黑,如黄蓉一样精灵古怪的她,极力帮扶,引导,让我有勇气走下去。没有她的鼎力相助和无私支援,我在文字路上,完全还会是另外一副状态,所以我说她是我的导师,绝非诳语。
——说她精灵古怪,的确如此,仅看她在江山的个性名片和签名:“诚心诚意精诚物,怪地怪天小怪人”,你就知道我的说辞不是虚言了。当然,“怪”的还有她的极富个性的文章。其时,她在江山,默默付出,辛勤耕耘,用自己别有风味的“杨氏风格”的文字赢得了许多文友的尊崇,在高手如林的江山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发文90篇,51多个精品,3个绝品,一路花开,璀璨夺目。按照江山的标准,她可以成为中国林业作家协会的会员——哦,她的真名叫杨晓娜,网名是微笑,在江山注册的id是“小怪物”,有心认识这位奇女子的朋友,登录江山,搜索“小怪物”,就能阅读她盈盈满怀的才情了。
她是大连人,有一个儿子。她经常在qq空间发些精彩的“说说”,从中我们可以知道她儿子的可爱。她的“说说”有时无厘头,匪夷所思。但过后,连接起来,就是一篇精品文章。文字于她,我总觉是很轻松的。而她,总说自己读书少,在文学的道路上走不远,这是她对自己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寻求突破的困惑。我理解她的苦闷,又深怕她为此放弃文字,辜负了一腔的才情……但对她的说辞不以为然——莫言还初中毕业呢,人家拿了诺贝尔文学奖。
她文笔幽默诙谐,一样的话语从她笔下写出,你会喷饭,你会捧腹,她摆弄文字,像变魔术。她仿佛天生搞笑的料。但田园和我都知道,微笑很辛苦的。虽然她不说。这很令人心疼。她破费给我们(她给田园也送书的)买书,实在让人承受不起。来而不往非礼也,这情谊,迟早是要还的,可是,眼下,我就想欠微笑一个人情……
微笑曾在一条“说说”的回复中,要我们写写她。我其实早就想写,无奈水平实在让人不敢恭维——一个形象气质才情俱佳的人,我拙劣的文笔,词不达意,反而把她描摹得不准确,甚至描画丑陋,让读者认识不了真实的微笑,实在是个罪过。但想写写微笑的念头一直不曾打消。
明媚的五月,那份厚重的情谊的到来,是我今生迄今收到的最为珍贵的礼物。我不言谢,但内心却一直感激着,这感激让我不再犹豫,轻点键盘,我写下对微笑的认知和我们的过往。最后,我想引用木心先生的话,来表达我的心声——“你的美意是多重的,我的信念只有一重,邮程再长,也能到达。”
遥祝我的师友,我的哥们儿微笑:你要永远微笑人生,不言放弃,继续书写自己的大美大爱的文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