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一作文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眼望四周阳光照……”不错的,绝大多数人的童年都是无忧无虑的,自然,我也是一样的。
小时候,父母在外工作,经常不在家,于是我便和农村的爷爷在一起生活。爷爷视我为掌上明珠,因而我没有约束,可以出去玩。
那时,村里的孩子最喜欢,也最经常干的事,便是去村里的窑场里钓虾儿了。在那里,有许许多多的,纵横交错的排水沟。因为地处偏僻,科技便没有发展起来,便造就了我那接近自然的村子,便造就了我那幸福快乐的童年。
我依稀记得八年前的农村生活。
那是一个炽热无比的夏天。大地被烤的有了些许皱纹,蝉儿也热得直叫唤。乡间小路上,池塘边,菜园里,农田中没有半点儿人影,大家都躲在家里,来避开骄阳的烘烤。突然一个小孩子的身影打破了寂静,他匆匆忙忙的从一户人家跑了出来。手里拿着一根同他一样高的竹竿,另一只小手紧紧地攥着一小块咸肉,那个孩子就是我。我顶着骄阳的疯狂暴晒,冲到了离家将近二百米的砖窑厂里,我稍稍停顿休息了一下便马不停蹄地跑到了砖窑厂里唯一的荫蔽——有俩人合抱粗的大杨树下面。我一屁股坐下,“呼呼”喘着粗气,以缓解暑热。
过了一会儿,呼吸渐渐平静了下来。“咔嚓咔嚓……”不远处冒出了一些孩子。有的光着上身,有的光着脚丫,有的个儿高,有的个儿矮,但他们的皮肤都比较黑,而且也偏瘦。他们拿着竹竿向着我跑来,在大柳树下找了块地坐了下来。他们是我同村的玩伴,这次我们一起去钓虾。望着他们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我“幸灾乐祸”地说:“怎么这么慢呀!你们就不能快点来呀?我都等了老半天了。”其中一个年龄最大的孩子表现出一种微怒的样子,说:“你还好意思说,不是你让我们一起来的么?现在还嫌我们慢!”说完还不忘冲我竖了竖拳头。闻言,我便不说什么了。
又过了一些时间,那年龄最大的说:“大家休息也休息够了,出发吧!”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好!”“走喽。”“去钓虾喽。”……大家一起跑向了一处虾子颇多的小沟前。“捕猎”开始了。大家都不约而同的从口袋里掏出一根又细又长的白色棉线,一头系在竹竿的顶端,另一端紧紧地绑着一块肥肉。完成了自己的简易钓竿,接下来大家都为自己找了一处钓虾的地点。当然,每个人都相隔一些距离,以避免相互之间会有干扰。我将饵缓缓地,十分小心地轻放到水里,生怕会发出什么动静吓跑了虾子。然后再把竹竿架到小沟边,大家便聚到一起做游戏了。其中,一个年龄最大的孩子不知从那儿拿出了一朵纸牌,说:“这样等下去,要等到什么时候呀。不如我们先玩会儿‘小猫钓鱼’,怎么样?”有东西能打发等虾上钩的时间,那自然是很好的。于是我们玩起了纸牌,当然,我们也忽视不是的去看看自己的钓竿。骄阳好像被我们的欢乐感染了,火一样的阳光渐渐地变得柔和起来,它似乎也想和我们一起玩耍……红红的太阳回家了,我们也该散了。心满意足地看着袋子里的收获,我不禁咧了咧嘴。蝴蝶在我身旁飞舞,大概是在为我的收获而高兴吧小鸟和鸣蝉也在为我唱着凯旋的高歌。
不知不觉间,已经到家了。安全第一,我并没有将我的战利品带到家里,而是全倒在了家后的池塘里。家里人都反对我去钓虾,说这很危险,我可不这么认为。干完了这些,我便一蹦一跳的回到了家里。这时,妈妈正坐在一个凳子上等着我,一见到我便把我找了去,问:“你到哪里玩了?现在才回来!”我为自己狡辩道:“没……没去哪里呀,只是出去逛逛。”说完傻笑了一下。可不料妈妈眼睛犀利,一眼看到了我身上因逮虾而留下的污泥,然后指了指污泥,说:“还抵赖,看看你身上的污泥。去钓虾的吧?”我见谎言被戳穿,只好承认。然后妈妈就说:“以后不许出去钓虾了。”便去忙自己的事了。我很疑惑:妈妈居然没有训斥我,真奇怪!第二天,我依然去钓虾了,根本就没听妈妈说的话。
转瞬之间,八个春秋过去了,童年早已远离了我。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起了许许多多的厂房,把工业废水都排到了小水沟里。水被污染了,小鱼小虾死了,我也不能再像小时候那样无忧无虑的生活了,不能闲来钓虾了。现在,我必须好好的读书学习,为了自己的将来而拼搏。虽然已经长大了,但童年的种种记忆,我永远不会丢弃,它们将陪伴着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