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成长作文
这周始,我与国庆老师分工合作:每天两个班的大课间操由他来带;每天两个班的成长课主题拟定和成长册的批改由我来做。我知道,从理论的角度来看,班主任应该是“杂家”“通才”,可现实告诉我,我不是。比如做操的技能就是我欠缺的。当然,不会做操,我完全可以学。之前不是没想过这个问题,只是,我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此(时间非常珍贵),也许最主要的原因是没兴趣吧。总之,目前的我,只想静静地把天天成长课上好,至少,一定要比上学期好。
我们决定尝试一周。
先思后行
昨天下午,我一直思考着该如何上天天成长课。对于这两个班的孩子们来说,一年半的时间,天天成长课的流程早已烂熟于心。即使有时形式上发生一些变化,也引起不了孩子们的兴趣。
我知道,想让孩子们有表达的欲望,让他们按捺不住的要倾诉,这需要我们老师要能给孩子们生活,又能使他们学会思考,最后还要能找准一个适宜的话题。只靠不断地变换形式是不能长久的。
临近放学,我还是找不到适宜的话题,无奈之下,只好决定稍稍变换一下形式。我在两个班各随机挑了6位发言人和1位点评人,让他们到兄弟班发言;又随机挑了1位主持人在自己的班级主持。放学后,我又让两位主持人把兄弟班上的7位发言人的名字抄下来,避免因叫不上名字而浪费时间或影响上成长课。我和国庆也对调了一下,我在四班,他在三班,最后要做点评。
我也考虑了,如果一味地求新求奇,犹如“饮鸩止渴”,并不能保证天天成长课的生命力。只是,由于自身素质的局限,真真是想不到更好的方式。
行后再思
今早,四班教室。成长课的铃声响起。
主持人徐鑫鑫同学已站在讲台上,三班的评委董沁华同学带着六位发言人,张欣怡同学、王文艳同学、赵佳铭同学、王园园同学、陈泽睿同学、冯启宇同学,也步入了四班。成长课开始。
……
成长课结束后,我让四班的孩子及时写下了感想。
由孩子们的反馈情况和我的所见所闻所感,对此次的天天成长课的效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优点之处:
1、六位发言人都非常认真,非常用心。与以前的他们相比,的确是进步不小。人人脱稿,内容丰富,声音洪亮,神情自然,大都落落大方。
2、主持人和点评人也非常认真,两人都做到了点评真挚诚恳,优点不足皆谈,点评内容非常到位,有时比我想得都全面。
3、三班的7位同学为了这次发言,准备得比较充分,让兄弟班的同学们看到了最优秀的一面。同时也让我感受到我的孩子们真的在成长,尤其是小姑娘文艳,她的发言太精彩,实在是让我刮目相看。当时,我高兴得真想拥抱她。
从四班孩子们的感言来看,三班孩子们的发言反而激起了他们的斗志,个个摩拳擦掌,一股子不服输。这还得感谢可爱的小主持人徐鑫鑫同学,她的结束语是这样的:“刚才听了三班同学们精彩的发言,我们是不是能比他们做的更好?”四班的孩子们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沉默。徐鑫又提高声音,说:“能不能?”只听震耳欲聋的喊声:“能!”
4、听众听得专注,鼓掌也非常热情,短短的十分钟气氛热烈。
5、即使孩子们准备的再充分,毕竟是在陌生的环境下发言,不免会紧张。人一紧张,暴露的问题最真实,不但让我更了解他们,而且使我更加明确指导他们的方向。
6、三班的主持人张建立这样写道:今天的成长课是我主持,刚上台时很紧张,差点想不到台词。我对我这次的主持很不满意,因为我不会点评,每次在发言人结束时只会评论声音的高和低,剩下什么词也想不起来。最后,幸好宋悦同学把弥补了我的缺点。我最大的感受还是自己读书少,积累的词汇少。我以后一定要多读书。
这个小男孩儿在班里的成绩排名是靠后的,但谁能说他今天的感悟是靠后的呢?从他身上,我更加坚信“天天成长课”绝不是以传授知识为主的课程,而是如美国实用教育家杜威所言,教育即生活,要让孩子们获得体验。
不足之处:
1、主持人徐鑫鑫两次叫错发言人的名字,可能会对发言人显得不够尊重。原因在我,指导的不到位。
2、因为紧张,几乎每个发言人都有卡壳忘词现象。
3、我没想到孩子们的发言内容会如此充实,只发言了4位同学,就下课了。没办法,只好拖堂了。
……
期待明天的成长课。孩子们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附:
八三班成长课感悟
王国庆
一、首先感谢三班孩子给予四班孩子热烈的掌声,孩子们对于这样的成长课充满了期待,坐姿端正,眼神专注,掌声及时热烈。
二、感谢四班孩子的展示。除了秦子文因为紧张没有说好,其他同学的表现都很优秀。上成长课一定有优秀之处与不足之处,主持人的点评也很及时,到位。张建立主持很好。
三、宋悦同学的点评全面、深刻。对每个人都给予了客观点评。大方,真诚,细致,全面。这是她的表现。(本色)
四、从内容上来说,孩子们写的确实好,很多想法对我们当教师的都是帮助很大的。例如:武思思:应当在典礼前一天,应把校园,教室好好布置一下,应当庆典当成每一个人的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