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彩在天空中漂浮,人在地面上行走;思想如果被现实禁锢,便是一切痛苦的根源。——题记
生命中目睹过的风采,仰望过的明月,摩挲过的阳光……,一切一切都是灵魂与灵魂的碰触,是我们人到暮年回忆起来不可或缺的角色。
我热爱用朴素的文字来编造我的人生,他们总是可以任由我的随意调配,组成一篇篇放荡不羁的诗章。就像诗仙李白的《静夜思》,他深深的思乡之情淋漓尽致地洒于笔下,动静结合,更是巧妙绝伦。我喜欢文字带给我的快感,仿佛是缪斯赐予我的幸福,甚至爱上了文字——这个睿智的香魂。我爱把自己的情绪安置在文字上,将写作看作是我人生中的另一部分,永不唾弃。将我出自娘胎到归于天年的所有所有都编入专属于我的童话,我感觉这样是一个生命过程的呈现。
依稀记起冰心奶奶在《繁星·春水》里写过一句话:天上的玫瑰,红到梦魂里,天上的松枝,青到梦魂里,天上的文字,却写不到梦魂里。我理解,这是她对于文字由衷的赞美。的确,文字,对于浅薄无知的人,是一种应付生活的工具;但是,对于尊崇文字的学子,文字就是他们创造奇迹的轨道。
从小,我就是个爱听故事,爱写字的小孩。偶尔会想起童年时有趣的剪影:狠狠地攥着卡通图案的铅笔,在横竖分明的练字本里,拼命地写着自己的名字,“横,竖,撇,点”,薄薄的嘴唇一张一合,无意间,像是在自言自语。小小的写字萌芽令我对文字一见钟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痴痴的好学心一直持续到小学,我学会了写日记。从日记中,渐悟人生。我不喜欢把一些在生命中抹不掉的事情付诸于时间的流水,我相信文字能洞悉我们常人所理解不到的东西,它不该被时代所冷落。我尤其喜欢用文字来传达我的喜悲,传达我在生活中的忧愤与快乐。因为,没有文字的地方太虚伪与空洞了。
我看过的书有很多,比如是:文摘,名着,小说,散文等等的一些类型。幽深的文字里活生生的故事,总是毫无保留地上映在心中的大银幕上,仿佛真的置身其中。我对幻想系列的一类颇有爱惜,即使作者所描述的野草,荒藤,亡灵,断壁从未到达过这片领域。但是作者能够利用多元素的文字将这个虚构的故事情节描写得栩栩如生,实在让人臣服得五体投地。
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写作青年——史铁生,他铿锵的灵魂令人叹服。读过一本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想起了游走的寒烟,残破的落日,生命的不屈在文字中灿灿地绽开。可惜,不幸的命运轰然来袭,令他终日抱残在身。他曾经说过:尽苍凉残照之际,正是他在另一面燃烧着爬上山巅布散烈烈朝辉之时。即使困难当前,他也并不退缩,他坚持写作,他任由文字将他的不幸驱走。他既是个被疼痛折磨
学者,也是个受着文字眷顾的宠儿。
我视书为生命,我大多数的零花钱都会一点一点地攒起来,作为是买书的经费。对于书来说,我是落落大方的,也是过分吝啬的。每当我看见自己倾爱已久的书籍,我可以不顾一切地购买他,但是我不会轻易外借。因为,书的魂魄是不容侵犯,即使它是由数不清的廉价的纸张组成的,即使他的价格很一般,我也分析书印刷质量的好坏。但是我介意别人肆意毁坏我的书。这是一种对文字的欺辱行为。
喜欢看书的同时,我喜欢走路,这是挖掘灵感的好方法。因为在街道上每一次都会有意想不到的事发生。偶然的一次,和妈妈一起去买西瓜,大热的夏天,吃西瓜最能解暑。妈妈在水果摊边精心地挑选谁是西瓜的王中之王,我在一边愣愣地站着,听见了女孩子凄厉的哭泣声。转身一看,是一个走丢的孩子,泪水染湿了她艳丽的连衣裙,散发出一种楚楚可怜的感觉。于是我浮想联翩,这个小女孩将来会有个怎样的人生……
人生百态,世间百事,奇趣横生。人生有喜,亦有悲,何不将喜悲投入到文字里,让文字点缀得天花乱坠,成为生命力不朽的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