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你们好!很荣幸能站在这里,我演讲的题目是助人为乐——做一个合格小公民。 生活中,有许多人,需要他人的帮助,他们可能是大山里因为贫穷上不起学的孩子,也可能是福利院中的孤儿,迷了路的老人……他们都需要一双手,给予他们关爱和希望的手。关心体贴他人,在他人急需的时候,能主动热情地给予帮助和照顾,急人之急,帮人之苦,忧人之忧,救人之危,以帮助别人为快乐,这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高尚行为。
忘不了,在闻名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途中,有许多战士把仅有的粮食、药品,甚至生存的希望让给了战友,而把饥饿、苦难和死亡的威胁留给了自己。这就是因为红军战士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在关键时刻帮助别人。忘不了,20xx年四川大地震时,当人们正象往常一样平静地工作学习生活时,巨大的地震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于是世界震惊了,各国纷纷募捐资金、支援物质、奉献爱心,帮人之苦,救人之危的精神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从各个乡镇来,走到同一个学校来,走到同一个班来。我们都有共同的理想,而你助人为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走进教室,随手关门,将呼呼的寒风挡在门外。当你走过校园,随手捡起掉在地上的纸屑。当你看到一位老人站在公交车上左右摇晃时,你主动让座。这一些平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都是助人为乐的表现。
爱心是一股清泉,荡涤着世间的尘埃;爱心是一片阳光,驱赶着心底的阴霾;爱心是一股暖流,融入了人们的心怀。你给予别人的是幸福,自己收获的是快乐。
生活本身是酸甜苦辣的,但做人的情操和理念却是自己可以牢牢把握的。亲爱的同学们,请不要再犹豫,伸出你的友爱之手,助人并且以之为乐,用爱拥抱每一天,用心感动每个人,让温情的阳光撒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世界将因你而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