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学生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在我们身边.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我们应该首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之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然而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是有着一些不文明行为。例如,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垃圾,再例如在教室走廊上的起哄打闹,走路推推搡搡,随意撞坏门窗,也不觉心疼;再例如校园部分同学之间互相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整个学校的学习环境。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造出优良的学习成绩。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探索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的素质建设,那我们纵然拥有了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应该先成人,后成材,不要做一部单纯掌握一些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文明礼貌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无数事例表明,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品德,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千万不要把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看作小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不讲粗话,脏话;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物;管住我们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
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们的社会风貌必然会焕然一新,人们都会生活在友好、宽容、关爱、温馨的社会氛围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