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份不一样的真情13
记忆的火车还停留在那过往中。当时外婆家旁的小树正在茁壮成长,慈爱的大舅仍旧在微笑着,小侄子也还未出生。外婆,这个让我敬爱的老人慈祥而年轻。
时光如箭,岁月如梭不知不觉中将记忆刺得遍体鳞伤,这次回家便已面目全非。曾那么干练,可以追着我四处跑的外婆已老。银线丝丝地织着发网,刀刀岁月的伤痕积满了她的面庞。我震惊了,那……是我的外婆?
那……是斥责我吃饭吃得少的外婆?那……是带着我到处玩、笑盈盈的看着我的外婆?那……是我勤劳、干练抱着我能走家窜户的外婆?也许岁月让她变了许多,但我知道有一点从未变过。
那天从街上买菜回来,家离街远得很。去时坐哥哥的车,回来时却只能靠步行。外婆瞧了瞧远方的路,又低头看了看,再抬起头,目光定了定向不远处望去。在外婆的三言两语之间,我们便上了看起来孱弱的老人的三轮车。但三轮车只能带一个人。这不禁让我犯难,我不想走,但更不应该让外婆走。出乎我意料的是,外婆倒是爽快。她二话不说,就将我往三轮车上推。我本能的推脱:“阿婆,我不坐,我是小孩子,跑步没事。”
听了这话,外婆倒是生气了:“我老吗?”她用浑浊的眼瞪着我:“坐!我又不累!”说完整了整衣服跟在三轮车后面。
我只好上车。看着她在车后面一步、一步急促的跟着。宽大的棉袄显得她的身子格外瘦小。她弓着背。随着急促的呼吸,左脚微微抬起,像机器人般的动作格外僵硬。不时地停下,手撑着路旁的小树大口大口的喘气,想枯柴一样的手抹过双鬓。一停下,还不忘叮咛我:“抓稳啦,摔下来就痛了。”看着她,我的眼眶已经湿润,心中的潮水翻涌着。
我的外婆,一个迟暮的老人,她用一步一步的脚印,为我写下了那份不一样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