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仔细留心,就会发现人间真情无处不在,它也可能在任何一件小事中。
人间自有真情在
那是一个天气变幻莫测的早晨。我刚出门时还是晴空万里,可转眼间,悠然自得的白云瞬间被黑压压的乌云取而代之,大片大片的雨珠像飞镖一样,在狂风中速度极快,马路上到处泥泞一片,都有沼泽地了。
我在车里,听着外面风的呼啸声,不由得胆战心惊,心想幸亏我今天坐在车里,要不然,连伞都要被吹飞,自己和书包都要被淋湿了。雨水哗哗地落着,风呜呜地响着,地上的行人忙着抢救自己被风吹偏的伞,自行车上的人都不得已下来推车走,汽车道被堵得水泄不通,缓缓地挪动着。我惬意地眯在座位里听着舒缓的音乐,轻轻哼着歌。
这时候,我看到一个老奶奶吃力地举着伞,拉着一个穿着和我同样校服的学生向学校走去。他们身上已经淋得半湿,小小的雨伞在风中摇摆不定,就像随时要被风吹雨打去的小花。我想叫妈妈停车,让他们上来,但是昨天的新闻又浮现在了我的脑海里:一个司机给陌生人搭车,结果被抢劫了。还有一个司机好心让别人搭车,结果路上出了车祸,司机反倒被告上了法庭。想起这些,我犹豫了,向后靠了靠,闭上了眼睛。
突然,车子停住了,我听见妈妈热情的声音,说:“快上来吧,我们顺路。”我睁开眼睛一看,只见妈妈已经把车停靠在了路边上,旁边正是那个老奶奶和那个小学生。他们有点惊讶,似乎被这突如其来的帮助给呆住了,又有点不好意思,说:“没事,我们慢慢走。”妈妈说:“再慢慢走叫要迟到了,还是快上来吧,没事,都是同学。”那老奶奶和小弟弟上了车,连声说谢谢。我挤在角落里,有些疑惑不解,想:为什么要接他们进来?……是会有好运?……这怎么可能!……是想要帮助别人……嗯,似乎是这样。……可是座位不够……车子也会被他们的衣服给打湿的。
雨越来越大,风依然在怒号,妈妈又沿路接起了一个小学生,车子里更加挤了,可是空气慢慢变暖。风声像是变缓了,雨也不再那么肆虐,尽管车上到处都是湿漉漉的,但看着母亲的笑容,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