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平凡的角色。普尔曼认为童话里没有太多的现代心理学要素。人物几乎没有内心活动,他们的一切行为动机都很清晰、明显。如果人物被设定为“好人”,那他就是完完全全的“好人”。角色很少有个具体的名字。他们的称呼,要么是职业,要么是社会身份,或是服装特点:磨坊主、公主、熊皮人。即使真要用名字也是常见的杰克、汉斯这样的常见人名。
童话故事里的有些角色,从来都是一起出现。比如七个小矮人,每晚都排成一排,进入梦乡。《十二个兄弟》里的十二个兄弟(突然一起变成了渡鸦)。个性和创造性,对童话而言,无关紧要。
干净的语调。童话故事想要做到如詹姆斯梅利尔所说的“安详、平实”不太容易,那就尽量把故事说得清楚明白,享受讲述故事的乐趣吧。你想要把故事讲得更成功,那就给予“童话之魂”适当的尊重和敬意吧。
菲利普普尔曼借诗人詹姆斯梅利尔之口,强调“讲述故事时安详、平实的语调和故事中传统、平凡的角色”是童话故事最重要的两个属性。
快速推进情节。这是童话最大的优点之一。一则童话的开头,只需要用上“从前”这个词就好,故事便平实、无特征的讲述,顺理成章地推进下去。正因为童话如此轻装上阵,所以人物角色往往没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相较现代小说,童话故事更关心在角色身上所发生的事件。研究《不来梅的乐师们》这篇童话,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学习如何讲故事”的方法(它既是一篇光怪陆离的小品,又是一部大师级的经典之作,叙事没有一丁点儿拖泥带水,每一段都在推进情节,无一例外)。
比喻和描写。童话故事的人物通常是苍白的,描写是缺席的,比喻采用最简单直接的手法。童话里的比喻格式通常是“白得像雪一样”。对于自然世界或个体描写通常是“森林很大”、“她的头发颜色跟金子一样”,为的是让读者赶紧知道接下来发生的事情。
可也不是没有例外:《杜松树》这则童话其中的几段普尔曼认为是故事中最美的——将细致生动的描写与故事情节相互交融,不可分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