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初冬的寒风,披着清晨的薄雾,在陈校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八人坐上了出租车,踏上了去龙湾中学的学习之路。
初冬,我和龙湾有个约会散文
带着心中的希望,我们精神十足。尽管我们都是从教多年的老师,但真正出去学习的时候,心里还是十分向往和激动的。随着一声喇叭,车上了高速公路,飞驰在峻岭的两山之间,把县城抛在了身后。
车爬行了一段路之后,停在了一个特大的门外。这是一扇很大很大的铁门,没有华丽的装饰,只有简单的几个金黄色的大字特别耀眼:“高滩镇龙湾中学”大门紧锁着,看起来也有些陈旧,于是我有点失望了,这么简陋的学校我们能学到什么?在陈校长打电话联系之后,门卫为我们开了门。踏进门的一刹那,我的眼前一亮:一个干净、整洁、美丽的四合院式的校园呈现在我眼前。
年轻的张校长和周主任接待了我们,他们的热情驱走了初冬的寒冷,心顿时暖暖的。在他们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学校的一些地方。学校依山而建,宿办楼、教学楼、操场错层而建,主校区又以四合院的形式把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办公楼、教师住宿楼紧紧地连在一起,汇集着师的智慧、学生的梦想。
我站在这个四合院里,举头四望,被浓浓的文化气息包围着。
耳朵里听到的是和出租车里一样的新闻联播,播音员浑厚的声音穿透了整个校园。试想:学生一边吃着早点,一边听着国家的新闻大事,这难道不是对学生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吗?难道这也不是对政治教学最好的辅助吗?我一直误以为封闭的山里,可能学生的学习是努力的,文化可能相对是落后的一个局面,然而,我错了,这里的文化氛围,这里的文明素养,无不处处体现着浓郁、入流四个字。
朝左边看是男生宿舍楼,虽然房子简陋,但上面的标语却非常亮眼:“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朝右边看是教师宿办楼,一墙的爬山虎把宿办楼和小操场连接起来。正值初冬,爬山虎沿墙攀爬向上,最是那一抹红色给人以勇气和力量,也正应了龙湾人的精神,在艰苦的条件中一路积极向上。在正前方是孔子的雕像,我正要走近看时,同行的乐霞老师骄傲地说:“这可是我们这级同学给我们学校捐助的哦!”我对她点头“有这么好的学校,有这么浓厚的文化氛围,当然会有你这么优秀的懂得回报母校、懂得感恩的好学生哦!”
接下来我去操场转了转。操场不大,漫步其中,却让我久久回味。一边是篮球场,一边是乒乓球场。乒乓球场这边的护栏上,很整齐地镶嵌着一排宣传栏。宣传栏上是各种运动的介绍: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等。这样亮眼的宣传牌,对教学是有很大促进的,诸如初三的英语阅读课中有一篇关于介绍篮球的,如果同学们提前对这个有所感知,那我们的课堂就没那么费劲了。更吸引我的是篮球场这边的栅栏上,做的是图文并茂的二十四孝经典故事。现在的学生可能不缺吃不缺穿,可能更加缺乏的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了解和传承。而这个专栏,无疑给老师和学生送上了一道特别经典的文化大餐,把物欲横流的世俗隔在墙外,让中华美德根植于心,这该是多么好的教育典范啊!同行的胡先鸿老师都忍不住感叹:“这是一片难得的净土啊!没有被污染的好地方,真的不错。”说实话,我也感同身受,只不过不能用他那么准确的语言表达罢了!
我们此行的目的是来龙湾中学学习的,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经验,了解他们初三备考的方案,因此听课评课是必须的。为了听好课,我们提前五分钟进教室,走入教室时,学生集体起立鼓掌欢迎,那一刻,我深深地被这些质朴的孩子们感动着,那么的友好,那么的有礼貌,虽然身在他们教室,我却有着莫名的亲切感。我想学生之所以能这样,与老师平常的教育有关,同时也离不开他们独特的班级文化建设。我去的几个班级,教室虽然不大,但里面布置却很特别,进教室的门边是学生自己弄的“学习园地”,在前面是“每日学一诗”,后面靠左是“图书一角”,靠右是学生的“书法展”或者是“作文展”。并且这所有的设计和制作都是老师和学生亲自动手的,看着这一切,我心里有着一种说不出的对孩子们的爱恋感。
接下来是听课,早上连续听了三节课,第一堂课是王老师的复习课,不愧是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整个教学流程思路清晰,板书设计合理,教学容量也很大,把第六单元的重点知识面面俱到。首先从语法的复习开始,再做题巩固语法知识,然后复习整个单元的单词,连词组句,最后是顺理成章地进行写作,就应试来说这是非常好的安排。于我来讲,很多时候复习课都是一带而过,关于写作,我得专门一堂课来完成,这样不仅浪费时间,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第二堂课是管老师的第七单元第一课时的听说课。管老师的教态很好,和学生有亲和力。我一直认为学生愿不愿学你这门课,与老师的个人魅力有很大关系,而管老师无疑是很有魅力的。她的对话教学设计很成功,练习很到位,因为每次我上这堂课的时候,感觉时间总不够,因此1c部分的练习常常被我忽略,而她这堂课给我做了很好的典范。再就是她的课堂练习题设计很新颖,根据本节课的重点,设计合理的练习题是很有必要的,可这些方面我也有所疏忽。
接下来是我意外的收获。本来这次来主要是听初三的英语课,学校安排英语教研组长米老师陪同我们听课,所以她的课就调到了第三节。我提要求说听她的课,她也就欣然同意了。米老师的这堂课我受益匪浅,首先是她上课游刃有余,不慌不忙,整堂课有条不紊,很轻松地就上完了,这是我很敬佩的,没有一定功底的老师是无法做到的。她上的是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主的一堂七年级的阅读课,整堂课真正的体现了以学生为主,老师只做重点讲解,大大提高了学生主观能动性。最让我难忘的是,她在学习阅读的同时,贯穿了写作的技巧和方法。学生根据老师所讲的方法和刚学的课文为范例,马上开始写作文,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临近下课的五分钟,学生的作文依次被展示,就算是基础差的学生也能够完成的不错。听完她的课,我深深地被震撼着。其实我一直对小组合作学习还没有完全弄懂,也不愿意去全盘接受,但米老师的这节课,让我改变了以前的固执,激励我要改变方法,让学生真正能够做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这才是最重要的教育理念。
听完课,到学校食堂吃了当地的富硒农家菜,那种家常味道让我们赞不绝口。接着乐霞老师带我们走了她曾经走过的山路,爬了她曾经爬的那一座山。很久没有来到山里了,每天两点一线地从学校到家里,从家里到学校,工作、家务,忙得不可开交。尽管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但很早都远离了熟悉的乡土,于是山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于我都有很深的情感。估计陈校长也和我一样吧,不停地拿着相机这儿拍一下花儿,那儿照一下草,让我们一行感到了别样的快乐。
站在山上鸟瞰龙湾中学,学校像是一把椅子,坐卧在这座山的龙脉上,一道大门,把里面和外面隔开,外面是美丽的山山水水,里面是知识的海洋。学生们在里面泛舟,老师们在里面掌舵,送走了一级级龙子龙孙,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老师,就如我们现在学校的赵化勇老师,黄昌艳老师,乐霞老师等等,甚至是我们的校长,都曾经在这里学习过,工作过。喝着这一弯清泉,卧在龙背上奋发向上,于是磨练成了今天最优秀的老师,最有能力的领导者。这一切无疑与这里的文化氛围,山山水水是分不开的。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去。这里老师的敬业、学生的朴实、领导的热情,在我脑海里久久回荡,以至于晚饭时,从不喝酒的我,也端起了酒杯。怀着一颗敬重的心,敬那些在这里辛苦工作着的老师,敬这一方有灵性的山水,敬这个有着浓厚文化氛围的校园,同时敬我们学校领导的英明决策,让我们有了这次学习机会,让我在这个初冬,能够和龙湾有这么美丽的一个约会,使我收获满满,幸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