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得到学校通知时,我们也不知是搞什么性质的活动,只知道每个班邀请了一些学生和家长要在1月8日这一天搞活动。刚开始大家都有点抱怨,好不容易来个周末,也不让人休息。我被安排做医护,周六下午初中部和高中部的老师就去体验了一番,去了之后我们就签名,然后存东西,篮球馆响起了动感音乐,大家开始跳起来,我们活动了半天,身上有点热了,也不告诉我们要干什么,只看到一些义工们拉着我们跳舞,手拉手排成圈作潮水涨退的情形,我们有点不知所措,然后才慢慢放开。后来我们做了两个拓展训练,“风中劲草”和“火炬传递”,才明白这个活动的初衷了,原来不是什么东西都要开始给你一个概念和要求,而是靠自己用心去体会,体验就好了,在游戏中明白,在玩耍中领悟。和我们分在一个小组的是两个漂亮的而有活力的女子还有本校的老师小建,她们告诉我第二天应该怎么做,要我们争拿第一,我也不知道当时我在想什么,她问我她们叫什么名字,我勉强才记起她们姓张和姓陈,觉得自己这样太不礼貌了,而小陈却已经直呼我的名字爱莲了,让我觉得自己有点不知所措。她说我的思想有点游离,真被说中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或者担心什么。就答应了,第二天一定要好好表现了。晚上小陈还打电话给我,提醒我带运动鞋和穿好活动的服装,我满口答应。我的腰在做火炬传递时,有轻微的扭伤,但为了感受活动的气氛,还是坚持第二天去。
第二天活动从早上8点一直到下午5点,经过了很多环节,在这里我把感触最深的几点写下来和大家分享。
“风中劲草”这个拓展训练我在周六下午做了好几次才成功,从紧张到放松到享受,应该说是自信和信任双重完成的过程,把自己放心倒下的那一刻,放松不仅是自己的身体,也是自己的心灵,放下的不仅是自己的形体,放下的也是自己的平时的执著,做草的感觉很爽,一种被呵护的感觉,做风的感觉很妙,那时因为别人也需要你呵护,很简单的道理。
第二个感受很深刻的是,我们随机在身边找一个和自己衣服不同的颜色衣服的人谈心。我的聊天对象是初中八年级的一位家长,看得出来她为孩子很操心,比我大三岁,却感觉很沧桑。她用一分钟诉说自己的最开心的事,我静听;然后我用两分钟的时间说自己最伤心的事,她静听;然后才开始分享。这种感觉真奇妙,试想果真自己有心事,可能熟悉的人都不愿意诉说,何况陌生人呢?别人说话,你认真倾听,有这个习惯吗?
到下午活动快要结束的时候,主持人让老师走到中间,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面向学生和家长,在闭上眼睛的那一刹那,我感觉的自己的局促和不安,或许是生怕别人看穿自己的心事,还是因为闭上眼睛就无法感觉到别人对你的评价呢?总之有点不自然,然而,随着支持人轻柔和缓的诉说,慢慢就放下了,没了五色的干扰,心情倒空明起来。平时担心的,在意的东西突然感觉放下了,神志相当集中,当主持人李宇翔叫我们睁开眼睛时,心理则是充实和坦然。后来在家长闭上眼睛,小孩近距离凝视自己的父母亲时,几乎所有的小孩和父母都湿润了双眼,多么感人的一幕!
说了这么多,我必须提到那些热情和友好的义工们,跟我接触最多的就是陈淑霞了。她很漂亮,身材又好,戴了一双很大的耳环,脚穿红色的靴子,给人的感觉是青春与活力。她好像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在给我拥抱时,我感受到了她的力度,力度中透露出的时友好。我的腰轻微的扭伤,她多次打来电话问候,我想倘若我的腰若真的很疼,经过她多次的关心,也不会显得那么疼了。她们也是上班族,有自己的事业,也许为了一个很简单的目的,从五湖四海,踏遍万水千山,也只为了和我们这些素不相识的人萍水相逢,有谁应该怀疑她们此行的目的呢?她们(他们),真是了不起。
用三毛的一句话来说:“大地阿,我来到你的岸边时还是个陌生人,当我离开时,我已经有点恋恋不舍了。”如果说我们去的时候还有抱怨和疑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时则充满了眷恋和不舍,充实和丰盈!
heartinheart也许只在短暂的一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