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弟弟刚帮妈妈干活回来,匆匆忙忙拾掇了自己,就从门口那一堆木材那里,找出一根一头破碎分离成几瓣,另一头是完好的竹子,再去厨房找个火钳,从房间里找个塑料袋,就匆匆忙忙出门了。快出到门口时就被爷爷喊住了,“你们拿手电筒了吗?”我一拍脑袋,最重要的工具竟然忘记拿了,连忙把手里的东西交给弟弟,然后进屋里,拿了一个手电筒。
快步走到了芭蕉树下,我和弟弟的工作就要开始了。目标是喂饱家里的猫,过程是抓青蛙。
黑幕还未完全降临,眼前的事物开始变得慢慢模糊了,就像一个高度近视的人,摘下了眼镜,看世界一样,我非常讨厌这种感觉。
弟弟握着竹子完好的一端,我拿着手电筒、待袋子和火钳走在后面。当看到第一个目标出现在我们眼前时,弟弟忙唤我打开手电筒。一束强光,冲破了这昏暗的夜幕,停留在了那只两只手指大小的不知名的青蛙上。青蛙的眼睛被照的像两个发光体一样,在黑幕中闪闪的。他的动作变迟钝了,弟弟眼疾手快的一竹子下去。“啪嗒”青蛙被打晕了。这声音在,虫鸣蛙叫的旋律中显得格外的突兀,我的心也跟着“啪嗒”了一声。看到弟弟动手成功,我连忙拿着火钳夹起青蛙放进塑料袋里,第一只青蛙已收入囊中。
一只青蛙的消失,似乎激不起整个青蛙群体的半点水花,还是有各路青蛙从我和弟弟的眼前跳过。我们的成功率并不是百分之百的,那些从我们眼前晃过的小青蛙,使我和弟弟都有些咬牙切齿,破恨自己命中率低。我心里暗暗着急,小声惊呼弟弟,这边有一只,那边有一只,看到了吗?看到了吗?在树根那边有一只……弟弟被我呼得有些恼了,“别吵,赶紧用手电筒照它的眼睛!”我赶紧手忙脚乱的照着青蛙,不过效果似乎不是很大。弟弟似乎也有些心急了,一把抢过我手里的手电筒,于是他边照边打,效果似乎比我和他一起合作好多了。
这夜黑的太快了,我和弟弟还未打有几只青蛙就已经伸手不见五指了。耳边传来了妈妈喊吃饭的声音,在她催了几次之后,我们终于依依不舍的回家了。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塑料袋里的青蛙倒出来,大概有六七只吧。我忍着恶心看着弟弟用火钳把青蛙放进了灶头里。大概过了三分钟,巴拉着灰烬,我们将所有的青蛙都放在了猫的碗里,妈妈在旁边说道,“喂一次就够了,喂太饱猫都不抓老鼠。”
这也确实是我们最后一次抓青蛙了,不仅仅是因为怕猫不抓老鼠,也是因为这一丝的童年过得太快了,又或者抓不住那些越发精明的青蛙了,还是因为环境剧变使青蛙越来越少,已不足以支持家里的小猫换伙食了呢?
我无法评价这些童年行为,在现在的我们看来,这或许是破坏环境,破坏益虫的一种坏行为,但在当时的我看来,这纯粹是一项童年的娱乐方式,至少在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眼里,这是一项再正常不过的活动了。
随着年龄的长大,心似乎也越发的慈悲了。小时候最喜欢吃爸爸从田里带回来的青蛙,长大后却发现自己,连偶尔一次,上饭桌的青蛙都觉得有些恶心,更别提吃下去了。这似乎是在为我们以前犯过的过错赎罪,也似乎是在阻止我们进一步的犯错,但无论是哪种都无法弥补那因为童趣而不被尊重的生命的消失。
芭蕉也巍然不动的,笼罩在了黑幕下,它见证了脚底下的小动物的种群的变革。夕阳依旧从西边落下,只是那红变得有些浅了,晚霞依旧衬托着夕阳,只是意境却变小了。虫鸣蛙叫之声依旧跌宕起伏,只是仿若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在唱哀歌,再也回不到童年里那清脆响亮而又一声赛比一声高的声调了。
我长大了,可你却变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