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印象散文
飞机到达青岛流亭机场时,虽然太阳当空、地面温度30度,但习惯了海南高温的潮湿环境的我,却感到这儿十分清凉干爽,真不愧为避暑胜地。
老同学当天下午陪我到新城区,他说只有看了那儿,才会对青岛有新印象。看到那鳞次栉比、一望无际的高楼大厦,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就是20年前母校东面那片郊区辛家庄吗?那时的辛家庄是一片方圆几十里的农村麦地,而现在呈现在我面前的却是一座滨海新城,她的豪华气派一点也不亚于香港和深圳。
青岛新城区楼字布局合理、错落有致、视野清爽,每栋大楼都可看到大海,可见当时的城市规划者们卓有远见。新城区最繁华的街是东海路和香港路,最漂亮的路是滨海大道。东海路和香港路上集中了建筑最摩登、最豪华的商业楼宇和金融大厦。有韩国和日本的外资商业,也有国企和民营的宾馆酒楼。街道两旁和每栋楼宇间的空地,全都种满了绿草花卉,每栋楼的阳台上都有盆景和鲜花。
新城区最大的一个靓点是“五四”广场。它处于滨海大道和山东路交叉口,面积约有10个足球场那么大,是青岛最大的市民广场。广场上游人如织、熙熙攘攘。喷泉、草坪、花坛十分合理地分布在广场各处。站在广场靠海边的石栏边,朝南眺望是滔滔黄海,回首环顾大厦林立的新城区,很多游人说站在这儿,就像是站在香港的香江边看香港。广场上最醒目的是高大火红的“旋风”造型标志,我想它的寓意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在青岛盘旋,青岛人在风风火火地创造奋斗,青岛人的生活永远红红火火。
滨海大道从浮山所至石老人,沿着海边绵绵十几公里,再往前行便是去崂山。道的外侧是绿化带和海,道与海之间隔几十米到二百米不等,其间没有高大的树木,只有绿草、花卉和低矮的植物,坐在车上可以一览无余地观望大海。道的内侧全是新建的各具特色的别墅群和公寓楼。沿路海岸多礁石,海浪在礁石上击起巨大的浪花,与绿化带上的红花绿草和大道内侧的建筑群,构成一幅绚丽的图画,使人觉得心旷神怡、兴趣盎然。
第二天,我们来到老城区的栈桥游览区。这儿的变化也很大。从前站在这儿看青岛,青山绿瓦相映,风光迷人,现在站在这儿看青岛,觉得她比以前更美更妖娆了。栈桥至火车站一片已是高楼林立,几幢高约几十层的大厦高耸入云。当海上有雾飘来时,那些大厦底层被雾掩住,而楼顶和“海尔”巨幅广告,即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好像飘浮在云海上,如同西游记里玉皇大帝的宫殿。栈桥海面的游船在缓缓航行,游人在船上看青岛的青山红瓦、海水浴场,别有一番情趣。摩托艇在海面发出声声吼叫,你追我赶、疯狂戏嬉。栈桥上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游客摩肩接踵、川流不息。
青岛人衣食的变化也给我留下了新的印象。20年前我在青岛时,街上的姑娘们穿着式样简单,色彩单调。青岛市民在食的方面也很简朴,家常菜是冬季吃贮藏的包菜和大葱,夏季吃青菜萝卜,荤菜也就是以猪肉为主,每户人家只计划供应一斤大米。那时老师要我留校,我说我是南方人,只习惯吃大米,留在青岛生活上不习惯,便谢绝了老师的好意。这次到青岛几天,在街上看到红男绿女们的着装是千姿百态、异彩纷呈。我在几个同学家里吃的是南北风味、山珍海鲜和香喷喷的米饭。我对同学说青岛这十几年变化可真大,看来我得把脑子里原来的记忆清盘,重新输入新的印象存盘了。
同学问我:“你在南方北方都呆过,到底哪儿好?”我说各有千秋。这十多年来,沿海城市变化都很大。南方滨海城市变得比较拥挤、规划不长远,建筑没特色,倒是一些旅游景点投资建设手笔较大。但南方的自然资源和环境相对好些,蓝天、白云、大海、沙滩都比北方亮丽,使人有一种更亲近自然的感觉。而北方滨海城市都比较宽阔,道路规则,市内大都有广场,城市规划较好,建筑比较有特色。但自然资源和环境相对差些。
我想,任何事物都没有十全十美的,城市的发展建设也是一样,只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突出地方特色,呈多元化发展,这世界才显得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