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之不去的记忆散文
独自坐在办公室,遥望着窗外的蓝天,读着窗外流淌的时光,我心里木然的几乎连一点文字的信息都没有捕捉到,空荡荡的,慢悠悠的,就像是像夏日散乱的热情依附在时光的表层,一些潜伏岁月表层的文字犹如是一层层薄薄的尘埃,戛然而止的心情在这个季节似乎却经不起风儿的阵阵干扰!更不用说那雷电?
又是一年仲夏之际,在经过一夜的雨淋之后,窗外的草坪格外的清新,碧绿的颜色吸引着路人的眼球,倘若没有周围的热浪相伴,就那绿绿的青草,会让人误会自己如置身在春天一般。因为我坐在办公室的我,在心里突然滋生了这样的念想!
其实,在匆匆的脚步里,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一份平静,静静地坐在小河畔,遥望远去的溪流,聆听着河畔树林里的鸟鸣,那份心里的幸福指数,我想要比城市里相互交错的酒杯,要比职场上卿卿我我,都要高的多!
幸福是什么?我们都在用一生的行为来追求,然而,在匆匆的走了一圈之后,才发现自己犹如是这时光河流里飘荡的一叶,每一次聆听到溪流的低语,每一次听到岁月的吟唱,自己才能真正体会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幸福不仅仅是索取,而在某种程度上更重要的是自己付出的一个过程记录,幸福很简单,忙人需要有一道微弱的亮光就够啦,聋子哪怕听到一丝的声音都很知足;夜行的人而渴望一份亮光……
昨天,母亲在电话里说,要把院落里的一个灶台拆掉,这是父亲垒起来的,一般在夏天时候使用,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煤气灶、电子炉逐渐期待了灶台的位置,然而,母亲依然有些念旧,不肯将院落里的灶台拆掉,于是,母亲说要找人拆掉灶台的事情。勾起我无限的记忆,夕阳、炊烟、灶台……
自从离开乡下走进城市,或许每天置身于高楼之间,每当在独自一人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儿时故乡的炊烟,想起村口那块石碑的影子,犹如是一个睿智的老人,微微诉说着世事的变迁!那屡炊烟,那块石碑,就像是我生命里行走的文字,一直与我同行!
出生在乡下,我对身后那份炊烟多了几份情感,炊烟是乡下的专属,在乡人的眼里炊烟没有高贵的出身,没有显赫的家世,然而,它从未妄自菲薄,与自甘堕落。生活在乡下的人都会记忆在夏天时节在院落烧火做饭的灶台,用砖垒成,形状各异,如今有的在时光的记忆里早已成为泡影,然而想想年少时,秸秆,枯枝,残叶一入灶台,就在其肥厚的肚子里肆无忌惮燃烧的情景。那“呲呲”的碰撞声,那“噼里啪啦”的爆破声仿佛是孩子“咯咯”的笑声,笑着笑着,竟逃出高高的烟囱,泊在空中,绽放成一个个最美的烟雾。倘若再加上炉子里来回翻滚的热水,餐桌上色香味俱佳的菜肴,就成功的演绎了一场垃圾化宝的蜕变。同时,也昭示了我们一份万古不变的人生哲理——只有经历过千锤百炼的磨砺才能获得巨大的成功,好比涅槃的凤凰在飞翔……
如今身后远去的炊烟缭绕在我的记忆当中,便成为了我人生一份份幸福的回眸!
白云让我想到记忆里的炊烟,蓝天让我想起少年的梦!我多想是这蓝天白云下飞翔的小鸟朝着快乐的方向飞翔!
现代化的脚印一直走进乡下,而炊烟是活的化石,我们可追溯到远古时代,随着火的出现而诞生。炊烟便穿越数千年的沧桑,依然如缕缕青丝般,就像是天空最飘逸的裙摆。每当夕阳西下,总会如约而至,用富有磁性的声音在诉说着秦皇汉武,唐宋元明清。细看那柔美的姿态就是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写照;恬淡的品性是陶渊明归园田居的向往;梦幻的样子一如是李白笔下的蓬莱仙境……
对于一个农村人来说,这份不退色的记忆,犹如是中国古代农村文化的一种特殊的记载一样,深深镌刻在我们的记忆深处!若把炊烟比作农村的活化石,其实没有一点的夸张!
过去的已经过去,若用心接受新的生活,我们就会更加感受到那份幸福与甜蜜,乡人淳朴的笑脸,温厚的性格,不正是流淌在我的血液里吗?
人类毕竟是向现代化推进的过程,如今的农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如像煤炭、天然气、电磁炉等现代化东西渐渐取代了炉灶,就连剩下的,也不是儿时摸样,但又有什么关系呢?那精灵般的炊烟早已刻在了我的记忆深处,再也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