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立打来电话,说终于有十天大假可以去若尔盖草原采风了,叫我简单收拾一下行李随他夫妻俩一同进山。
接到电话时,我正在医院看病,带状疱疹,老话叫缠腰丹,说是那红线一旦在腰间交汇,小命就会不保。医生叫住院治疗,可一想到草原之行,也就顾不了许多,开了半月的针药和口服药就上了路。冯立是学医出身的,也就当私人医生暂时委屈委屈他吧。这家伙弃医从艺,看来真是着了迷,就连给我注射针药时,竟然活生生在我臀部上给扎出个梅花图案。
七月的草原正是黄金时节,当我们一路驱车过汶川,进茂县,向草原挺进时,冯立告诉我他这已经是几进几出若尔盖草原了,从1997年第一次坐客车踏进草原开始,他与川西北草原这块土地便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年来,也去过西藏、青海,去过许多的山区和高原,都比不过与若尔盖草原结下的那般深厚情谊,所以,一旦有假,哪怕是三五天,或者十来天,他都有一种回归的冲动。
车急速穿行在峡谷的狭窄马路上,一边是陡峭的悬崖,一边是奔腾急湍的岷江,这是阿坝州与内地商贸交流的唯一通道,道路险要,来往车辆繁多,驾驶在这样崎岖的山路,那可不光是考验驾驶技术,还必须考验心理的承受能力,很多内地自驾车去高原游玩的人,多被这险峻的山路给吓回。这冯立不光技术过关,看来这胆子也不小,经常连夜赶路,夜过那些常有车匪路霸的地段,好几次都是有惊无险。
记得有次车从松潘驶往若尔盖县城,十月,草原已经飘雪,寒冷的冬季,加上高原缺氧,他驾驶的越野吉普车怎么也无法提速,晚上10点过还在包座牧场荒凉的马路上缓缓蠕动。月光下,几匹马朝他们奔驰而来,完了,终于遇见了传说中的路霸,车上除冯立夫妻俩,还有一大连电视台记者。俩女孩子,一看那架势吓的不知如何是好,而冯立却异常冷静,照样不慌不忙开着自己的车,当几匹马靠近吉普车夹道随车缓缓并行时,冯立摇开了车窗,对那行人打着招呼。
夜风将冯立栓在倒车镜上的红黄蓝三色绸带吹的呼啦啦地响,这是从西藏大昭寺请来的圣物,藏区的人或者车辆几乎都佩带有这样的吉祥物。而驾驶室里悬挂着的一件也是从西藏祈来的神像,随着车辆的颠簸也在不停地摇晃,驾驶室里的车载音响正播放着康巴汉子高昂的歌声。那帮人和车辆并行了一段路,也不知是看见了这些神灵的信物还是被冯立的镇定所折服,领头那人一声口哨响过,一帮人闪过吉普车,消失在草原深处。冯立三人这才松口气。当11点到达县城,见到等候多时的朋友时,冯立说简直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