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里的牧场】
当我们终于在远牧上搭好帐篷,三人已经和当地的牧民没啥大的区别了,除了服装的差异,都一样的灰头灰脸。强烈的高原紫外线一日之间就将吹弹欲破的皮肤晒焦,嘴唇起了一层又一层的皮,脸晒的红里发紫,已是轻度晒伤。金凤端来一点水叫我们洗洗脸。当第二天我们看见女主人花一个多小时去几里外的一个水塘背水后,都不再忍心用那水洗漱了,由于我们的到来,女主人每天必须多跑一趟去背水。现在正是挤奶时节,每天一大早她必须挤几十头牛的奶水,然后把酥油从奶水里分泌出来,再将脱油奶水加工成奶渣。还有羊群,这时候正好是要剪毛了。这几样是这一家人一年的主要收入,因为牛群和羊群不大,冬季自己宰杀两头维持一冬的生活,几乎没有多余的出售换钱。实际上,像这样一家的生活状况在这里很普遍,劳累一年,只能勉强度日。
清晨,一阵清脆的牧歌声传来。我睁眼一看,冯立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出去了。想必,他又窝在哪块小山坡上等候最佳时间和光线来拍摄朝霞了。歌声是金凤十三岁的大女儿卓玛基唱的。天一亮,她就赶着羊群出去放牧。宽旷的草原上,方圆几里都是他们家的牧场,没有别的人家。羊群悠闲地吃着草,偶尔有一两声羊叫和鸟鸣,周围经常是一片寂静。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就用歌声来排遣寂寞和孤独,久而久之,练就了一副好嗓音。曾经红极一时的“高原红组合”姐妹,就是出自这片草原。
为了拍摄晚霞,冯立几乎天天下午都跑很远的山坡去等候。来了快一个星期,一直没有拍摄到满意的作品。金凤也很着急,他说:“真是奇怪,你们没来,经常都看见那些云红,你们来了,它就躲起来了。要不,你们走的时候把相机放在这里,天红了的时候我把他们全部装进去,下次你们来拿。”这个时候,我们都被淳朴憨厚的金凤所感动。金凤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牧民,他根本就不明白冯立与摄影之间的那种神秘的关系。这是冯立追求艺术、追求人生最本真的一种途径,这是谁都不能够取代或者帮忙的。
而在我的感觉中,冯立对摄影过程所付出的热情,远远大于他对作品成功与否时付出的热情。一次,一个在草原邮政局的朋友被冯立的那些摄影作品所感动,推荐去省集邮公司,经策划准备出一套草原风光邮资明信片,在全国发行。这样的机会对一个爱好摄影的人来说,那可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样审通过之后,负责出版的人约他去喝茶,这家伙还真就只是去喝茶。那个推荐他的朋友也不好明说让他怎么操作,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事后我问起冯立,他说他最反感的就是这样的事情,艺术被沾上了铜臭,也就不叫艺术了。
推荐他的那个朋友对他的作品依旧怀着极度的欣赏,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推荐发行了一套采用冯立多张作品的个性化邮票,极具收藏价值。由于经费问题,所用作品都是免费提供,而冯立竟然满心支持。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冯立他对摄影艺术的热爱,已经远远超出了世俗所能够理解的范围。他是如此简单又如此执着的人,让人不由的心生敬意。
这里不得不说说他的妻子何玲,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美丽大方,温柔贤惠。如果没有遇见冯立,也许,结婚生子,相夫教子,也就平平淡淡过了一生。当她从与冯立牵手的那一瞬起,一颗热爱大自然的心就被激活了。夫唱妇随,扛摄影包,提摄影架,风里雨里如影相随,好不容易怀上的孩子在一次远行中没了,夫妻俩相拥而泣。之后,又一次次把自己放逐进荒原里。两年前被公司安排去了伦敦工作,夫妻俩天各一方,加之年龄已经老大不小了,这孩子的梦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圆,他们不急我都替他们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