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红月亮】
我们这次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奔这节日而来。草原深处,一个朋友正焦急地等候我们的到来。他叫金凤,是若尔盖县唐克乡一个远牧上的牧民,住在九曲黄河边的第一湾上。一个偶然的机会,冯立和金凤在俩人共同的朋友那认识,之后便成了一双肝胆相照的异族兄弟。金凤不算流利的汉语并不影响他与冯立的交往,很多时候,在帐篷里,两家人就那样静静地坐着,根本不用语言,那么和谐那么温情的聚在一起。我一直怀疑他们是在用心灵进行交流,语言对他们来说,似乎已经是多余的了。他们交流的什么,我们这些凡俗的人怕是很难知晓。
车进入唐克时已近黄昏。去远牧场看来时间已经不够,只有先去黄河边的冬房过一晚,明天再去远牧场。冬房里就老阿妈一个人守着一只瞎眼的牛犊,这小牛犊生下来就没眼睛,金凤试着用小刀给牛犊做了手术,希望为它开出一只眼睛来。眼睛是有了,可伤口愈合以后,那牛还是什么也看不见,怕是眼睛久没用已失去了功能。平时在家就小儿子去打点牧草回来喂它,现在家人都去了远牧,小牛犊不能跟去,老阿妈就留在家里照顾它。金凤说,这也是一条生命,既然它来到了这个家,不管怎样,都要让它活下去。其实要他们说什么大道理他们一定说不出,但他们用最简单的行动来诠释了对生命的尊重。
我一直在想,冯立一次又一次地来到草原,回归自然,一定是在一种有意识或者无意识之中寻找这种生命中最本质最有价值的东西,他的“荒原情结”,实际上就是在自觉或不自觉的寻找和被寻找,而这些本真就依附在一事一物,甚至一花一草之上。比如这头瞎眼的牛犊和金凤一家所给予它的生命的尊重。不管牛犊最后的生命如何归结,但是,它成为一条生命来到这个世上,所遭遇的,已经是最具人性、最具神性的礼遇了。那么,冯立不停地来来去去,他要感悟的,他要寻找的是这些吗?我常常望着他的背影沉思。
车往冬房开去。天黑了,一轮圆月挂在天空,远山一片朦胧。通往金凤家的是一条机耕道,坎坷不平,吉普车一路颠簸前行,车后扬起呛鼻的灰尘。越野车密封不太好,车里的人满头满脸都是灰。这并没影响大家的兴致,除冯立专注地驾驶着车辆,金凤偶尔一两句问话,我和何玲一直在欣赏夜色。抬头间,我看见月亮突然缺了半边。“你们看,刚才圆圆的月亮怎么缺了半边啊?”而这时候,何玲也叫了起来。冯立立即把车停在路边拿出了相机,我们都稀奇地仰望着天空。
天狗吃月亮,月全蚀,难得一见的自然景观,竟然让我们在进草原的第一天晚上就给遇见了,那种兴奋只有身临其景的人才会明白。当月亮全部被吞食之后,天空只剩下一圈光晕,大地一遍漆黑。有种恐慌莫明地从心底涌起,四下里看了看,除了草丛里传来低哑的虫鸣声,周围静的吓人。正不知如何是好,月亮一下又跳了出来,遍体通红。哇!红月亮!我们看见了红月亮!
现在想起那轮红月亮,我还不能够从那份惊叹里走出来。我一直搞不明白,老百姓为什么要说是天狗吃月亮,而那月亮又为什么会变红。我想,一定是月亮从天狗的嘴里逃生而出,以至于鲜血染红了身躯。即便是这样,它依旧在天空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注视和照耀着人间。这将是多么执着的一份信念啊,为此,我深深地感动和感激。
当车到达目的地时,我们看见老阿妈正跪在神笼前虔诚吟诵。金凤说:“阿妈讲,月亮那么强大都有被天狗吞食的时候,我们如此渺小的人,又怎么能够与上天的意旨作对,我们能够做的,就是潜心祈祷,祈求天遂人愿,风调雨顺,五畜兴旺,族人安康。”
躺在火塘边,老阿妈轻声的吟颂声和摩尼轮转动的吱呀声不时传入耳鼓,心里涌起从没有过的悲悯情绪,在这块远离所谓的文明社会的地方,一种最原始、最真实的人性之光在闪现,令我们不得不审视自己的内心,我们究竟在追寻什么,这种由原始自然和它们派生出来的情感与天地神灵的神秘联系,是不是我们最终要寻找的,对于艺术和人生的追求,一定是这些所衍生出的一种载体,那么,冯立,他之所以无数次地深入荒原,接近太阳,一定是这缘自内心的天性而驱使的。是吗?我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