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燃烧的草原】
这已经是我们在草原上的最后一天了,假期快到了,可冯立计划里想要拍摄的晚霞还没有抓拍到。看着天空火球一样的太阳,心想,这晚霞怕是又不会出现了,大家都心灰意冷的坐在帐篷边的草地上。离金凤家几公里外的几家牧民知道他家来了贵客,都来看望,顺便请我们一行去做客。这些热情好客的牧民,你一旦成了他们其中任何一家的朋友,那么,你就是他们整个族人的朋友,别看他们相隔的那么远,一传十,十传百,整个草原都会知道,如果时间允许的话,那你必须一家一家去做客,那不光是你的荣耀也将是主人家的荣耀。
正说起身前往邻居的帐篷时,起风了。草原的天,说变就变,此时还是阳光灿烂,立马就会有阵雨出现,有的时候,超不出一百米的距离,就像古诗里说的一样,“东边日出西边雨”。
天空飘过厚厚的云层,太阳在云层中偶尔挤出一丝光线。天色愈来愈暗,天边有少许空隙没有被云层遮住。就在这个时候。夕阳走到了天边没有云层的空隙处,顿时,金色的阳光撒向整个草原,从天边的云朵开始,一朵一朵由淡变成金黄色,直至整个西天的云彩全像火一样燃烧起来,大地一遍红光……
极目处的山丘,土块垒砌起来的喂桑炉,以及帐篷和旁边立着的经幡,我们的越野吉普车,瞬间全都罩上了一层神秘的光晕。那么逶迤,那么灿烂,好一种凄艳、壮丽、神圣的美。
冯立已被感动的热泪长流,整个人也像是跟着燃烧起来,一种灵性的光从他兴奋的脸上、眼中闪现出来,与大自然之光交融着。他飞快地交换着相机,转换着姿势,从不同位置和角度抓拍这短暂神秘的光和美。而何玲一直在忙碌,不停地换胶卷和调换镜头,配合的是如此默契,那个时候,他们已经合二为一。
我也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住了,仿佛看见一道神灵之光从天而降,正通过这些绚丽的色彩将我们与神灵沟通,那么真切而又那么神秘。天地人在那一刻,完完全全融合在了一起。
随着夕阳下沉和夜蓦降临,那美丽的光影也随之消失。大地罩上了深灰色的帷幕,周围的景色也都变得模糊不清了。
冯立终于停止了拍摄,回到帐篷边缓缓地坐了下来,一言不发,似乎整个思维还没有从远方收回来。我不知道他的灵魂在这之前是否与大自然进行过真切的交流,但此刻的他,除了眼中仍闪动的泪光就是满脸的倦容。那眼神似乎告诉我,大自然赐给他的,除了定格在相机里的,其余的都装进了他的脑海和心里。
终于要离开草原了,依依不舍地上车,不敢再看金凤一家人,生怕泪水夺框而出,湿濡了一张张真诚的脸庞,我知道他们多么希望我们能够再待一段时间,可都市里我们都还有未了的尘缘,我们必须回去面对,去沉浮。汽车启动了,我们把头和手伸出窗外,一边挥舞一边叫着:“我们还会回来,一定回来!”是的,我们一定会回来。终有一天,我们会永久留在这块属于我们心灵的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