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我们进山的时间是草原的黄金季节,正好赶上红原县一年一度的“扎崇节”。这是类似内地春节一样的传统节日,不同的地区选定的时间和节日名称不太一样,但活动内容基本相似。集会期间,所有的牧民都将穿戴自己家中最好的服装,佩戴最昂贵的服饰参加比赛。赛马,摔跤,这样的传统节目更不会少,但规模最大的可能要算寺院里的法事和戏剧表演了。为了赶时间,我们直接从州府赶往红原县。
经过了那些山区,进入草原以后,眼前便是一马平川,平坦宽敞的碎石子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各色野花一片一片地开放,犹如色彩绚丽的地毯铺在大地。星星点点散落其间的帐篷像一艘艘小船,摇曳在绿波起浮的大海上,让人直想投身在这绿色的海洋中去。随公路一字儿排开的电线杆像一排排高原卫士,日夜守护着这片草原,传递着草原与内地不可隔断的音讯。当车驶近红原县城,时正中午,太阳照在城里的建筑物上,像一片燃烧的火焰,给整个高原小城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远处的寺院,金顶,红墙,转经筒,白塔,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那些身着彩色藏装的藏族姑娘,一张张红苹果似的脸庞,正透露出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来到“扎崇节”会场。为时三天的聚会已经是第二天了,我们正赶上寺院里的和尚喇嘛表演藏戏。在这里我们正好看见了松赞干布迎文成公主进藏这段戏,唱腔和对白不甚明白,但那些台步、音乐倒也没有界限,直接渗透我们的感官进入心灵。这时候,冯立穿梭在人群里,不停的拍摄那些文物、景色、服饰,以及那些牛羊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