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年轻的时候是公司的佼佼者,行业的翘楚。很少看见在困难的时候让他皱眉头,总是一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姿态而居高临下。这样干练的男人老了也会对我母亲如此深情和体贴,真是让我瞠目结舌。人到老年心更细,相伴一生情更浓,日落西山霞光一片。
那是去年冬天,我大姨妈身体不好,她儿子就电话过来说大姨妈想让我妈过去和她聚聚,说她们老姐妹许久没见面,想好好聊聊、说说话,指不定大姨妈就过不了眼前的这个年了。母亲见自己的姐姐如此说来也是老眼微润,几度伤心悲怆,深情款款的注视了她们二十年前的合影。父亲看着母亲的凝思,深深的触动了内心的某根和弦,走到母亲身边安慰她说“你去吧,去住一个星期,和大姐好好聊聊天,拉拉家常,其实大姐也真的挺想念你的。家里有我有孩子们照应着,你不用担心。”母亲见父亲如此体贴的说话,就毅然点了点头决定明天出发。
父亲见母亲下定了决心就开始帮忙母亲收拾打点一些东西,做好要到大姨妈家去住上一个星期的一切准备。从下午三点忙活到晚上十点,这个点儿在我们家已经违背了正常的作息时间,尤其是在冬天。父亲一如反常的表现让我有些吃惊就去敲开他们的房门,轻声的问道:
“爸,这么晚了你们怎么还没睡觉?”一向有着严格作息时间的父亲指着满满两大箱的行李对我说:
“还早,还早。孩子,明天你妈要去你大姨妈家住上几天,我这正在给她收拾行李,你明天去送送你妈吧!”我看着这满满两大箱的衣物行李更加吃惊了,提高了些音量问道:
“这是干嘛呢?要过去过年吗?这么多东西?”父亲不慢不急的从箱子里拿出一件坎肩,指着它说:
“不多,不多,这都是你妈惯有的东西。这个是早上五点起床的坎肩,去厕所免得着凉,刚从热被窝出来的,咳嗽了就不好。这个是早上的帽子,中午的那顶帽子要薄一点儿,一直戴这顶帽子的话,到中午出汗了就会有气味儿,如果不戴帽子又会感冒、着凉、头疼什么的。这个厚羊毛裤是出去遛弯时穿的,它膝盖那里可以防风,她那老寒腿受不了寒风的侵袭……”父亲不厌其烦的介绍着他精心收拾好的每一样宝贝,如数家珍的呈现在我面前。我却只能站在一旁“哦,哦”的应和着,看着父亲如此的细心和用心,自己觉得一阵惭愧,从小到大都没发现父亲是个如此心细的人,呆若木鸡地站在那里什么话语也说不出来。
母亲看着我过来催促他们睡觉了,而父亲还在一旁耐心地数落着这些收拾停当的行李,躺在床上的母亲开始说话了“老的,别再收拾了,时候也不早了,早点儿休息吧!就去那么几天,用不了这么多东西。”母亲见我还站在那里,就对着我继续说:“儿啊,时候不早了,你也回房早点儿休息吧!”
我在母亲的支呼下离开了他们的房间,回到自己的卧室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看着身旁的妻子早已酣睡入梦,心中不免升起一缕淡淡的炊烟描绘出一张男耕女织、你挑水来我浇园简简单单的朴实生活。小时候从未见过父亲对母亲如此用心和深情的做过什么事情,总是一回来就把公文包递给母亲,脱掉外套走到餐桌边坐下就开始吃饭,也不善言笑,吃完饭不是进书房就是又要外出干什么公事,没有给我留下任何有点儿浪漫的情趣,一副木讷的神情给我贯穿到如今。现在总算是退休了,好像更能居家了,更能照顾人了,从前都是被人照顾的,这反差让我不得不惊讶,这变化让我百思不得其解,这人性的另一面总是让我琢磨不透。
清晨,我就将父亲昨天收拾好的行李搬上车后备箱,招呼着母亲上车。正要起步,父亲又从后面追了上来,非要我把喝得只剩半盒的那包龙井带上,并嘱咐母亲说“这个是你最喜欢的清茶山味儿,怕到大姐家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口味儿而不舒服。带着方便,并且是喝习惯了的味道。”母亲再三推脱还是执拗不过父亲。在父亲的再三叮咛下,我们总算是顺利的出发了,母亲像个被宠的小孩儿一样对着父亲挥着久久不曾放下的那只右手,在车的后视镜里一位老人矗立在那里徐徐的远去,直到消失成为一个黑点慢慢淡出镜面。
我们前行了一段距离后,母亲在车上就对我说“你爸就是这样,一辈子心细,体贴入微,让人总是有种厚实的感觉。但对自己总是马马虎虎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改改,对自己好点儿就更好了。”我听着母亲的话语,却感受到了她嘴角上洋溢得那份感激和做女人的欣喜。但我还是不由自主的回了她一句:
“没有啊,爸之前不是这样的啊!自从退休后就变得这么细心了,对您好了。我从前都没感觉他有什么好的,不是上班就是出差的,很少见他在家里笑的!”母亲赶紧厉声喝住我:
“瞎说,谁告诉你的?这一辈子就是这么对我的,又要上班,又要养家的,还感情这么细腻,真是辛苦他这一辈子了。”她害怕我诋毁他半点儿的清誉,毫不犹豫地反驳了我。
“哦。”我听着母亲的口气,似乎有些不高兴了,我就只能随声附和,不想做更多的辩解。这时从后视镜里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车牌号追了上来,还鸣着笛,我就放慢了速度,将车停靠在一旁。准备下车看一看,母亲赶忙问我:
“干嘛停车呢?”
“姐追上来了,不知道咋回事儿?”
“哦,她来干嘛?”母亲惊愕了一声,我就下了车。
看着姐姐将车开到我身旁,就俯下身子问道:“干嘛呢?大清早的追过来?”
“爸刚打电话非要我把上星期刚织好的围巾给妈送过来,说最近会变天的,让妈戴上这个,千万不要在大姨妈家生病了。”我接过围巾就上车了,母亲却探出头来嘱咐我姐:
“丫头,回去好好照顾你爸,多熬些粥,他胃不好,不能吃太硬的。”我不敢启动汽车,害怕探出头的母亲在疾风中着凉。只见姐姐的车尾渐渐的消失在我们的视线范围内,母亲方才将头缩了回来,我们才渐渐起步驶向大姨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