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工作的调度,我去了另一个城市,一切陌生的环境需要靠我们自己去征服和适应。小孩子就没有人来照顾,我不得不去诚请父母亲一起过来帮忙照顾小孩儿,让我们腾出时间来尽快稳定下来。但是父亲是个极度固执的人,不愿意出门,说这一辈子东奔西走还是老家最舒服,并且老家现在也正在拆迁,再不住段时间就没机会了。但他还是极力地劝说我母亲过来帮忙照看几个月,等我们稳定下来了就回老家去。
父母亲还是深明大义的人,见我们有困难,不是不管,非常通情达理的过来帮忙了,只是按照他们的意志去执行的。父亲在老家照看房子和整理相应的家事儿,母亲过来带孩子。还是像往常一样其乐融融,但每到我下班回来,母亲总是不免要提醒一句“给你爸打个电话,不知道他现在一个人在家里怎么样?”我总是按照母亲的旨意立即去做了,反反复复一周过去了,我就有点纳闷,每天提醒我打电话,母亲为什么不自己电话回家?而总是在那里一个劲儿地提醒我?
到了周末,在母亲提醒我给父亲打个电话的时候,我忍不住的问了句“妈,你总是提醒我给爸打电话,干嘛你自己不打电话回家,非要等我回来后电话?”母亲却很祥和的说:
“孩子,等你回来电话,开着免提,大家子一起说话乐呵,让你爸也感受着家的气氛,知道他儿子还是时常惦记着他,知道你有这份孝心。”我还真以为母亲是在为我着想,就立即补充道:
“那好啊,我上班一有空就给父亲打个电话,晚上你就自个儿给他电话,不用再提醒我了。”我自得的说道。
“不用了,不要占用上班时间,再说你爸那个时候也不一定是闲着的。”母亲赶紧把话抢过去,我就知道了母亲是自己想和父亲说说话,借着一大家子人多说话内容丰富,一个人哪有那么多闲话瞎扯的。
人都是那样的,总是希望深爱的人过得好,在背后默默的支持着对方,却又总希望在某个角落能够窥见对方,哪怕只是得到他的只字片言的信息,总还是能感受到对方的呼吸。母亲的心思我是深深体会到了,就不再说什么,还是遵照她的意思去办了,也算是对她的一点宽慰吧!
时间过得很快,一个月就这样悄然流逝了,母亲还是按捺不住,说总想回家看看,担心不会做饭的父亲不会照顾好他自己,夹杂着父亲胃病会不会复发之类的焦虑,我就常常劝她说:“有姐姐在老家,她会经常过去好好照顾爸爸的,不用担心。”母亲还是魂不守舍尖酸地说:
“那丫头总是毛手毛脚的,慌慌张张的不是忘了这个就是落下那个的,我还真是不放心她的。”母亲显然是担心父亲的生活起居,开始思念在老家的父亲了。
我已经觉察到了母亲对父亲的思念之情,也开始慢慢地观察母亲的焦虑和一丝不安,自己得想办法赶紧安定下来。不然,让老人承受太多的相思之苦我会自责,并且还要面临更多不可预知的严重问题。母亲最近却总有种魂不守舍的感觉,经常蓦然的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在客厅来回走两圈后,来到门口就说:
“我总感觉这里有什么好像不对啊?对,是这门,太矮了,门口也这么窄,出门总有种不是要碰头,就是要碰壁的感觉。”我赶紧解释说:
“还好吧,住了都一个月了,不是好好的吗?外面的小区房都是这样的,不像家里还特别弄个大门,出门就是个大院子,显得很开阔。”我的解释似乎是多余的,母亲还是很疑惑的说:
“不对吧,我知道小区楼房是这样的,但心里怎么老是那种怪怪的感觉,总觉得哪儿不对劲儿。我住着还是很不习惯。”有时候她也会说这里的水好像有点儿淡了,没有那种山泉的味道,不是有滋有味的生活;有时也会说这里的空气太干燥,总是让人皮肤感觉痒痒的,没有滋润的情愫等等一系列问题。我是确切猜出了母亲的心思,那是因为身边缺了一个父亲,少了一个惦记的人,才感觉生活中这里那里总是有些不对,不顺眼儿的,或者更加怀念家乡的滋味。
我说再多都是枉然,母亲却在哪儿一个劲儿的琢磨,到底是哪里不对呢?我就带点儿开玩笑式对母亲说:“是不是想爸爸了。呵呵!”
“瞎说,你爸在家我很放心,有啥好想的,再说家里还有你姐呢!”我就更加得意的笑了,声音也响亮了:
“承认了吧!哈哈……刚刚还说姐姐毛手毛脚的,不会照顾爸,现在又放心了。呵呵,我去做饭了,不聊了。”我说完赶紧跑了,给母亲还是留下了足够的面子。
“呃,呃,兔崽子!”母亲见我跑了,很无语地撂下这一句,但我感觉到了她的开心,因为我让她似乎找到了在这里感觉不适的症结。
生活中总是充满爱的,既然母亲这么思念父亲,那么我能做的就是要尽快稳定下来,让他们二位老人早日团聚,那才是我最大的孝心。我把这些事情完完全全告诉了妻子,妻子也是很能理解母亲的处境,对异地思恋的滋味深有体会,就同我说把孩子先送到幼儿园去吧!这样的话我们只是早晚去接送一下就可以了,不用母亲整天这么辛苦的照料小孩子了。我得到妻子的理解和许可就立即给孩子找了家幼儿园,一个星期就把这些事情办理好了。告诉母亲让她收拾下,我好送她回老家。母亲却说:
“孩子这么小就送去幼儿园啊!你们怎么这么狠心,这能放心吗?别人来照顾小孩子总还是没有家里人细致,拉屎拉尿也不会及时给孩子换裤子,冷暖不知添加衣物,口干不能及时补水……”我知道母亲还是爱孙子的,总还是舍不得孩子一下子不在身边。我就急忙打断她的絮絮叨叨,并且安慰她说:
“放心吧,孩子都快三岁了,不会尿湿裤子的,这里的幼儿园都是比较专业的,老师都很敬业,我找的口碑是最好的一家,放心吧!这里还有几百个孩子呢!”
“大孩子会不会打我们家小的?”母亲还是有些疑惑。
“不会的,那里管理很严格,教职人员的素质都是很高,很文明的,幼儿园的老师都是不允许孩子打架的,放心吧!”我就连推带拉的将母亲送到她房间帮她收拾行李,却让她有些生气:
“你这是撵我走么?”
“怎么会呢?我们先回家看看,如果父亲在家过得很好,我们就一起回到这里来。现在只是回家看看而已。”我还是很缓和的对母亲说了,她方才安心的收拾了行李准备启程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