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孙自有儿孙福】
自母亲回家后,就再也没有听到过她提起要到我们那边去的事情了。我知道他们对住了几十年的老家是深有感情的,自然就没有了要再请他们过来的意思,因为我更知道我爸的脾气,他是不会跟我们一起过来,还是会惦记着老家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人一情,总之,对家乡的浓烈情怀是我们无法比拟的。
待到年关将近的时候,母亲终于主动打电话过来了,说要把孙子早点接回去,我说他都在上学怎么回去的啊?他们建议我们把小孩子送回到老家里读书。其实不然,孩子在我们身边当然是最好的,送到老家里读书就是和我们做父母亲的相分离,对孩子或是我们做父母亲的人来说那是种折磨和摧残。
父亲非常理智的分析了母亲的这个抉择,就很轻松的把这件事情给化解了,他劝母亲道:“儿孙自有儿孙福,他们现在也是做父母亲的人了,有他们自己的小家庭幸福,我们就不要掺和了。哪个做父母不希望把孩子留在自己身边,自己享受这份家的温暖,这是任何人都代替不了的。”母亲也深深感受到了父亲说话的含义和这简单道理的真谛,每个人都要做后人,每个人也有可能做父母,将心比心,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都有同样的感受,一样的心头肉,所以大家就不再说什么了,一家人还是和和睦睦的生活。
父亲看着母亲一天到晚总是在家忙里忙外的,有时也帮不上忙,心里着急,就电话给我姐,要她过来帮忙母亲洗洗陈旧的衣物床单准备过年,但总不免要附带上一句早点儿生个孩子,生了孩子的女人才是最幸福的,生孩子是女人一辈子最大最幸福的事情。而母亲听了总是不温不火地劝着父亲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不要太为难闺女,她也有自己想法和活法,也有自己的家和工作,不能啥事都指望她。不要老是把生孩子的事儿挂在嘴边,每个女人都希望做母亲,做一个温暖的女人,女人有时也有女人的难处。”母亲的话语似乎很平静,却总是能够打动父亲,因为她知道做女人难,做个大家眼中的好女人更是难上加难。
父亲在母亲的劝说下,也就不再抱怨什么了,也不时的来帮助母亲一会儿,两个老人在老家旧房子里相互扶持,相互依靠的过着晚年的幸福生活。老人们很多事情都是能够相互理解,淡然的生活,并且做出正确的抉择,我们还是都能够做好子女该有的一份责任。
最浪漫的事儿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老到哪儿都去不了,你依然还把我当作你手心里的宝。听着优美的旋律,想着父母亲完美的一生,就是最美的真实写照,还在乎什么生活的烦恼,工作的事情呢?孩子们都已经成家立业了,有他们自己的家庭和爱人。真心不是老年人该操的心,孙子们粘着他们自己的父母亲,做老人的也应该体谅那一份真感情,不必要的麻烦就没必要去添乱,增加一些负担。儿孙自有儿孙的福气,看平淡一点,就能顺其自然。
生活原本就是部属于自己的戏,何必总是为别人来演。走在那苍茫的路上,也会有些岁月的感慨,但身边这位携手走在金秋枫叶道路上的伴侣才是这一辈子真正相扶相持的圆满,胜过走在金銮宝殿红毯上的那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