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中的渔港应是印象派大师莫奈《日出·印象》中的海港:港口晨雾弥漫,浮动着片片淡紫和橙黄,略显霞红的天空被各种色彩浸染,一艘艘渔船在激波荡漾中出海,妻子们挥着粉红色的纱巾恋恋不舍地向船上的丈夫告别……
或者是法国文学大师雨果在《海上劳工》中描写的圣·彼得港:港口仿佛是一只巨大的海蟹,它把大钳张开着,当海风吹起时,大海的波涛就涌进了狭窄的孔道,港里就会发生很大的骚动……
可当我们驱车来到东台弶港时,这一切都不复存在了。弶港原来没有港,只是一片广袤的海滩,海滩上没有什么童话中的五彩缤纷的贝壳,也没有什么海螺和神奇的鹅卵石,只有纵横的港汊,遍野的盐篙、碱茅草和海芦苇。
这是我想象中的海港吗?弶港,你也是远近闻名的渔港呀?
也许是友人看出我脸上的疑惑,忙解释说:弶港没有深水港,眼前的海滩,涨潮是海,退潮是滩,四周滩涂上有些凹槽为港。弶港在200多年前还是一片汪洋,后来随着潮涨潮落,积沙淤泥,滩涂增高,海岸线逐年东移,才逐渐形成了露出海面的沙屿。乾隆初年,赶海的渔民开始在这里歇脚打尖。为遮风避雨,人们用芦笆挡于上风,俗称“打弶”久而久之,此地便被渔民称之为“弶墩子”。乾隆五十年,弶墩子上被潮水冲开一条可停靠渔船的大港叉,随着渔业生产的发展这个天然渔港“弶墩子”也就演变成了“弶港”。
就是这片土地,素有"黄海明珠"之称和“苏北小香港”之美誉,至今仍是一座未被人们完全认识和掌握的海鲜资源的天然宝库和全国贝类的重要产区。每天从这里有大量鱼虾贝类源源不断地走向市场,那怕是飘着腥味的阵阵海风的炎炎夏日,也同样吸引着无数的游人和商贾。
也许是我们来得不凑巧,错过了涨潮的时间。为了不给此行留下遗憾,我们决定到海滩深处去寻找心灵的感动。
头顶一方烈日,脚踩一片沙滩,看到潮湿的青沙泥上,溜的特别快的一种小蟹和一种在海滩能上跳着走、在水中能游着行的小鱼,我们脱了鞋子袜子,捞起裤脚,试着下滩地,去追逐笑语、去抓取欢乐。脚掌如饥似渴地享受着大海的甘露,尽管泥水把它染得乌黑乌黑,个个仍像个贪玩的孩子。为了一条会跳的小鱼、一只穿梭的小蟹,我们几个人合围,瞄准目标,一跃而上,很快抓住了,胜利感觉油然而生。也有逃之夭夭的,却没有一丝遗憾。这回彻彻底底的回归大自然,完全忘记了世间的纷纷扰扰。要不是友人打手机,还真忘了吃饭的时间。
要知道没有品尝地道的弶港海鲜,不算真正到过弶港。我们不愿做一个匆匆过客,当友人把我们领进小镇上的海鲜酒家。未开宴,已是海鲜味扑鼻了,直让我这老饕如猫抓心,跃跃欲使。举箸盘中,大快朵颐,红艳艳的竹节虾,油汪汪的黄鱼、玲珑剔透的香螺,清纯脱俗的扇贝,加上小酒一杯,慢慢品尝,大海的韵味久久不肯散去。
在回归的途中,我明白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山水之间也”的真谛。弶港,一个涨潮是海,退潮是滩,凹槽为港的海滩。我来时虽未看到你涨潮落潮的万千气象,却感受了大海孕育的感动温情。也许,我们就该与心中美好的东西保持一定的距离,隔着一层面纱去想象,按捺着莫名的心动,永远不去揭开。这样才更有勇气认识海滩猜想大海。
在每个人眼里,同样的世界可以感受不同的风景,在每个人心中也会有不同的感动。而于我,尽管没有看到海水的澎湃和辽阔,但我得到了心中的一片大海,就是水与土相互滋生,相互补给生命的营养,大地犹如大海的温床,海水便是大地迷离的眼睛。车上,我睡着了,睡梦中弶港海滩上的盐篙、碱茅草和海芦苇,还有那海滩上跳跃的鱼、穿梭的蟹,在潮水的起落中,异常空灵、安详、和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