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这片土地分别了半年,当然受不了终日闲在家中浪费光阴等待着转眼的离别,哪怕是春节呢?大年初二,找了个可同行的伙伴沿着牛栏江河水流淌的方向一路走,推着自行车观光漫游。
越走越远,顺着江水流淌的方向,如果不停止的话,将会走到金沙江,然后踏上长江的足迹,最后在那个一望无际的地方遇见大海。这是大地神奇的地方,座座连绵的大山,在塑绣着它的纹路,条条蜿蜒的长河,沟通着它一体的血液,就这样,地脉在此永生,不停止地跳动,人们就在这广阔胸怀的孕育中走过千百年,度过一个又一个隆重而欢乐的春节。当然,我们是走不到尽头了,甚至走不到金沙江,这是人类在特定的时光中对于大地的渺小之处。
仅仅就效率而言,这会是一场很值得的旅行。
江水在山间蜿蜒前行,在某一个浅滩或者峡谷发出震天的声响,这样的声音,更像是在与天地自由地对话,中间还穿越过山区呼啸的风声。在这样的地方,我们往往会遇到一座桥,幸运的是,在那一天的那个地点,我们遇到了两座,一座桥洁白,高大,宏伟,另一座显得古老,矮小,斑驳:一座傲视着滔滔的山河,一座在静静的记述着历史的沧桑:一座御风而立,另一座听风而息。似乎那座古老的桥早已经融入了风景,忘了自我,同时也成就了自我,没有多少人会再在上面行走,因为无论是欣赏山光或者是江景,那里都不是一个好的角度,那里只适合做风景,人们永远愿意站在看得到风景的高处。在遗世独立的风中,人们看到了那座石桥上的石面被侵蚀得破碎的痕迹。
早在徐霞客先生对于云贵高原自然景象的叙述中,人们便对这里众多的石桥有所了解,这些石桥,已没有人愿意再为它们多着墨,它们只会在这山之间,在这江之上,默默接受着时间的洗磨,渐透风骨,再几十年,风骨渐失,最后在一场风雨雷电的召唤之中,轰然倒塌,完成它由人那里得来的自然的宿命。桥是没有时间观念的,亦不会有节日的概念。当人们忙碌在春节热闹的聚会中时,桥依旧在承受着过客的脚步,新桥上也许会有几场热闹的聚会,但是那座老桥反被衬得越发的孤独和苍凉,或许,它并不觉得孤独,因为,它在安静地做风景,只是在这样的场合记住它的人们,就如我,却无法终止对它的缅怀。
风声依旧猎猎地响在耳边,其中夹着江水冲击石块的声响,还有道不明的大地的声音,还有石桥在时空深处的静静诉说,不是在说自己,而是在谈历史。它们知道又到春节了吗?过桥的人们会告诉它,或者,还有这个世界的春的变化,还有开在桥身的一朵小花。
人们停留了一会儿,便推着自行车,从桥洞上长着茂盛植物的桥底穿越过去,进入到江面最开阔的地带,也就是江水最浅的地方。绿色麦浪的田野和蓝的绿的白的江水连成一片海,就在这群山环绕之间。顺着这海间的窄窄的堤坝走着,渐渐地,江水变得深沉,深深地沉到山间谷底。
海的那一面,有人家。看到一树树的桃花的颜色,人间的气味变得浓烈起来,有一个彝族的村落斜躺在山脚。彝族过年时的场面颇为壮观,在这个时候,他们会穿着本名族的传统服装,欢聚在一起唱歌跳舞,至于这里的人们跳的舞蹈是不是传说中的《阿细跳月》,没有多少人会去细细探究。即使是一种舞蹈,在各地的演化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不同,不过总的形式应该还是还是一样的。
带着火的聚会,总是要到晚上才能发挥到极致,那些要在天黑前赶到家的人们,只好将白天的聚会玩儿到尽兴。
彝族人家很好客,彝族的姑娘小伙都极其热情,而且无一例外地多才多艺,这是大山浑然天成的养育结果。即使是安静内敛的人,也深明入乡随俗的道理,必须喝了迎客的酒,换上了她们准备的服装,加入到篝火狂欢的队伍里。
春节的野味儿只有在特定的地方,特定的人群中才会得以体现,而这里就恰恰具备了这些条件,所以此处此时化作了笙歌曼舞处,人间热闹地。彝族青年们无一例外地投入了歌舞中,老人们则坐在旁边绣锦,一针一线地叙述着她们心中的春节传统,叙述着她们在这片土地上经历过的一生。
彝族人们的狂欢持续了两三个小时,那些幸运的客人们会得到了老人或者是彝族年轻姑娘的赠锦,应该是一个绣着花的锦袋,最精美的那一份,上面绣着一朵华贵而喜庆的牡丹。在刺绣中,牡丹的绣法是很困难的,那样的一朵融进了老人多少的心血和时光。短短的几个小时的感知,对于客人们充满共鸣的心灵来说,是一场多么亲切的交流!不舍地告别了热情的彝族朋友,旅行还要继续,山里村落的狂欢也不会停止。
接着向江的下游走去,看着江边的柳树已经发芽,在偶有几处人家的江面上还会有几只小船停靠在柳树下。云岭春来早,过年时节,杜鹃花的枝头已经有了星星点点的红苞,人们总会折几枝回家,放入窗台的花瓶,迎着阳光,迎着春。
这样的一天,与其说是过春节,不如说是看春节。一路在看自然的风景,在看人们的节日。这里的春节除了红这个主色调,剩下的就是绿了。吃饭的桌子上和还有地面都会铺一层薄薄的松针,有辟邪和祈福之意。出行的人们也会在出行的交通工具上挂松枝,祈求一年的平安。
大山以独特的情怀包容着江河,包容着山里与世无争的人们,这一方存于天地间的的福泽深厚之地滋润着人们厚重、朴实、真诚而又善良的心灵,印刻成在时光中的每一处风景。风景还在,看风景的地方还在,游览的人们络绎不绝,只是欣赏风景的眼光可会随着时间有所变化?
自行车后挂着的松树枝一摇一晃,走过这条山河之间的小路,游玩的人们也该回家吃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