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洞明皆学问散文随笔
从城里回乡下,走到公交停靠点,发现有两辆车在等,想当然的我便准备坐前面的一辆,却听到聊天声是从后面车上传来的,而前面车上一个人都还没有,看来又是先开的车反而停在后面了。
我随即也上了后面的车,聊天声有片刻的停顿,齐刷刷看向我,都是陌生的面孔,但我仍然微微一笑以示招呼,她们随即便恢复了正常状态。司机不在,通常情况下等车要开的时候才会看到他们的身影。
时间还不到上午十点,第一次这么早回程,也是第一次在公交车上听到这么热闹的聊天。我细看了一下,也就四五个人,都是挑菜进城来卖的大妈,应该六七十岁的样子,座位边上的一排竹篮里放着各种袋子和比较老旧的杆秤。
不一会上来一小姑娘,问车什么时候开,我见没有人吭声,就示意她,车前驾驶室顶上写有司机的电话号码,可以打电话问问看。毕竟跑乡下线路的车,又不是逢年过节的时候人多,发车时间多半是没个准的,我最久的等过近两小时。所以我一般难得进趟城,虽说到我们那儿只有十几二十分钟的车程,这来回等的时间却得花上N倍。
小姑娘打完电话就下车再去买东西了,说是十点半发车,时间还充足。
实在无聊,我不自觉的便开始专心听起那群大妈的闲侃来。
“你今天板栗卖的多少钱一斤啊?我看你卖的挺快的。”
“六块呢,最后被挑剩下的一斤八两,我见有人要,一起算六块也给卖了。”
“你今儿还挑了红薯,也卖完了?”
“家里一些烤好的花生吃不完,我就挑来卖,不是很多,我就顺带挑了些红薯出来,太重,也就挑了一点。刚开始卖一块五一斤,不好卖,后来就只卖一块钱一斤了。”
“我这丝瓜和芋仔一会就卖完了,只是这干笋,十一块一斤,总共就一斤多,还给剩下一斤,才卖了几两。这拿回去自己吃又吃不完,好在可以放很久。”
“你今天卖了不少钱吧?”
又停了一会儿,我一看,各自把各自包里的零钱拿出来,在数钱了。
“也没卖多少呢,自己带了一百多在里面,总要多备点零钱来找呢。”
“你家板栗应该卖了两三千块了吧?”
“快没得卖了呢?最多再明后卖个一两天,我都是晚上捡了清早赶来卖的,不多了。”
也没听到有人正面回答卖了多少钱,看来虽然是自家产的小本买卖,也还是有所保留的哩。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里不只三个了,而且还是上了年纪的那就更加了。真的是直到开车,然后到我下车,她们都不带停的,甚至后面连偶尔的停顿也省了。
对于我这个认真的听众来说,还是小有收获的。
先来说说板栗,她们聊到了一个保存的方法可以一试。
先晒个一到两天,晚上也别收,淋一下露水,然后放锅里蒸,熟透后再稍微晒干水份,最后放冰箱里冷冻,想吃时就拿点出来吃。
特点是:易剥,香甜,保存时间长。
再来讲讲他们这边特有的烘花生。
从地里收回来,洗干净后直接放锅上煮,也最好用蒸的(会更原汁原味),如果比较多的话中间翻动一两次,不用等到熟透即装出来,最后再直接用煤火烘干就可以了(他们这边都是烧煤做饭的,做完饭把炉门盖上,再把专门用来烘东西的竹篮搁上要烘的东西,直接放煤炉上就可以了,像什么干豆角干茄子什么的基本上都是这样烘干的)。
这种我试过,因为我没有烧煤,蒸出来后便直接放外面用太阳晒的,正好赶上好天气,晒了两天就差不多了。
特点是:原汁原味,清香而有嚼劲,不腻。不像我们常德的炒花生香味那么浓,吃起来也没有那么腻,两种完全不同的享受。
再有一个就有点意思了,她们还说到了杆秤的一点小秘密,至少对于我来说,原来是不知道的。
杆秤下面不是有一个秤盘吗?学问在系秤盘的绳子上,如果称秤的时候,卖家黑心一点,把那绳子貌似不经意的在称秤上绕个一两圈,那你所称的东西就会变重不少。
这件事她们还起了争议,最后不顾车上的颠簸,直接拿起杆秤和其中一人买来的几个胡萝卜来确认。
看着这些个妈妈级的这份认真样,还真是觉着出了她们的可爱来。
世事洞明皆学问啊!
看来随着我这个外地媳妇慢慢的融入,也越发觉得这座小城随处可见可爱而会生活的人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