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散文
我听说天堂有个聚会,于是我紧赶慢赶,往天堂跑去,可是等我千辛万苦抵达时,却被告知我已经迟到了,再也没有进去的资格了。于是我站在天堂的门外,有点不知所措,渐渐的世界黑了下来,天堂的窗口散发出温暖的光芒,我多么想进去啊,就在这时我听见一声狞笑:“老大,有个不怕死的家伙在这里。”我惊慌的转身,看见一个眉目普通,却散发着恶臭的人正对着我怪笑。这时一个看起来文质彬彬的男生走过来,上下打量了我一下,然后转身敲敲先前那个人的头:“傻了吧,你看看她的灵魂之光,全部是由绝望、猜疑、嫉妒、自卑构成的,摆明就是咱魔道中人啊,而且级别不低哦。”呃,这是在说我吗?我疑惑得看这面前的人,那个人不再看我,转身离去,我看着他的背影觉得很熟悉,啊!这不是死神镰刀吗?怎么在他身上呢?难道他就是……可这里是天堂的门口啊。我怎么会和恶魔在一起,还说我是他们的同道中人,太疯狂了!我想知道真相,也许这只是天使们的一个玩笑。“请问你们是恶魔吗?”那个样貌普通的人听到这句话立马放声大笑:“呵呵,第一次被人问的这么直接呢!就好像在人间问‘你是坏人吗?’要多欠扁有多欠扁啊”。
我有些慌神了,他们难道真的是恶魔?
那个看起来文质彬彬的男生说“好了,你别吓坏她了”又对我说“恶魔是看不见得,他在你心里!”我有些茫然,怎么可能,难道我心里住着恶魔?可我一心前往天堂,怎么会呢?
他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又说道:“你不知道吗?天堂和地狱从来就是一步之遥,甚至有时候天堂就是地狱,地狱就是天堂!”
我有些明白了,我放眼望去,刚才散发着温暖灯光的天使之城突然变得冷清疏离,这就是我想去的地方吗?我为什么要进去?我为什么不可以待在自己的家里,做自己的上帝呢?这么想着的时候,突然感觉背后有撕裂般的疼痛,一片黑色的羽毛划过我的眼睑掉在我的手心,一对黑色的羽翼缓缓舒展开来,在漆黑的夜色和雪白的城墙壁之间轻轻扇动。这次我没有很惊讶,彷佛事情本该如此,我微笑着看向那个男人:“你能帮我解释一下吗”那男生淡淡的看着我的翅膀:“没想到,你有这么多怨念啊,其实每个人都有飞翔的资格,无论你是好人坏人,再说这天上地下那有什么真正的好坏呢?根据每个人情绪不同生出不同的翅膀,你的情绪啊,还不是一般的坏呢!”
相貌普通的那个男人(我已经决定叫他臭臭)神情沮丧的说“天啦,一个黄毛丫头的翅膀都比我的好看。”说着扑闪扑闪背后呈灰色夹杂着几根或粉或红的翅膀,看起来就像是被画者随意丢弃的画布,让人心里酸酸的疼,却不难忍受。
我再看看自己的翅膀,完全是黑的,乌黑亮丽,黑的真是太美啦!那个男生又说:“所谓正面的情绪会让你生出亮丽鲜艳或温和颜色的翅膀,而所谓的负面感情则会让的翅膀偏暗,偏黑,可是从来都没有人拥有色彩纯正的翅膀,因为心里或多或少总是有些好的、坏的情绪的。像你这样黑的彻底的,目前为止大概只有你和我了吧。”他低头沉思了一会:“其实无关好坏,有人就喜欢黑色,不是吗?个人喜好而已。”我静静地挥动着翅膀,任我的情绪在黑夜里蔓延伸展,我终于明白当时路西法为什么选择背叛创世神,选择堕落,原来是因为喜欢黑色啊(呵呵,有点像冷笑话,可是,这不只是个笑话)。我默然收起翅膀,准备转身离开,却突然在天使之城的角落看见了他,我的他!他微笑着凝视着窗口的灯光,手里还拿着面具,哦,原来今天开的是化装舞会啊,我的他很会化妆哦,只是我知道他很累。我站在离他一门之隔的地方看着他,我发现他的翅膀是五彩的哦,只有一根羽毛是深灰色的,我努力睁大眼睛才看清楚,那根羽毛上写的是我的名字,我突然觉得很抱歉,我很想说对不起,可是他心里大概是没有恶魔的吧,他看不见我!这时有人叫他,我看见他拿起一杯红酒泼在了那根灰色羽毛上,将羽毛染上了热情的红色,他带着酒气,假装自己微醺,脚步踉跄却优雅的进入城堡,我转回身来,就听见臭臭的声音:“呀,你有一根羽毛变成桃红色了呢!那可是爱情的颜色哦!”我丢过去一个恶狠狠地眼神,他却自顾自笑着,我看不见这根羽毛,但是我知道它长在哪,抚抚发痛的心口,我黑暗如斯,也只有心口的血才能滋生出这样的羽毛吧,不像他,一两杯酒就让全世界被骗!
那个文质彬彬的男生又说话了:“我需要一个兼职死神,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我冷笑:“我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说:“因为我们是恶魔啊!”
啊哈哈哈哈,对啊,我是恶魔哦,而且是最有资质的恶魔,我居然还问为什么,真是够白痴的,于是我轻盈的转了转身,挥动着我愈加乌黑的翅膀,接过他递来的死神镰刀:“那你呢?”他伸出手露出手心带血的红色羽毛,我这才发现他背部有暗红色的血渍,我无声的笑了。回头望一眼城堡,看着他偶尔从窗口露出的侧脸,那是怎样笑着的一张脸啊,可是你的心里也在笑着吗?突然城堡内一阵骚动:“看啊!窗外有恶魔!”很多人看到我静静地在黑暗中拿着散发出幽冷光芒的“死神镰刀”开始尖叫。大家惊恐的叫着,躲避着,逃离窗口,只有他,茫然的望着窗外,目光扫过我站的位置,又移开,很显然,他根本没有看到我!
我鄙夷的望着那些尖叫的天使和背着美丽翅膀的与会者们,他们的翅膀大概是在街角那家理发店染的吧,有酒水泼来,都掉色了呢!毕竟只有心里有恶魔的人才能看到我呢!而我的他居然什么也没看到,他才是真正的天使吧,不过不重要了。我转过身让自己的翅膀完全舒展在黑夜中,对臭臭说:“把那根红色的拔下来!”臭臭有些犹豫:“会很痛的,他是长在你心里的呢!”我不耐烦的说:“你还好意思说自己是恶魔,婆婆妈妈的!”臭臭显然被我刺激到了嘴里嘀咕着:“不愧是恶魔啊,刚才我还想欺负你,才一会就变成你凶我了,果然谁狠谁就是老大啊。”臭臭拽住那个羽毛,猛然往外一拉,居然没断,我的心口却流血了,红色的血迹迅速占领我特意为聚会穿的白色长裙,虽然很痛,我却想笑,“继续!”臭臭却躲开了,而那个文质彬彬的男生也一脸无奈的转过身去,我咬咬牙,反手抓住那根羽毛用力一扯,因为角度问题有半截羽毛生生断在我的身体内了。我看这手心里安静躺着的羽毛,感受着剩下那半根羽毛带来的疼痛,好吧,至少没人看见,就让我保留着这残缺的情感吧,痛也值得。我挥手将羽毛朝着他的发向挥去,羽毛在空中打了个旋,终于落在了他面前的窗台上,他轻轻捻起他,隐隐约约看的见一个“杨”字,他不确定这是不是跟自己有关系,但是我看的出他难过了,这样就够了啊,这时另外一个唯一没看见我的女孩子蹦蹦跳跳来到他身边,惊喜的捧着那根羽毛:“哇,好鲜艳的桃红色呢,一定是一个关于美好的故事吧!”他笑了笑,眼神纯净,是真的在笑,那是我一直期待的,我多希望他能在我面前不顾形象的笑一次,或是像这样带着单纯宠溺的表情微笑,不过没关系,我总算见到了,他笑起来……真的很像天使!他拿过羽毛抽出落地窗帘上的金线穿在羽毛上温柔的戴在了那个女孩子脖子上,白皙的皮肤衬着那根羽毛,不得不说她也美极了。
我不想再看下去,大步离开,一步一步离天堂越来越远,离他也越来越远,从这天起,我每天傍晚便坐在他四楼靠窗的那棵树上,挥舞着翅膀,看着窗户里边的他游戏、看电影、跟人开玩笑,有时候他不在,我就跑进去学着他的样子,拖着他大我好几码的皮鞋,穿着他的白衬衫,在镜子里对自己微笑,在他回来前恢复原样溜出去,在深更半夜扛着镰刀四处收集那些灰色的、黑色的灵魂!有的时候,心口会突然很痛,有一次坐在他窗前看着他勉强的笑容突然很疼,于是我就很丢脸的从树上掉下去了!
呃,这个就不提啦,至于原来的死神,他现在的翅膀可是非常卡哇伊的粉色哦,因为他找到了他的她……
至于臭臭啊,听说常在地狱和天堂两头跑,我为此骂过他很多次了,我让他要上天堂就快滚!可是他可怜兮兮的说:“那你一个人不是很难过吗?”我一脚把他踹飞:“不要同情我,我是恶魔,对我没用!”
至于我啊,我爱上死神这份职业了,于是在我呕心沥血完成一篇名为“死亡的审美艺术”的论文后顺利转正,其实我只是想再遇见像我这样的恶魔,我能笑着跟他讲,恶魔也需要幸福,不过我们连自己都不爱,谁会来爱我们呢?那就让我们默默的爱过然后记住或忘记!与其期待上帝来帮助我们,倒不如把自己变成自己的上帝,至少我的爱情是骄傲的!
后记:
呃,苍天啊,明天要应聘,本来打算废话几个字就闪人,结果居然完成一篇不是小说的小说,最近发生的太多事我无法开口说与人知,太多委屈,太多气愤,太多内疚,太多太多的感情已经淹没了我,我就要窒息了,我只是想学会呼吸而已。可是生活就是如此,无论我现在如何,我明天依然要微笑着把自己变成地摊货自备说明书任由用人单位挑选(咱还不够格成为超市专供,也不可能是预定商品)。我真的很想很想问问这个世界:这样耍我们有意思吗?(结果还真有个声音说:有意思!)认命啦,睡觉去了,以备养足精神继续让生活耍着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