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一步梦就不再遥不可及的散文
20xx年4月8日到9日,我画了人生中第一幅油画。
为此我百感交集,也回想起很多的事,所以写下了这篇随笔,留个纪念。
1.
上年年底的时候我说要坚持写些什么,却又停了许久没有动笔,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也怪自己不够坚定。
十二月的时候家里的事情升级了,我不得不带着孩子跟家人在一月份搬回了老屋,改造、收拾房子,大半个月就这么过去了。
我家的老屋在老城区里,比起之前住的地方要安静许多,之前那儿不远处挨着小学还有幼儿园,周一到周五都热热闹闹的,有时候还会闹得我头疼。搬回老屋我意外的找到了一丝内心的安宁。
楼下的大露台那儿,有很多我爸种的盆栽和兰花,而我妈在楼上的天台种了很多蔬果,还养了鸡,我总笑说我们家就是“城中村”,有几分大隐隐于市的味道。早上太阳从左边升起,傍晚从右边落下,一天一天,这样的日子似乎也挺好。
爸妈把他们以前住的大卧室让给我和孩子,除了床和衣橱,还有卫生间,以前的小杂物间被我改造成孩子的玩具室,还有一方隔出来的办公区,有一张大书桌,背后有个大书柜,房间从早到晚都能晒到阳光,房子虽旧,倒也舒适。
我把搬回来的五大箱子书一本本的放到书柜上,有很多连塑封都还没拆,它们曾是我在兵荒马乱的日子里的一种念想,左手抱娃右手锅铲的时候,偶尔会幻想自己在一个阳光的午后,泡上一杯奶茶,打开小野丽莎的音乐,窝在沙发里悠悠闲闲的看会书。
曾经的我怎会想到有一日连安静的看书都会变成是奢侈,不过现在又可以慢慢实现了,我将会一本本的把他们拆开,坐在椅子上趁着光,一本本的翻阅。
孩子已经慢慢长大了,有时候他在安静的看书,我也能陪着看会书,再过数月便要把他送去幼儿园,他迎来了新的阶段,我也一样,到时候我想做些什么呢?我可以做些什么呢?我思考着自己的未来,却始终有些茫然。
我对自己说,不要急,慢慢来。
然后有一天我在收拾自己以前住的房间的时候,找出一叠素描,那是很久很久以前我刚开始学素描的时候画的,里面还有我画的第一张素描,一张立方体,然后又翻出一本很久以前的涂鸦本,翻着翻着莫名的被触动,我似乎找到了被自己遗忘了的“初心”。
一张书桌,一个画架,有音乐,有阳光,写自己想写的故事,画自己想画的画,偶尔背上相机到处走走拍拍,从我还很年轻的时候,这似乎便是我心中所想。
过去十年我总是陷入那种终日焦虑惶恐又消极厌世的情绪中,想一飞冲天却又画地为牢在里面像个仓鼠一样每天转着圈圈,蹉跎岁月,一事无成,然后不断的活在对过去的懊恼和悔恨之中,也被太多“不行”“不可以”“你要这样那样”的声音左右,但是现在的我还有什么可怕的呢?最糟也不过如此。
我不再害怕失去,我也不再在意旁人的眼光,想做的事,只要饿不死,就去做吧。
那些杀不死我的终将使我变得强大。
至少此时的我,内心远比从前要坚强得多很多。
我十几年前的第一幅素描
2.
曾经的我们总是以为眼前是最糟的情况,痛不欲生,直到后来才发现更糟糕的还在后头,然后回头看当初以为的最糟糕,也不过如此,简直成了小事一桩。
这是我以前对朋友说的一句毒鸡汤,也是我自己的人生体验。
一月的时候想着最糟不过如此,二月就遇到更糟糕的情况。
年前妈妈摔了一跤,把脊椎摔骨裂了,需要卧床休养。
没几天,奶奶中风了,万幸是轻度中风,但躺在床上,也离不开人照顾,于是爸爸上班之余成了照顾一家人的主力,我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帮忙照顾奶奶。
我是奶奶带大的,看着奶奶这个样子,真的特别的心疼又心酸,那一阵零零碎碎的想了很多,我想到了小时候,想到了那浑浑噩噩的十年,想到了这个我曾经又爱又恨的家,想到自己那场失败的婚姻,想到已经老得糊糊涂涂的奶奶,想到有一天爸爸妈妈也会老成这样的老小孩,需要我的照顾,想到有一天我也会老得不能自理,想到.....时间,总是那么不饶人。
到了年初二,孩子也生病了,发了一场烧,反反复复的烧了一星期,退烧后又一星期,感冒咳嗽的症状才见好,值得庆幸的是,奶奶情况也有好转,能自己走动了。
那段时间我睡得很少,累得我天天告诉自己千万别倒下。
结果在爸爸感冒了一场之后,到了三月,我还是倒下了,一场重感冒折腾了我将近二十天。
重感冒时睡不着画的速写
在这跌跌撞撞的三个月里,我唯一的“娱乐“便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听听画画的讲座,因此认识了些很好的老师,也认识了不少喜爱画画的小伙伴,每当我难过低落的时候,看着小伙伴们不停的在画画,我便觉得很有激情和动力,每当我画了些什么得到大家的鼓励,我就感觉补充了能量。
我陆陆续续的买了许多绘本和书籍来学习,加入了一些感兴趣的线上教程,买了各式各样的画材,水彩,颜彩,水粉,彩铅,油画棒,马克笔等等等等,稍微有点自己的时间就涂涂画画,不管画得好还是不好,我总能在画画的时候感到愉快和安宁。
我甚至第一次觉得,我喜欢这样的自己。
原创萌宠插画
这是我第一幅尝试用水彩与彩铅以及油画棒结合的原创插画,感谢@插画师一格带给我创意上的启发和技术上的指导。
3.
说到画画,不得不提这油画。
我大概没想到有一天我会真的画上油画。
特别是在我放弃了画画那么多年以后。
在有这个机会可以学习可以尝试画油画而我在挣扎要不要开始的时候,我跟朋友讲了一段在我心里尘封已久的往事。
那一年我第一次去画室正式学画画,在美院附近的一间普通画室里,两个老师带着三十几个学生挤在一屋里,热到不行空调还得省着开,当时我们画室在七楼,而在十一楼那有一间蛮有名的画室,创办人是美院油画系的一个教授,除了带应试班,还单独开了油画私教班。
每次我们画室和他们画室的学生在电梯里碰见,都会让人有一种大家不是同一个等级的感觉,大概就是穷学生跟贵族学校的学生碰上了那种气场不一样的感觉。
有一次我和当时的一个好友出于好奇,就跑上楼“试探军情”去了,那间画室从门口就开始透出一股不凡的气息,推开门,那种很有艺术感的暗色系装修和讲究的设备摆设,以及每间屋子都开着空调的豪气,都让我们为之一抖,在了解到他们一个月的学费大概是我们画室的四倍的时候,朋友就告辞,拉着我迫不及待想离开了,我跟着她往外走了几步,还是回头问了我一直好奇的问题,油画课学费多少?
具体金额我忘了,只记得要两百多三百块钱一堂课,一堂课是一个小时。
十几年前的两三百,几乎是我那时候半个月的伙食费了,这个学费甚至比当年我遗憾学不起的钢琴课还要贵,贵得让我低落,也让年少的我感到莫名的自卑。
在那之后,油画在我心里就成了特别“高大上”的一门画种,特别是在我没考上美院,最终读了跟艺术无关的专业之后,油画更是成了遥不可及的一个梦。
这个梦此刻已经不再是一个梦,它变成了可以触碰的一个念头,于是咬咬牙,我就决定了开始。
直到我画完第一幅油画,感觉自己像是实现了一个多年的梦想,做到了一直想做的一件事,也跨过了一个内心的坎,那种满足和快乐,真真是难以言喻。
感谢@bleus蓝老师的教导。
感谢自己对自己的成全。
也感谢我三岁大的孩儿,在我画画的时候听话的没有碰翻我的调色盘,甚至很多时候他都自己看书玩玩具,给我留了很多的空间。
我第一副油画写生
4.
我知道画画这条路还很长,但踏出了这第一步,我便觉得想要去的地方不再遥不可及,而梦想也并非无法触碰。
接下来,我会继续各种画种的学习,尝试各种画材,也尝试结合不同画材去创作出属于我自己的系列插画。
有时间会写写文章把自己每一点进步都记录下来,也会尝试把绘画过程记录下来。
我还计划画一本与我孩儿有关的故事绘本,不管会不会面世,我都想画出来送给他作为礼物。
现在一切都只是可能,但我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加油吧:)
《楚乔传》的神秘大结局
对于一直在追《楚乔传》的追剧党来说,楚乔传的神秘大结局无疑让我们这些追剧党心痒难耐。 聪明如宇文玥,明知事情蹊跷,可也抵挡不住星儿那十分之一的危险,他毫不犹豫地返回,因而种了小人的圈套,好在最后时刻他的星儿来了,他终于等到了他的星儿,然而却是他最不愿她在的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