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我任98级文科补习班班主任兼语文课,同时跨年级上2000级4班的语文课。韩忠就是这个班的学生。教完一年,他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大致的印象是文质彬彬,身高一米七左右。清瘦的脸庞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与你交谈的时候,他总会不断地用右手推眼镜架。说话语速很快,且咬字很重,仿佛在嚼干胡豆。来自于一个偏远乡镇的一个农村家庭。高二的时候他就转学到一所区中学去了。
说起他转学的事,那其实才是我与他结下不解之缘的开始。据说他是很欣赏我的语文教学的(那是他后来信上告诉我的),所以在年级文理分科的时候,他一心就要读文科。可是他的班主任和分管年级教学工作的一个副校长,大概是觉得他的理科成绩比文科要强些,竟死活不让他读文科。于是,在开学一个星期之后他就毅然转学了,从一所省重点中学转到一所普通的乡村中学,就是为了读个文科班,可见得他的决心之大。他到了那个学校之后大概一周左右,我收到了他写给我的第一封信,信中大致说了他转学的原因以及他为什么一心要读文科。这封信让我感动又惶惑——感动的是有一个这样敬重我的学生,惶惑的是因为我的影响他竟放弃了一个相对好得多的学习环境。我提笔给他回了信,信中不外乎就是鼓励他努力学习之类的话。几天之后他又给我回了一封信,信中向我表态他一定会认真学习,不考上大学绝不罢休,满腔赌咒发誓的气概。在信的结尾有这样的话:老师,我今后有什么事情就一定给您汇报,希望您不要厌烦学生这样的举动。但是我请您不要给我回信,回信会浪费您的时间。请老师记住啊!后来他每个学期大概都要给我写两三封信,每一封信的后面都要加上这样几句话。我也给他回复过几封信,但是终归是他给我写的要多得多。我们之间的关系就一直这样维持着。我很奇怪,在一个县之内,相距也不过三四十里路,见个面也和很容易,但是我们就习惯了这样的交流方式了。
然而,到2000年初,我收到他一封信,信上说他休学了,原因是生病。他在信中还安慰我,叫我不要为他担心,他的病不甚严重,他打算在家中休息一段时间,就留到下一级学习。我的确很为他惋惜的,因为我知道他的成绩是很不错的,在他那个年级一直名列前茅。我回信问他什么病,竟然需要休学。他回信说神经衰弱,失眠,无法看书……我知道他是一个读书极其认真且心事很重的人,背着这样沉重的压力学习,大概在营养方面也无法跟上,导致这样的结果也是在所难免的。但是我也相信,只要他休息一段时间,再投入学习,也还是赶得上的。然后大概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他又写信告诉我他在那所区中学的2001级就读了,并且还说,年级第一次考试,他考了第五十名,他觉得有愧于我对他的关心。其实,读了他的信,真正有愧的应该是我,我并没有像他说的那样对他给予多少关心,而且要不是他这个时候写信来,说不定我从此就将忘掉他了。一年后,他通过自己的拼搏,考上了中南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系。他一得到分数就给我打来了电话——我那一年才有了手机,而且我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知道我的电话号码的——说他根据所填的志愿,他上这所大学的可能性很大。电话里我又一次听到了那像嚼干胡豆一样的话音。而且,从此我就习惯了他每次打电话的开场白:胡老师,我是大足中学2000级4班那个叫韩忠的学生,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我真是奇怪,我们之间虽然这么几年没有见过面,但是书信电话的来往也还是很频繁的,我们之间不至于这样生疏吧?而这一成不变的开场白,确乎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学生的气质上的迂腐与深藏内心的自卑。
四年大学生活似乎是眨眼之间就过去了。这四年之中,韩忠除了每个学期都向我“汇报”学习情况之外,还偶尔提到过他生了几次病的事情,他提得轻描淡写,我以为那是他以前神经衰弱的症状,安慰他说,大学学习相对轻松一些,只要加强体育锻炼,就会慢慢好转。那之后他就再也没有向我提起过他的病了。毕业之后,好长时间不知道了他的去向,直到05年底,突然接到了他的电话,电话开头还是那个一成不变的开场白,我耐着性子听他做完了“自我介绍”,便急迫地问他现在在哪里,在干什么,感觉如何。他就告诉我他在浙江温州,还说现在这个单位已经是他工作几个月来的第三家了。我说,你是不满意单位自己跳槽了吗?他说不是,是人家不要我。这让我很感意外,凭我对他的了解,无论是他的知识还是他的人品应该都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啊!他于是才告诉了我,其实他患有癫痫症。这话让我再次大吃一惊,我一直都还以为他只是神经衰弱呢。他说他在前两家公司开头都很受领导的重视,但是上班不到一个月就几次发病,最终被公司领导知道了,于是就被斥退……他还说,他每次上班就很紧张,很害怕在办公室里发病;但是越紧张就越容易发病。每次发病都会全身僵硬,跌倒,口吐白沫,失去意识,几分钟之后逐渐恢复正常。他在电话里幽幽地叙说着,我听得出他的无奈和伤感,我想象着他发病的样子,心里便不由得揪紧了,一个人天远地远的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孤独地生活,才走入社会,收入本来就不高,每个月除了药费,生活费都是紧巴巴的,生病的时候不但没有亲人的关照,还害怕被别人知道,这是一种怎样的孤独与无奈啊!而最后,他竟然还是这样安慰我,老师,你不用为我担心,我不会有事的,我自己会照顾自己的。
后来,他像走马灯似的,不知道换了多少家公司,换公司的缘由都是那个病。我总是忍不住要去想象他发病时颓然倒地的样子,便在心里千万次地为他祈祷,除此之外,我就无能为力。我曾在网上到处搜索关于治疗这个病的医院和特效药,然后通过QQ发给他,后来我才感到我那不过是多此一举,因为他就是一个网络高手,他自然不会不知道去网络搜索他需要的信息,关键是这病实在是难以根治,同时他也没有足够的财力来为自己治病。去年,他打来电话的时候,我知道他已经回到了老家,呆在家里了。他的病越来越严重了,以前一周大约发一次,现在几乎每天都要发一次,他已经找不到可以工作的单位,也没有了经济收入,只好回家投靠父母了。而且我从他的言语中似乎听到了一种令我更加不安的信息,由于他病的拖累,他本来贫寒的家已经不堪重负,哥嫂已经开始对他表达了不满甚至怨恨,他说他不能在家里呆下去了,他必须要再次远行,即使有病在身也无所谓。
今年初,他电话告诉我他有了两个选择,向我征求意见——一个是浙江萧山的一家公司,一个是重庆永川区的一所大学。前者收入高,后者离家近。我劝他就选后者,结果他不久就到了浙江,两个月后,他又打来电话,说他从浙江回来了,现在已经在那所大学的办公室上班了。回来的原因是在萧山那家公司里,他竟然在老总办公室送材料的时候发病了,把老总吓得手脚无措,最后多给了他一个月的工资打发他走人。他在电话里还告诉我,他现在病情有所好转,原因是心情比以前好——离家近,母亲常常来看他,特别是他独自有了一间办公室,即使发病,别人不容易发现,他现在一个星期大约只发病两次了……我听到他略有些得意话语,心情复杂得几乎要掉下泪来。
韩忠,一个淳朴上进的年轻人,为何却走着这样一条坎坷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