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写下这个标题,我很自豪,又很后悔,怕写不好,遭人耻笑。不过为文,让思绪自由飞翔,穿行于心灵萋萋堤畔,应该比生硬、装腔作势地堆砌词语真切的多。有此解释,心也就坦然了。自然,文章也就有了就此铺泻下去的理由。
骄阳似火、暑气熏蒸,我有幸在这个炎炎夏日与主席同行,挺进向往已久的峰峦青山,拜竭英魂没沉青山的革命先烈。
主席,当然不是国家主席,但,他同样具有国家主席那般的和蔼与亲切。虽然,与主席初次见面,但我们却神交已久。我这人不善言辞,也不会拍马屁,就我真实的感受浅描主席肖像。
主席,就是我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雅号“沂蒙山人”。他军人出身、高大魁梧、慈眉善目、幽默可敬、襟怀坦荡、朴素敦厚,一副标准的沂蒙山汉子特有的刚毅、朴实气魄。
握手相向,若老友重逢,使我本因初次见面该有的忐忑、局促,搜遍了每一根神经,也没有找到萌动的影子。
我们带着膜拜、崇敬、瞻仰心态,驱车前往革命圣地大青山采风、拜竭革命先烈。大青山位于山东省费县薛庄镇,中国革命史上有名的大青山战斗就是在此打响的。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车子驶入蜿蜒崎岖的山路。大青山,以它连绵起伏,层峦叠嶂,雄伟壮观的磅礴气势,敞开怀抱迎接着我们。
登临山腰,放眼远望,蓝蓝的天空,白云如絮,空气清新透明;青山如黛,郁郁葱葱,山野人家像撒落的棋子,掩映在山坳,绿树丛中,张扬着令我们这些久居城里人羡慕的温馨、宁静、祥和,如诗如画的壮丽与秀美姿态。
陶醉山野美景中,你怎没也不会相信,那场炮火连天、血肉横飞、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残酷的战斗就发生在这里。
1941年11月初,日军五万三千余人,对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实施长达两个月的“铁壁合围”大扫荡,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极尽丧尽天良的兽行。
中共山东分局,山东战时工作推动委员会,115师后方机关,抗大一分校,当地群众等万余人,被围困于费县大青山一带,形势十分迫切、紧急。
为掩护被困军民突围,抗大一分校校长周纯全以及后方机关领导,临危不惧、从容不迫,沉着指挥。一分校五大队的二队、三队三百多人,抢占李行沟南、北山岭有利地形,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誓死力阻敌人合围。被围困军民迅速西撤,挺进蒙山深处准备突围。
掩护部队以与敌悬殊的人员、劣势的武器,英勇拼杀、浴血奋战,为胜利突围赢取了宝贵的时间。粉碎了敌人企图聚歼山东抗日根据地党、政、军领导机关的罪恶阴谋。
这场战斗孤立无援,打得异常艰苦。二队的队长邱则民、指导员程克带领四十多名抗大学员,坚守高地,誓与高地共存亡。机枪手倒下了,邱则民抱起轻机枪,跃出掩体向敌人猛烈扫射,压退一波又一波疯狂的敌人,子弹打尽后,他砸毁机枪,跳下悬崖,壮烈牺牲,以身殉国。
程克和最后的十七名学员与强大的敌人,激战数日,滴水粒米未进,子弹打尽后就用枪托与石块同敌人展开殊死肉搏,终因寡不敌众,十八勇士壮烈牺牲在大青山李行沟村前的空地上。
在这场敌强我弱突围战中牺牲的还有,省战工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德国友人太平洋学会记者汉斯希伯,115师敌工部长王立人,抗大二分校二大队政委刘惠东等近千名优秀党的儿女。是他们用鲜血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为党的解放事业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这场空前的战斗中,一千多非战斗人员的伤亡换来了九千人的胜利突围,敌人消灭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的阴谋被彻底摧毁。
1992年,费县县委、县政府在现今的薛城镇李行沟村建立了“大青山战斗突围旧址”纪念广场。我们伫立在广场中央,凝视着一座座栩栩如生的英雄雕像,耳畔仿佛又响起了激烈的枪炮声、喊杀声,久久地回荡……将士们英勇顽强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向着美好的明天迈进。
登上大青山的极顶,漫山遍野都是枝繁叶茂的栗子树,阔大的枝叶像山野撑起的一把把绿伞,清新的空气,习习的山风,为休闲的人们,营造出一片如诗如画的田园美景。我想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这个村子叫“李行沟”的历史渊源吧。
主席早年间救助的一户贫苦人家,过去孩子上不起学,是主席的善款托起了这个家庭的希望。如今,这户人家因地制宜,在山上开起了特色饭馆,为来大青山休闲的游客独辟一处宁静的青青世界。看着主人脸上光灿、欣慰的笑容,就已经知道生活是多么的美好了。
主人用刚刚从树上摘下的桃子,热情招待了我们,啃一口脆甜的桃子,望着桃子的鲜红的色泽,我突想它是否因沾染烈士的鲜血才会如此鲜艳呢?
归来的途中,主席亲自驾车,他娴熟的车技,优美的姿势令我佩服。主席还不时的为我讲解驾车的技巧、心得,使我倍感自豪与温暖。坐主席亲驾的车子,瞻仰时沉痛的心情,随着车窗外美丽交错的风景,渐渐明朗起来。一群青山羊被车子轰鸣的引擎惊吓的四散逃跑,主席幽默的说:“对不起了,占了你们的道。”心轻巧的如飞翔的小鸟,穿梭在肃穆与快乐的美好情韵之中。
挥挥手,别了,大青山;
别了,英雄的先烈们;
蒙山巍巍、沂水长长,烈士忠魂,光耀千秋。